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元任张祖道纪念展览揭幕仪式举行

“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啊,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11月16日下午,在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十几位女生悠扬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歌声中,“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和“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展览揭幕仪式在新清华学堂前厅开始举行。

赵元任张祖道纪念展览揭幕仪式会场。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工会主席、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原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档案馆馆长白永毅,原副秘书长、校办主任、校史研究室主任田芊,人文学院院长、古典诗词和文献研究专家刘石,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家彭凯平,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等学校和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仪式由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

范宝龙介绍展览情况。

范宝龙首先代表主办方介绍了两个展览的缘起和基本情况。他说,2022年是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赵元任诞辰130周年,也是清华社会学系校友、摄影家张祖道诞辰100周年。他们的年代不同、学术领域和成就地位也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摄影,而且他们拍摄的这照片都既有很高的艺术性,更有强烈的历史感。为了纪念这两位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美术学院、国学研究院、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主题摄影展,通过他们自己的摄影作品,生动展现其事业成就和人生志趣,并以此向前辈大师表达清华人的崇高敬意。

谢维和致辞。

谢维和代表学校祝贺两个展览的开幕,并向为展览成功举办作出贡献的师生和相关方面人士表示感谢。谢维和说,清华的校史是一个宝库,内涵丰富,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也是培养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祖国的宝贵资源。一所成熟的大学,能够经常总结自己的历史,反思自己的历史。校史编委会、校史研究室为这项事业做了很多工作,作了很多贡献。谢维和表示,现在举办的两个展览,以摄影的独特方式,反映了清华的历史面貌,展现了清华的大师风采。希望让更多的师生前来观看展览,通过这些老照片了解历史、了解清华,透过照片与清华、与照片中的老清华人拉近距离,在观展过程中,既有对历史的遥望,也有对历史的追溯和崇敬,非常有意义。当今时代,每个人都是摄影师,都是清华发展和成长的见证人,也是国家建设发展、教育强国的见证人、参与者、实践者,大家不仅要在学术上作贡献,也要对清华的历史作出贡献。希望在未来几十年后,大家拍摄的照片也能够被校史馆、档案馆收藏,呈现给后辈,呈现给以后的清华人,为清华的历史续写新的光彩。

赵金刚发言。

国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哲学系副教授赵金刚表示,如果说清华国学院的四大导师有中西融会、古今贯通特色的话,那么某种意义上赵元任先生特别能够展示“新”的面向以及西学倾向。他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学院的四大导师,也代表清华对于国学的一种理解。在清华的研究当中,国学并不是守旧之学,国学是立足于中国而能够开新之学。在中国的这片土地上,我们能够借鉴西洋、立足本土,去产生一个适合于中国当代的学术。赵元任就有这样的品质。从“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赵元任先生用西洋的摄影机拍摄的图片,用西洋的钢琴所弹奏的乐曲,可以最直观的地感受赵元任先生这样的品质。这样的大师,怎能“教我如何不想他”。

张小军发言。

社会学系教授张小军表示,清华社会学系有着辉煌与灿烂的历史,名师云集、群星璀璨,许多老先生为我国社会学、人类学和民族学奠定了重要基础,有着深厚的学术传统。张祖道先生1945年考入西南联大时,当时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在“一二·一”运动中,他还担任了监察队队长。入夜,他和化学系的同学一起工作,把同学们拍摄的照片全部征集过来冲洗,底片在化学制剂的作用下逐渐显影,有的同学在激情洋溢地演讲,有的遭军警袭击躺在血泊中……看着一张张小小的照片,白天的一幕幕场景再次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张祖道暗下决心:“我一定要买一部相机,作为我的‘战斗武器’;而且作为社会学系学生,搞实地调查也需要拍照。”正是由此,他爱好起摄影,并逐步“转行”走上了专业摄影的道路。从清华毕业后,张祖道曾跟随潘光旦、费孝通等老一辈社会学家,从事社会学调查,拍摄了大量纪实摄影作品,后来成为杂志社的专职摄影记者。张小军表示,相信像张祖道这样的老一代清华人,一直在努力践行的就是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工作努力奋斗,这样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要向他们致敬。

陈安琪发言。

展览设计小组成员、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安琪介绍了参加展览设计的过程和感受。她表示,在此次展览的设计过程中,大家捕捉到张祖道、赵元任二位先生摄影作品的共同特点,那就是独特的人文气质与时代韵味。为突出这一特性,在展览设计中,运用了实木等质朴温润的材料,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模块化展示形式,力求将两位老先生的摄影作品以最恰当、最贴切的方式展现出来。展览的设计过程时间紧,内容多,同时还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完成,虽然过程有曲折,但结果是美好的、圆满的。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两个展览,享受观展的乐趣的同时,学习两位老先生的人生态度和学术精神。

张雨斌发言。

张祖道长子张雨斌代表张祖道亲属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他说,在张祖道百年诞辰之际,在他的母校举办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张祖道在清华大学社会学学习期间接触并喜欢上了摄影,拍摄了清华园师生生活、学生运动、北平解放解放军入城式等,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他数十年如一日用镜头记录着新中国文化事业发展、社会变迁和人民生活改善,直到90岁高龄还在坚持拍摄。张雨斌表示,对于父亲留下的大量摄影底片,也曾有很多其他单位表示过关注、希望收藏,但我们觉得把它们捐献给他的母校清华,是这些作品最好的归宿。特别是清华档案馆、校史馆实施“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征集工程”,不仅对父亲一生的心血作品进行永久保存和妥善保护,而且还加以数字化扫描整理和开发利用。今天的展览更是实现了父亲生前的愿望,让清华广大师生能看到他用镜头记录的清华60余年的发展和变化,父亲也一定会感到欣慰。

黄家林视频致辞。

赵元任外孙黄家林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来京,他通过视频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对为这次展览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谢维和、刘石、马赛、赵洪为“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展览揭幕。

王岩、彭凯平、张云兵、范寅良为“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展览揭幕。

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谢维和、刘石、马赛、赵洪共同为“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展览揭幕;王岩、彭凯平、张祖道次子张云兵和展览总设计师、美院副教授范寅良共同为“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展览揭幕。

女生合唱《教我如何不想她》

仪式上,还播放了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的1981年赵元任“重返清华园”,在刘达校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清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和清华校歌的原声档案录音,以及1928年清华学校聘请赵元任担任西洋音乐入门课教师的通告、清华国学院出版的赵元任著《现代吴语的研究》和赵元任先生撰写这本书时所用打字机等珍贵的文献和实物档案图片。

参加仪式的师生在校史馆前合影。

揭幕仪式前,与会领导和师生们分别参观了在校史馆一楼大厅举办的“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在新清华学堂和校史馆前广场平台举办的“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

参加揭幕仪式的还有,校友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图书馆馆长金兼斌,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原人文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教研所所长王孙禺,图书馆原馆长邓景康,教研院教授叶富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军喜等校史编委会委员,以及人文学院、国学研究院、社科学院、美术学院、校工会、校友总会、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展览筹备设计团队的成员等,共70余人。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国摄影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学校新闻中心对揭幕仪式进行了报道。

(柳夏 文  赵青松、薛建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