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联合各单位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巡展

在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举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专题巡展活动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领导核心 战斗堡垒──清华大学历次党代会专题展”等系列展览,分别在校史馆和各院系馆等巡回展出,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师生们在校史馆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展览”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亮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2次来清华园亲临考察、27次对学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以近40幅珍贵的史料图片和10余组实物展品,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指导清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笔签名的105周年校庆贺信,《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收入的4封与清华有关的书信,110周年校庆之际到清华西体育馆考察时女篮队员赠送给他的同款运动衣等,尤为吸引观众。师生们表示,通过观看展览,生动地感受到总书记对清华和清华人的亲切关怀,特别是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深切期望。目前,已有校医院、精仪系、附中、电子系、化学系、法学院、机械系、微纳电子系、工物系、环境学院、计算机系、教研院、一附院等十余个院系等,预约在本单位展出这一展览。

观众们跟随校史馆工作人员的导览,观看“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

“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经过更新充实,10月10日起在校史馆一楼序厅亮相。展览充分运用清华党史研究的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展出内容,更加全面翔实地介绍了清华党员代表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和入选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学校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的有关情况。在新增的8个实物展柜中,展出了蒋南翔在八大上发言从草稿到定稿4个版本的历史文献、李传信参加十三大的代表证出席证报到证等全套证件、方惠坚传达十四大精神的提纲手稿、潘际銮在十五大江西代表团发言的照片,以及陈旭捐赠的十九大选举专用笔、大会纪念笔和会议笔记等。展品中,若干枚有党代会代表亲笔签名的十四至十九次党代会珍贵首日封,特别受观众喜爱。

二附院医护人员参观在医院多功能厅展出的“党在清华园”特展。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巡展中,每个专题展览一般由20几块展板组成,短小精悍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地展示了清华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发展振兴的历史,诠释了清华的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正在法学院廖凯原楼展出的“领袖与清华”专题展,介绍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几代党的领袖对清华的关心指导;在电子系罗姆楼展出的“领导核心 战斗堡垒──清华大学历次党代会专题展”,回顾了我校历次党代会的主题和成果;在精仪系9003大楼展出的“清华革命先驱──中共清华大学地下组织活动及组织史要专题展览”,讲述了清华党组织创建之初的历史;在外文系文南楼展出的“迎着新中国的曙光──纪念清华园解放70周年展览”,再现了清华园走入人民怀抱的经历;在二附院走廊展出的“党在清华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和“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专题展,分别展示了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65位清华英烈的感人事迹……此外,在软件学院东主楼三层平台举办的“愿以身许国──‘两弹一星’元勋中的清华人”展览,在物理系理科楼内举办的“细推物理须行乐 何用浮名绊此生──叶企孙先生纪念展”,在医学院大厅举办的“名师墨痕──清华大学人物档案专题展”,在校友总会紫清大厦六层举办的“我是‘与校同寿’──陈省身先生纪念展”,在附中校园展厅举办的“一代宗师 学术巨匠──梁思成先生纪念展”,在一附院走廊举办的“汪鸾翔先生入校工作百年纪念暨珍贵史料捐赠展”和“最是人间留不住──王国维先生纪念展”等,分别展现了清华学者名师的人生风采。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远离北京,为了充分利用校史教育资源、搞好巡展活动,专门向校史馆拷贝了所有重点推介展览的设计文件,自行印制展板,陆续在深圳校区内展出,使南国学子同步观赏到精彩展陈。

“陈省身先生纪念展”在工业工程系举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巡展是在深入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展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举办的,也是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校史馆坚持为群众办实事、送展览到基层,与各单位密切合作,将校史馆、档案馆多年编辑制作的反映清华大学党史校史重要事件和典型人物的专题展览,送至各院系馆、办公楼、教学楼及图书馆、紫荆学生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巡展,自去年初至今年9月已展出153场次。本次主题巡展推出的展览共45个,包括8个重点推介展览和37个其他展览。配合巡展的举办,校医院等单位以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参观,校史研究室还与一些单位联合开展党史校史讲座和讲解导览、座谈交流活动等。师生们反映,在校园公共活动区和院系馆大楼内,在工作、学习的间隙,就非常方便地看到这么多丰富多彩的展览,丰富了党史校史知识,受到了清华文化精神的熏陶,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启迪,希望巡展能长期坚持、越办越好。

(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