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时代需要赵家和”常设展在经管新楼展出

今年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逝世10周年,也是他奠基成立的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成立10周年。9月9日上午,在教师节前夕,经管学院在新启用的建华楼举行赵家和雕像揭幕仪式,经管学院党委与校史馆共同举办的“薪火相传,时代需要赵家和”常设展览也在建华楼大厅同步展出。

校党委副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向波涛出席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韩景阳,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参加了仪式。

向波涛在致辞中说,“炭火教授”赵家和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典范,是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精神的杰出代表,他的精神和事迹是清华大学的宝贵财富。设立赵家和雕像并举办“薪火相传,时代需要赵家和”展览,就是要进一步号召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赵家和老师的“炭火精神”,继承发扬清华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激励广大教师不仅做好学生的“经师”,更要成为学生的“人师”,激励一代代清华学子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向波涛与曾大力支持兴华基金会建立的甘肃省委原常委、省委宣传部原部长、经管学院校友连辑,兴华基金会发起人之一、经管学院党委原书记陈章武,雕像创作者、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雕塑系教授李鹤,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党委书记陈煜波等一起,为雕像揭幕。近几年考入我校经管学院、航院、法学院、社科学院的4位受助学生深情朗诵诗歌,表达了对赵家和老师的由衷怀念。

赵家和(1934-2012),出生于清华之家,父亲是清华法学院教授。他于1951年考入清华学习,曾获优秀毕业生等奖励。留校任教后,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无线电系、电教中心、科研处、经管学院等多个单位工作,取得优异工作成绩,退休后应邀到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从2006 年开始,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投资所得,以“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的名义资助贫困学生。后在校友建议下,筹建兴华助学基金会,他捐出一千多万元,并带动了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开展助学。迄今累计资助中学生近8000人,其中5426人已完成高中学业,约80%考入高等院校,5名同学进入清华学习。从2017年起,又有713 名大学生获得延伸资助。

赵家和教授逝世后,他的事迹传播开来。2015 年底,清华大学党委作出《关于开展向赵家和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2016年教师节之际,经管学院和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举办了“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事迹展”,并在全校多个单位巡展。2021 年110 周年校庆期间,赵家和事迹展再次在经管学院更新展出。同时,在校史研究室支持下,经管学院党委组编的《“炭火教授”赵家和》一书,作为110 周年校庆出版物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为清华大学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项目之一,经学校批准,经管学院在建华楼北侧大厅设立赵家和塑像。配合雕像落成,经管学院和校史馆又联合制作了“薪火相传,时代需要赵家和”展览,在大厅长期展出。展览由十余块大型展板组成,分“炭火教授”“薪火相传”“公益教育”等三大部分,以80余幅精彩图片,不仅集中展示了赵家和教授的生平事迹,体现了他崇高的精神境界,而且讲述了赵家和教授“炭火精神”绵延相传的生动故事,反映了学校和经管学院广大师生学习、传承赵家和精神的丰硕成果。

赵家和亲属和基金会爱心人士代表、师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