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教师“沉浸式”校史党史主题教育举行

2022年秋季学期校史教育季”拉开帷幕


9月1日上午,180名新教师走进校史馆,参观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寻访校园红色印记,听取“沉浸式”校史党史宣讲。这是由校史馆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的清华大学新教师导引计划中一项重要内容,“2022年秋季学期校史教育季”由此拉开帷幕。 

王向田老师给新教师讲解早期清华历史 

上午830,新教师们分成三组,在校史研究室王向田、刘惠莉、李珍三位老师带领下分别从校史馆和三院遗址开始时长达2小时的校史党史学习。参观路线包括校史馆、三院遗址、清华英烈碑、闻一多雕像、闻亭、自清亭等。 

李珍老师引导大家参观三院遗址

参观清华英烈碑 

在“三院遗址·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纪念物前,大家聆听1926年初冬的一天,王达成、雷从敏、朱莽三位共产党员成立清华第一个党支部的故事。在清华英烈碑前凝神驻足,细数上边镌刻的一个个名字,倾听清华65位英烈爱国奉献、为国牺牲的感人故事。在闻一多雕像前,被闻一多“最后一次演讲”的故事撼动。在校史馆,游走在110年的时间隧道中,聆听梁启超先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寄语,在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藏品、一帧帧珍贵的历史影像、一个个情景再现中,真切触摸清华百余年的历史足迹……

刘惠莉老师讲解校史 

110周年校庆时完成提升改造的校史馆,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实物展品、场景、历史视频等形式,生动地反映了清华110年的发展历程,成为大家了解校史、学习校史,学习和弘扬清华光荣传统的重要基地。在去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校史馆积极配合学校对部分红色资源进行了梳理和挖掘,创新校史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设了“沉浸式”校史党史宣讲,在参观校史馆之后,带领大家走进校园,在许多红色景点、风物所在地为大家进行现场讲解,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形成学思悟行的生动局面,从校史和红色资源中激发前进动力。近一年来,校史馆已联合教师发展中心、长庚医院等单位,为约800名新教师、新职工开展了415场“沉浸式”校史党史主题教育宣讲。近期,校史馆还将为精仪系200名师生和校机关党委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沉浸式校史党史主题宣讲。

https://docimg1.docs.qq.com/image/5cMqoZ_2slfFTUyx3Uo_gA.png?w=1620&h=1080

“名师荟萃”互动展区吸引眼球 

聆听完宣讲后,工程物理系教师王振天表示,校史展览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清华早期历史,特别是早期清华前辈们奠定的坚实基础,让人感受到清华文化和清华精神的传承。“在清华发展过程中,教师和同学们爱国报国的热情,也让我很受触动。我在工程物理系博士毕业后离开母校,在国外工作了大概10年时间,现在重新投身母校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教研序列的老师,我感到非常自豪,能够把清华的文化传承下去是我的一份责任。”

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石岩表示,一上午的参观学习,印象最深的是清华在成长和发展中的传承性。在成立初期,最早的一批留学生去往海外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并带回国内;到战争时期,清华学子离开校园、离开课堂,在革命的浪潮中发出清华学子和清华学者的声音;再到后来融入到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当中,同样有清华人的巨大贡献和投入。“清华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方面,都一直秉持服务国家的精神,110多年来都没有中断,最核心的精神和人文情怀一直都在,我觉得这是清华的灵魂所在,也是最宝贵的地方。”

https://docimg1.docs.qq.com/image/QFCVcG17g2IHIHegdyIAew.png?w=1618&h=1080

把珍贵的实物展品拍照留存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宋伟泽表示,参观学习印象最深的是三院遗址。尽管已经在清华园生活了十多年,今天才第一次来到学校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深切感受到清华与我们党和国家的渊源联系。“在三院遗址和清华英烈纪念碑前的沉浸式参观,和后来在校史馆的学习,看到在中国百年历史进程中,清华的身影都没有缺席,包括后来新中国国徽的设计、冬奥会场馆的设计等等,对我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我们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追求卓越。”

https://docimg6.docs.qq.com/image/GQNrN7VUQWGkqyvcSr8ieQ.png?w=1616&h=1080

观看清华110年校园变迁 

为了落实学校新生、新教职工校史教育全覆盖的要求,校史馆与学生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等单位积极沟通,共同做好新生、新入职教职工校史教育各项安排。今年,本科生新生校史教育将在秋季学期一个学期内进行,研究生校史教育将在入学教育阶段集中进行,新教职工校史教育则根据入职时间分批组织进行。91日上午,在新教师“沉浸式”校史教育开启的同时,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同时启动,校史馆将于在91-3日、96日、98日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设入学教育专场,目前已有19个院系预约25场中文讲解、1场英文讲解。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将于912日启动。

为了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校史教育季”工作,校史馆组织和动员校史馆研究人员、离退休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三支队伍,共同做好校史讲解服务。从学习内容上,除了参观110年校史展览外,还将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继续开展“沉浸式”校史党史宣讲,让师生身临其境,更好地了解校史,感受清华。在参观时段安排上,除正常办公时间外,校史馆周六、周日也将开放参观预约。此外,校史馆还将结合校史参观学习,组织学生与校史研究专家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

《名家论清华——经典名篇精选》小册子在校史馆免费发放 

校史研究室还修订完善了新生版和新教工版《名家论清华——经典名篇精选》小册子,从校史馆保存的珍贵史料中分别甄选10篇和8篇经典演讲和文章,提供给不同参观群体取阅。所选文稿尽可能取其最早发表的原始出处,从不同侧面阐释了清华的办学理念、治学传统和精神文化。

供稿:校史馆

文:孟然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