赵元任张祖道纪念展览吸引师生观众

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美术学院、国学研究院、艺术教育中心为纪念赵元任诞辰130周年、张祖道诞辰100周年而联合举办的“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和“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纪念展览,自11月上中旬与观众见面以来,众多师生前来参观。观众们称赞展览创意独特、形式新颖,不仅反映了两位杰出校友的事业成就、人生志趣,而且展现了不同年代的师生生活和校园风貌,很有意义,值得观看。

“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展览吸引了参加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的干部教授驻足观看。

11月9日,“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展览首日在新清华学堂和校史馆前广场亮相,正值学校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参会的干部教师为展览所吸引,会前会后纷纷在广场上驻足观看。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说,来新清华学堂参加学习的过程中“邂逅”了这样一个摄影展,感觉非常意外又十分亲切。以前对张祖道先生有一些了解,自己也是一个热爱清华历史、经常关注校史的清华人,所以对这些清华老图片带给我们的这种非常直观的感受,感觉十分亲切和强烈。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说,前些天清华社科学院刚刚举行了院庆,张祖道正是社会学系的校友。他留下的这些珍贵照片,生动展示了清华及社会学系的文脉绵延、星光璀璨。政研室副主任凌云表示,展览中既有以前清华校庆时校友返校的场景,还展现了很多大师的风采,通过观展仿佛又受到一次校史教育。

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贺美英观看赵元任纪念展。

出席校史编委会年度会议的委员们饶有兴致地观看展览。

11月11日,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年度会议在校史馆举行。参会的很多委员专门提前来到校史馆,观看两个展览。他们当中,有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贺美英等近十位学校老领导, 有曾担任有关单位负责人、一直关心和参与校史工作的老同志,有相关部门和部分院系的领导,有教育史校史党史专家等。校史编委会委员们观展后认为,两个展览富有特色、内容精彩,是向广大师生进行校史宣传教育、传承清华优良传统的生动教材。

参加展览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等认真观看展览。

11月16日,参加“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和“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展览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一致称赞展览所展示的摄影作品,既有很高的艺术性,更有强烈的历史感,彰显清华独特的人文气质与时代韵味,让人耳目一新。

展览在布展之中就吸引了各方面观众。

驻足与凝视。

夜色中仍有不少参观者。

两个展览分别在校史馆一楼大厅和馆外广场平台展出,观众可持续参观,深切感受两位老校友带给大家的历史回味和艺术魅力。

(柳夏 文 赵青松、薛建团、李运峰、匡林华、杜京玉、卢小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