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党代会史话》编印发行

929日上午,中共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由清华大学党史研究室和档案馆联合编印的新版《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发至党代会代表和与会全体人员。《史话》全面回顾了清华大学党代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历史,介绍了历次党代会的主要过程和成果,是一本适合广大党员和师生阅读的清华党史普及读物。

新版《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读物

作为搞好清华校史工作的重要方面和弘扬清华光荣革命传统的重要举措,校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室/校史馆)近年来大力加强了有关清华党史的研究编纂和宣传教育,并与档案馆密切配合,从清华历次党代会等多个角度,重点深化了对党史相关档案史料的征集、整理、开发和利用。2017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时,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就首次编印了《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向广大师生介绍历次党代会的概况;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档案馆又在“每日一档”微信公众号系列文章中,从若干富有特色的历史档案入手,对历次党代会进行解读。今年初以来,为配合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党史研究室、档案馆进一步组织力量,深入挖掘档案史料资源,调阅了近200卷党代会档案专卷,努力丰富历次党代会的内容介绍,甄别和纠正过去研究中的疏漏之处,撰写出全新的“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系列文章。从3月起,党委宣传部和党史研究室、档案馆联合在《新清华》开设“清华史苑·党代会史话”专栏,连载系列文章,先后刊发17篇。同时,《新清华》编辑部、校史研究室、档案馆的微信公众号和清华大学官微也陆续转载。在此基础上,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对文章再次作了部分修订,合订编印出新版《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读物。

《新清华》开设专栏连载“党代会史话”系列文章

《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全书由初版的9000余字增加到新版的38000余字,更加全面地介绍了历次党代会的时代背景、党委工作报告主要内容、会议进程和特色等,突出反映了历次党代会的发展进程和历史贡献。例如,1956年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上,蒋南翔在闭幕会讲话中说,“这次党代表大会将对学校工作起长远的影响”,“有着正确的党的领导”是“把清华的大船开向社会主义的彼岸”的首要有利条件。这次党代会上,蒋南翔校长同时当选为校党委书记。会后,清华大学开始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1985年,清华大学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大会通过的党委工作报告指出,“从现在起的十年,是把清华大学逐步建设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发展阶段。”这是我校首次正式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2017年,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精神,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并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的发展使命,制定了与“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紧密衔接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长期发展目标。

研究人员查阅梳理的一份份档案史料

新版《史话》的研究编写人员对每次党代会各主要环节的时间、地点等基本情况作了翔实细致的考订,充分运用深度发掘和梳理的档案史料,订正和补充了过去研究中的一些错漏之处,更加准确和全面地展现了党代会的历史。比如,原来的校史党史出版物、展览等宣传中,第二次党代会闭幕时间都是1959年2月23日。此次经仔细查证档案中该次党代会的大会、主席团会、分组会等多个会议记录,发现闭幕会日期应为2月25日,这是因为在党代会进行中代表们发言热烈,为了更深入而充分地展开讨论,主席团决定将闭幕会推迟了两天。但或许由于当时印刷条件所限及其它因素,会议的相关材料并未重新印发,所以很多史料记载以至当时的《新清华》报道中,会议闭幕时间仍写为23日。这次新版《史话》编写中,研究人员还认真查找档案史料,逐一整理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选举北京市党代会代表和更加充分地发挥党代会代表作用,相继召开的近20次党代表会议或未列届次的党员代表大会情况,介绍了从试行召开一年一次的党代会代表会议到正式实施党代会代表任期制的发展历程,从而填补了党代会历史研究中的一项空白。为增加历史感和可读性,《史话》在封二封三或以正文插图方式,发布了70幅反映历次党代会风采的历史照片和档案文献图片,书末列有附表《清华大学历次党代会一览》。

“清华大学历次党代会专题展”更新展出

在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之际,清华大学党史研究室、校史馆、档案馆联合制作的“领导核心 战斗堡垒──清华大学历次党代会专题展”经过充实和更新,也在新清华学堂和校史馆前广场展出。展览以30余块图文展板,生动而概括地展示了清华大学党代会的历史,介绍了历次党代会的盛况。第十五次党代会闭幕后,展览将进一步充实内容,并移至部分院系馆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