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档案员参观“喜迎二十大”主题展览

10月12日上午,来自各单位的近70位文书档案员和部分档案分室人员来到校史馆,参观正在展出的“喜迎二十大”主题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和“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档案员们通过观展了解党史校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切身感受到档案工作者在传承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中的责任重大。

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在观展前讲话。

观看展览前,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首先讲话,介绍了两个展览的筹备过程,以及这次参观活动的目的意义。他说,这两个展览都是在充分挖掘和梳理大家整理归档、档案馆精心保存的档案史料基础上,编研制作完成的。因此,在二十大即将开幕之际,档案馆组织这次参观活动,不仅是一次面向广大档案员的思政和时事学习,也是一次档案功能作用的展示和档案工作业务的交流。

在档案馆贾磊导览下,档案员们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展。

在档案馆文书档案部业务主管贾磊和校史研究室副研究员王向田的生动讲解中,各位档案员认真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和“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一块块图文展板,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的亲切关怀,展现了清华党员代表出席全国党代会的历史,反映了档案史料在保存历史记忆、加强校史党史研究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党史研究室王向田为大家讲解展览。

出版社韩雪在参观后说,展览使我们生动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和清华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清华考察,多次对学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尤其是在110周年校庆来校考察时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作为大学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我们也要时刻谨记将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为追求,为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出版精品贡献力量。”

离退休处档案员范亦洁表示,适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次的参观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个人、集体与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清华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指引。档案工作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作为清华人,我们无论从事哪方面具体工作,都要牢记党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不负人民的期待。

广大档案员认真观展,还用手机拍下精彩的内容。

根据统一安排,全校150余名文书档案员和档案分室成员本周分三批参观展览,下周将组织全校100余位人事档案员观展。活动中,档案馆还向每位档案员赠送了《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名家论清华——经典名篇精选》和“不忘初心”纪念笔记本等。

(贾磊 文 薛建团、贾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