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举行

11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在校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贺美英、张再兴、庄丽君、胡显章、孙道祥、胡东成、韩景阳、史宗恺等学校老领导,及编委会委员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向波涛主持。

20221111-校史编委会2022年会议-李派-邱勇5jpg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校史研究工作,强调校史是一代代清华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的重要力量源泉。近年来,在校史编委会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及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校史党史研究、史料展陈、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校事业发展与文化建设传承中发挥了积极正向的推动作用。

邱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校史党史研究工作实际,抓好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希望编委会全体委员进一步加强史料文献收集整理,加强校史党史研究与重点工作规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补充完善学校的党员干部师生培训体系,将校史工作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并传承发扬清华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学术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增强团结奋进的力量,以更多更高质量的校史党史研究成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范宝龙汇报工作

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史研究室主任范宝龙汇报了校史党史研究的主要工作进展。近年来,校史研究室大力加强校史党史研究,编纂系列图书,实施新一轮口述访谈,深入开展专题研究,不断拓展校史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强化校史党史宣传教育,加大专题展览举办和巡展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史活动,运用全媒体形式,讲好清华故事;完成校史馆提升改造,打造耳目一新的110年校史展览,创新做好校史馆参观接待和讲解导览服务,实现新生新教工校史教育全覆盖。

方惠坚讲话

贺美英讲话

会上,与会委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围绕深化对校史重要性的认识与加强校史工作、积极推进校史宣传教育等发表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表示,要大力发扬清华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让更多师生了解校史、参与校史研究和教育。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表示,校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一环,要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特别是在年轻干部和新生、新教工中加强校史教育,把清华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转化为丰富多样的育人资源。

会议现场

委员们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校史编委会作用,加强清华特色教育理念总结,深入挖掘校史党史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档案史料资源“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师生中切实形成重视校史、尊重历史、大力传承弘扬清华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的风尚。

会上审议了《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章程》,通报了校史编委会委员调整情况,现有委员56名。会前,与会委员参观了“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等展览。

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成立于1959年,是对校史工作进行讨论、指导、协调、审议的校级专门委员会。委员由学校主管领导和部分老领导、与校史工作有密切联系的部分单位负责人、教育史校史党史方面的研究专家等组成。

记者/曲田 摄影/李派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