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滉烈士家乡领导到访校史馆参观交流

10月12日下午,施滉烈士的家乡──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李洋等一行,到访校史馆参观交流。校史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校史研究室副主任、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校史研究室高级研究专员王向田等,与来宾进行了座谈。

范宝龙简要介绍了清华校史党史研究和教育工作的情况。他说,对清华人物特别是清华英烈的研究和宣传,是校史党史工作的重要方面。出生于大理州洱源县的施滉1916年进入清华学校读书,后来成为清华留美学生中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1934年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学校极为重视施滉烈士的资料搜集与研究,以及英烈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等工作。在清华英烈碑上有施滉烈士的英名,图书馆老馆大厅和第三教室楼外墙上有施滉烈士的纪念壁碑和壁像,校史馆基本展陈中也有施滉烈士的展示,在《清华英烈》一书中收入了施滉烈士的传记……今后希望得到施滉烈士家乡的支持,与洱源县建立的施滉烈士纪念馆等开展合作,深化施滉烈士的史料收集、生平研究,在广大师生中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宣传和弘扬施滉烈士的精神。

范宝龙还介绍了近几年来清华校史馆与云南清华校友会、云南启迪等合作,在云南腾冲建立清华学子抗日名将孙立人史迹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要持续加强与各地的资源共享,助力清华校史党史研究,传承民族精神。

李洋表示,在担任洱源县县委书记时,曾大力推动了施滉烈士纪念馆的筹建。近些年来,清华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大力帮扶了大理州南涧县的发展。希望与清华各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

参加活动的领导还有,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杨永铸、省商务厅副厅长冯震、昆明市副市长杨蔚玲、临沧市副市长倪正刘、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蔡琼、云南曲煤焦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和星等,其中有多位的家乡都位于大理。他们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安排,作为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到中央有关部委、国有大型企业等单位挂职锻炼工作的。

座谈会前,金富军陪同客人参观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座谈会后,客人在王向田陪同下前往瞻仰了施滉壁像和清华英烈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