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举行第二十八次业务学习交流会

9月27日上午,校史馆举行第二十八次业务学习会,邀请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陈鑫副编审作题为“黄钰生与西南联大校舍委员会”的线上学术讲座。

陈鑫指出,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形成于抗战时期的艰苦环境。对办学来说,最基本的物质条件是校舍,而恰恰是校舍问题,让流亡而来的联大人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正如陈岱孙所说,来到昆明才真正意识到,联大“成为一所被剥夺了办学物质条件的大学”。以往我们读到不少有关联大办学空间的回忆与研究。但是,联大人是通过怎样的工作应对校舍难题的,此前很少有史家关注。要了解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联大校舍委员会的运作,研究校舍委员会的召集人黄钰生。


陈鑫报告分为“从建设长到校舍委员会主席”、“校舍委员会主要工作和运行机制”、“校舍工作的困难”和“戆直坚毅的工作精神”四个方面。

陈鑫指出,黄钰生作为南开大学代表参与联大管理,黄钰生在联大参与了近30个专门委员会,并在其中11个担任召集人,是西南联大重要领导人之一。黄钰生担任建设长、校舍委员会主席,为解决联大校舍工作殚精竭虑,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对校舍委员会在内的联大各专门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和作用的研究,有助于深化对当时教授治校体制的认识,对当下中国大学治理也不无启发和借鉴。

陈鑫指出,校舍委员会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寻觅勘察,为扩展办学空间寻找合适校舍用地用房。2. 谋划建设,深度参与校舍前期谋划和后期验收。3.租赁房屋,除了觅地自建,为联大租用多处房舍应对校舍不足。4.校舍分配,对全校各单位办公、教学、住宿、后勤保障等用房进行分配。

陈鑫指出,校舍工作的困难首先来自日军的侵扰。日军侵扰迫使学校随时准备疏散、迁校,联大校舍也被日军轰炸损失惨重。其次,由于昆明人口急增,导致房源紧张,给校舍委员会带来诸多困难。再次为经费支绌,严重制约校舍委员会建房、租房。第四,由于房屋短缺,校舍分配复杂敏感,难免导致联大众人对校舍委员会产生误解和不满。

陈鑫指出,尽管条件艰苦、经费支绌并遭人误解,并且黄钰生本人负债累累,但他始终担任校舍委员会主席职务直到抗战胜利,对校舍委员会工作始终任劳任怨、勤恳无私,甚至有些戆直。联大常委、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曾说面对困难要“苦干硬干拼命干”“傻不济济的干”。用黄钰生自己的话,是“拧着脖颈干”。这种戆直,其实也是联大校训“刚毅坚卓”的一种体现。联大的校舍工作是在戆直坚毅的精神下进行的。虽然校舍委员会处于学校运行的“后台”,长期默默无闻,但其克服重重险阻,完成的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工作,为保障联大办学、形成联大精神提供了物质条件、空间条件,为成就抗战中的教育史奇迹,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来自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的张鸿、赖鸿杰两位老师还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讲座由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主持。来自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研究室,北京大学校史馆,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部分老师,校内建筑学院、法学院、档案馆、校史馆等院系部门的部分老师,以及部分校史馆离退休老师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参加了讲座,并与陈鑫老师进行交流。 

 

陈鑫,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编审。天津市严修研究会副理事长,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历史学学会理事,天津市口述史研究会理事。合著有《南开校父严修画传》,整理出版《严修集》《严修日记》,采访整理《一个教书人的心史:宁宗一九十口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