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受邀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2021级2班作校史讲座

6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2021级2班在线上举办了“迎七一、学校史、积淀工程博士靓紫人生底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作《清华大学的历史与文化》主题讲座。班主任龙吟老师和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校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会议由2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孟杰同学主持。

金富军从“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和“清华大学的文化与精神”两个维度对清华校史进行了详细介绍。金富军指出:从1911年的清华学堂到1948年底清华大学解放,清华大学的发展史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清华大学始终肩负着解决国家问题、介绍中西文化的使命,秉持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一代代清华人始终将个人前程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过去的111周年里,美丽的清华园涌现出无数投身科技强国、兴业安邦的栋梁之才,彰显着清华人的家国责任、使命担当和无我奉献精神。

金富军希望各位同学始终秉承清华学子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优良传统,在争做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披荆斩棘、踏浪前行。

图片

线上合影

学习校史是每名清华学子的人生必修课。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校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清华的历史、人文和精神,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进一步传承清华又红又专的优良传统,积淀工博靓紫人生底色,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的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新时代为国家、为民族做出属于清华人的贡献。

撰写:杨战利

图片:刘可为

(转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