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新生国庆期间共同参观校史馆

10月2日上午,副校长兼总务长、工业工程系教授郑力与工业工程系工21班、工22班30余名新生一起走进校史馆,参观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师生们在国庆佳节期间,共同回顾清华大学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的历史,深刻体味清华的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

图片

郑力与同学们共同走进校史馆

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全程讲解

图片

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观看实物展品

上午10点,在绵绵细雨中,同学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整齐列队,与郑力副校长一起步入校史馆。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卢小兵接待大家,金富军全程进行了导览讲解。金富军从校史馆提升改造后的全新设计理念讲起,从清华园这座京西皇家园林到世界一流学府的演变娓娓道来,带领大家重温清华110年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讲解中,金富军将清华校史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史紧密结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以清华为代表的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如何深深嵌入近代中国以来中华民族寻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之中。金富军表示,清华历经晚清、北洋政府、中华民国(期间经历了八年抗日战争),然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其110余年的沧桑历史是与我们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历程。在110多年的发展历史上,清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我们国家作出了杰出贡献,被称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金富军表示,今天参观校史馆,对每一位同学来说是任重而道远、责任重大的。同学们既是清华历史的亲历者,更是清华历史的建设者。学习校史,可以更好地明白今天我们所肩负的责任,激励大家更好地为我们国家、为民族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郑力与同学们交流

参观结束后在一层序厅进行交流

郑力副校长在参观中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郑力表示,同学们在进校之前对清华是“仰视”的,进入清华后,清华与每一位同学息息相关,慢慢大家会发现自己与清华是一个“平视”的状态。再过20年、30年、50年,希望同学们毕业以后可以“俯视”清华,成为清华最荣耀历史的一部分。清华的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整体学术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50年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在这30年里,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出成绩,希望一批同学成为顶尖人才,希望大家通过看历史、学校史,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为中国的发展、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应有的贡献。

21班郑原野同学参观完展览十分感慨,他表示,走过了清华厚重的历史,杨绛先生的打字机,朱自清先生的眼镜,还有毛主席的亲笔题字……一件件珍贵的展品透过展柜诉说着这所大学的过往。从最初的留美预备学校发展到今天的一流学府,是无数仁人志士拼搏奋斗换来的。除了各行各业里出类拔萃的大师们,清华还有更多追求卓越的学子,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们工21班的同学们也要像郑力副校长期望的那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争取能够在清华的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厚重一笔!

工21班颜开乐同学说,迈入校史馆的大门,踏步在“时间毯”上,我们就感觉时光瞬间倒回到了111年前,从1911年建校一路走来,见证清华这座百年名校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光辉足迹,真切感受到清华人为实现民族崛起、国家富强而自强不息、接续奋斗的精神。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在深深为自己身为一名清华人而自豪的同时,更感到肩头的重任。我们一定要恪守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用实际行动延续清华的辉煌,做出自己的成就,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

工业工程系党委副书记何方、校团委副书记徐冉等也参加了参观活动。

图片

同学们纷纷写下参观感受

图片

在留言板上贴上自己的留言

校史是每一个清华人的必修课。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学习和历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校党委关于“新生新教工校史教育全覆盖”的明确要求,根据大一工作组新生入学教育整体部署,2022级本科新生将于秋季学期以班级为单位完成校史馆参观。“十一”假期期间,校团委组织开展校领导与新生支部共同参观校史馆活动,旨在营造学习校史的良好氛围,加强师生交流,共度国庆佳节。

合影留念

为了给广大师生在国庆假期提供更多的校园活动场所,以浓厚的喜庆氛围迎接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校史馆提前做好各项安排,在10月1~3日全校放假期间开馆,面向师生员工开放参观。10月4日后,校史馆按平日正常时间开馆。

文 | 柳夏

摄影 | 黄炳棋 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