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与精仪系联合开展 “沉浸式”校史党史主题教育

9月9上午,精仪系118名在职、离退休教师及在校生走进校史馆,参观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寻访校园红色印记,听取“沉浸式”现场宣讲。这是2022年秋季学期校史馆与教师发展中心、长庚医院联合举办“沉浸式”校史宣讲后,第三次与校内单位联合开展“沉浸式”校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

李珍老师带领大家现场参观三院遗址

上午9:00,参观师生分成两组,在校史研究室刘惠莉、李珍、孟然三位老师和离退休教职工校史讲解队志愿者王燕斌老师的带领下,分别从校史馆和三院遗址开始时长2小时的“沉浸式”校史党史学习。参观点包括校史馆、三院遗址、清华英烈碑、闻一多雕像、闻亭、自清亭等。

图片

李珍老师在“三一八”断碑前现场宣讲

图片

离退休校史讲解队志愿者王燕斌老师在闻一多雕像前现场宣讲

秋风送爽,从图书馆逸夫馆南侧的三院遗址,到校河对岸的清华英烈碑、“三一八”断碑、闻亭,在校园里边走边学,在红色风物中追寻历史印记,重温百年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了解一个又一个清华历史人物的感人故事,让师生们收获良多。

图片

刘惠莉老师带领大家参观110年校史展览

图片

孟然老师带领大家参观西南联大教室场景

精仪系机关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苏卫国表示,参加校史馆与精仪系联合组织的校史党史主题教育,现场“沉浸式”地接受了精神洗礼。在三院遗址纪念碑前,松柏常青,聆听1926年我校成立中共第一个地下党支部的艰辛故事,令人驻足遐思。支部原址虽然不在了,但清华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革命斗争中从未间断,红色精神深深烙印在每一位清华人心间。缅怀先烈,学习党史校史,更令自己坚定信心,拥护共产党,靠近党组织,为自己的日常工作和人生目标注入了动力,学思悟行,从校史和红色风物中激发前进的动力。苏卫国说,“我觉得红色精神应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历久弥新。这是作为清华人的责任,也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责任。”

图片

师生们仔细观看实物展品

仪器所副教授周晓煜参观完三院遗址后,内心深受触动。他说,尽管每天上班路上都会经过三院遗址,但大多时间只是匆匆而过。今天,借主题教育的机会,通过讲解老师的详细介绍,才发现这么一个普通的纪念碑中蕴含着厚重的历史,书写着清华前辈们对国家的担当和对人民的热爱。与三院遗址隔河相望的清华英烈碑,则记录着清华师生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牺牲和奉献。正是无数清华前辈们的牺牲和努力,接力传续,才换来今天的国泰民安。作为新时代的清华人,应当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不负国家的期望,冲在高等教育和科技领域的最前沿。周晓煜表示,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不但是学生的榜样,还是学生道德的引路人。不管是什么时候,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学生。作为一名教师,自己深刻感受到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提升自己的人格品质,这样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的高素质人才;要不断地学习,特别是学习历史,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这样才会不断提升自己,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图片

在“名师荟萃”互动展区盖章留念

激光所副研究员李宇航在一上午的参观学习后表示,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清华人历年来形成的清华精神风貌——一直立于时代潮头,谱写时代主旋律。这种精神从最早的留学报国、献身革命,到矢志国家建设,绵延至今,从未中断。以中华大地为大舞台,以国家进步与昌盛为大事业,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具体内容。

精博222党支部高逸谦表示,校史馆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看到了邓稼先学生时代相对论作业手稿,听到了“一二·九”运动时清华学生救国委员会印刷的《告全国民众书》的呐喊,感受到一代代清华学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内核。历史上的清华培育了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我们新一代清华人一定要立大志向,为国家民族、为母校作出自己的贡献。

精博222党支部周鸿玮表示,很荣幸作为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馆。在讲解老师带领下,对清华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和知名校友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印象最深刻的是了解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清华师生挺身而出,献身祖国和民族解放事业的历史,令人肃然起敬。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历史铭记,需要我们传承。另外,展出的许多历史档案实物,包括国立清华大学时期留美学生的体检表、毛泽东主席为清华亲笔提写的校名、上个世纪清华的学生证和毕业证等等,颇有趣味,给人一种跨越时间长河的关联感。在校史馆二层,看到清华近些年的多项重大成就,包括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生命医学重大突破和先进类脑芯片等等,让我倍感自豪。作为新生的我们应该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图片

精仪系部分师生在校史馆合影留念

精仪系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何秋生表示,在英烈碑前,肃穆聆听清华英烈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坚定的爱国信念坚、执着追求,不惜牺牲自己的大无畏精神和事迹令人感动敬仰!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自己深刻体会到学习、宣传和弘扬清华校史和清华革命精神的重要性,今后要落地有声更好地做好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观看校史馆留言墙

为了更好地交流参观感受,校史馆从9月9日开始在一楼序厅设立了一面大型留言墙,供参观者留下参观感受和寄语展望。留言墙以“校史是每个清华人的必修课”为主题,几个大字十分醒目,成为“2022秋季学期校史教育季”的一个亮点。参观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想感受。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留言帖,一段段简短有力的话语,展现了大家对百年清华的深刻感受和美好祝福。每一位留言者还能获得校史馆文创文件夹作为纪念。此外,校史研究室还从校史馆保存的珍贵史料中,选编修订了《名家论清华——经典名篇精选》学生版、教师版两套小册子,供每一位前来参观学习的新教师和2022级新生取阅。

图片

《名家论清华——经典名篇精选》学生版、教师版小册子

近期,校史馆还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思政课约200余名本科新生和校机关党委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沉浸式”校史党史主题宣讲。

2022级研究生新生集中入学教育已于9月8日完成。由校史研究室李珍老师及学生紫苑学会校史志愿讲解队、研究生校史讲解队的12位志愿者一起为18个院系25个班级的900多位研究生新生提供了24场中文讲解、1场英文讲解。未参加集中入学教育的研究生新生班级可在本学期内自行预约团体参观。预约办法详见链接https://xsg.tsinghua.edu.cn/info/1008/1007.htm 。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也将于9月中旬启动。

供稿 | 校史馆 精仪系

文 | 孟然 安妮

摄影 | 姜晔 史洁 李琳 薛建团 李敏艳 安妮

视频 | 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