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儿,准备拍照啦!”


──“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展览侧记


在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赵元任诞辰13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美术学院、国学研究院、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展览,缅怀这位享誉世界的大师。

展览开幕式海报。

赵元任(1892.11.3-1982.2.24),江苏常州人。著名语言学家、作曲家、翻译家、科普工作的先行者,为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语言学之父”。赵元任1910年考取第二批庚款游美生赴美留学,1914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1918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18年起,先后在康奈尔大学、清华学校和哈佛大学任教。1925-1928年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1929年起,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兼语言组主任。1932-1933年任清华留美学生监督处主任。1938年赴美,先后任教于夏威夷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1947年起长期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48年当选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人文艺术及科学院院士,1960年当选美国东方学会会长,先后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加州大学法学博士名誉学位、俄亥俄州立大学人文学科荣誉博士学位等,1981年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在充满探索精神的一生中,赵元任始终怀有对语言学、哲学、数学、物理学、心理学、天文学、音乐、戏剧、摄影等诸多领域的浓厚兴趣,以“有趣”“好玩儿”的心态,忘我地投入到所热爱的事业中,并取得杰出成就和贡献。

    

拍照中的赵元任。

自1910年赴美留学起,赵元任就开始用相机记录学习、工作、生活和所思所见,留下了上万张珍贵照片。这些照片经过整理编纂,今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一书。蒙作者黄家林先生慨允,清华大学校史馆等以该书中部分照片为主要素材制成展览,让广大师生了解他的学术道路、人生经历和亲情友情,学习传承他的大师风范、赤子之心、家国情怀。

展览现场。

展览在校史馆一楼大厅举行。在53个自发光式灯箱中,115幅精彩、生动的黑白照片,大体以时间为序呈现,叙事结构也基本取自于《好玩儿的大师》一书,分为留学十年、忙碌的一年、环球之旅、清华国学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史语所、海外萍踪等六个部分。展览抓住“好玩儿的大师”这一主题,凸显“好玩儿”和“大师”两个关键点。

赵元任大学时代的“学霸”成绩卡和他一直带在身边的大学四年两次被选为“荣誉学会会员”而获得的金钥匙。

1921年夏,罗素和勃拉克女士临行前与赵元任等人合影,左起:瞿世英、赵元任、勃拉克、孙伏园、罗素。

在展出照片的选取方面,既有反映赵元任学术事业、人生经历和杰出成绩的精彩内容,比如他大学时代的“学霸”成绩卡,一直带在身边的大学四年两次被选为“荣誉学会会员”而获得的金钥匙,以及参与创办科学社、参加国语运动、为罗素来华学术交流作翻译、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从事汉语方言调查,等等;同时,展览更注重选取反映其好(hǎo)玩儿、有趣,好(hào)玩儿、会玩儿的生动照片,力图呈现学术大师鲜为人知的一面,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他勇于探索和尝试新事物的精神,比如他带着顽皮表情拍下的吃葡萄三连拍,学习滑冰时用照片记录如何保护自己的滑冰五部曲,开心坐在“游山美地”公园冰川点的悬崖边上对着远山呼唤,在康奈尔当物理教师时将电池正负极放在舌头上亲口尝尝“电伏特”的滋味,在清华园任教时体验拉大锯“锯木头”,以及赵元任杨步伟夫妇俩与拿着鸡毛掸子的两个女儿在清华园南院一号家门前的合影等。赵元任酷爱摄影,此次展出的很多照片都是他利用三角架自拍的,展览中还专门选择了一组反映他从事摄影活动的镜头。

1919年,吃葡萄三连拍。

用照片记录滑冰“五部曲”。

1919年,赵元任坐在“游山美地”冰川点的悬崖边,很是得意。

1919年秋,赵元任在康奈尔大学当物理老师时,将电池的正负极放在舌头上,要亲口尝尝“电伏特”的滋味。

1920年,清华园内兴修工程,赵元任与木匠一起锯木头。

1925年,赵元任全家在清华园南院一号的前院。

在展区中部,专门设置了醒目的红色音乐盒,播放赵元任创作的钢琴曲《花八板与湘江浪》,作为展览的背景音乐;在展览第六部分,观众可以听到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的1981年5月赵元任回母校时演唱他的名曲《教我如何不想她》和“清华校歌”的珍贵原声录音,从而对这位大师的音乐成就和思乡之情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感受。展区中的电视大屏上,还循环播放了赵元任诞辰125周年之际在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清华国际音乐节开幕式——“国风雅歌”赵元任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上清华师生与专业音乐家同台演出的录像,反映了清华人对前辈大师的缅怀与尊敬。

展区中高高的红色展柜内置音乐盒,播放赵元任创作的名曲。

展览采用自发光灯箱作为基本展具,观众宛如置身于冲洗照片的“暗室”中。

“好玩的大师──赵元任影记”主题展览的展陈设计,有许多独到之处。采用自发光灯箱作为基本展具,使观众像是置身于冲洗照片的“暗室”中,带着好奇心逐一探索和观赏作品,构思别具一格;每个灯箱的外观涂为赤、橙、青、绿、蓝等不同颜色,又宛若一个个多彩的盒子,形成“遍地皆色彩”的感觉,并生动诠释了“好玩儿”这一展览特色;灯箱的总体布局结合校史馆序厅的空间,进行模块化的设计,对应展览内容的六大部分;在前部和后部展区的灯箱中预置的音效互动装置,以及展区中设置的电视大屏,分别播放赵元任先生创作的音乐、原声录音及表演录像等,以多媒体方式丰富了观展体验。

展览主题和前言展区。

展览入口处的主题和前言展区,三块堆叠的盒子引人注目,其造型好似三块积木,展现“好玩儿的大师”主题,又以五线谱衬底将赵元任对摄影的执着以及对音乐的热爱结合起来。最为巧妙的是顶部盒子上赵元任正在调试三脚架上照相机的大幅照片,直对着校史馆入口,仿佛大师正向刚刚走入展厅的观众说:“看这儿,准备拍照啦!”

(刘惠莉、范寅良 文  匡林华、赵青松、薛建团、卢小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