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举行第二十六次业务学习交流会


5月25日下午,校史馆举行第二十六次业务学习会,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史学博士、正思香港智库/研究院研究员、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刘宇作题为“西南联大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学术讲座。

西南联大是与抗战相始终的大学,以战时教育闻名,成立于抗战初期,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组成,抗战结束后三校北返,各自复校。联大地下党的统战工作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和云南省工委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方局和云南省工委领导下的联大地下党用知识分子所能接受的语言和交友方式对其做统战工作,突出中国共产党是众望所归的力量。云南省工委和联大地下党通过扛起“民族主义”和“新民主”的旗帜将联大师生等中间力量凝聚在一起,在孤立国民党的同时,促使中间力量放弃“第三条道路”,转而认同并追随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之路。南方局、云南省工委和联大地下党的统战成效于此可见。

刘宇首先介绍了多年来访谈西南联大校友的经历,这些访谈近距离接触了西南联大校友,收集到珍贵的口述史料和老照片等第一手资料。由于在白色恐怖之下,处于工作保密原则,地下党员没有留下记载他们工作及细节的文字和照片,有些甚至数次更换姓名和身份,也有些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在资料匮乏的情况下,受访者对细节的回忆和叙述显得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在口述历史访谈中所忆述的人名、地名,统战方法、策略和经验,以及统战工作中文化权力运作的故事、细节及其成效,很可能具有唯一性(即只有少数的甚至唯一的亲历者或见证人才能知晓)。

接着,刘宇从“‘教授治校’的校内管理体制”、“梅贻琦校长的教育理念和治校实践”以及“学生群体的内部管理”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西南联大管理体制与校园氛围,这成为西南联大地下党活动的环境和条件。

刘宇指出,西南联大地下党由“核心”和“外围”组成,“核心”指西南联大地下党的党组织,如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等,其成员全部由中共党员组成。其核心组织内部,有时视清华需要,还分出“一线党总支”和“二线党总支”。南方局以“不打通的多条线”分工协作的方式领导云南及西南联大的统战工作,不打通的三条线汇合点是西南联大,足见西南联大对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重要性。

刘宇指出,在南方局看来,“合法斗争”和“非法斗争”从社会层面可以互相转化,而非绝对的。“合法斗争”不只有“法律合法”这一个层面,也包括“社会合法”的层面。原南方局西南工委书记、组织部长孔原指出,“对斗争的方式方法问题,过去偏重于强调法律合法,忽视社会合法。其实《水浒》里面,宋江搞梁山伯,搞武装,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就是搞社会合法,把非法变为合法的斗争。”西南联大地下党、云南省工委乃至整个南方局及其领导的各级地下党组织斗争的目的是要使中共地下党由“地下”走到“地上”,使国民党由“合法”走向“非法”。

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感谢刘宇带来精彩报告,希望今后加强在校史研究、口述访谈、资料征集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来自北京大学校史馆,南开大学宣传部,复旦大学档案馆、统战部,校内建筑学院、法学院、教育研究院、档案馆、校友总会、校史馆等院系部门部分老师,以及部分校史馆离退休老师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参加了讲座,并与刘宇老师进行交流。讲座由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主持。


刘宇,香港中文大学史学博士、正思香港智库/研究院研究员、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共地下党史、西南联大史、中国近现代史、口述历史、香港史和美港关系。已专访200多位中国现当代史的重要亲历者(如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联大学子沈善炯院士、已年届108岁高龄的联大学子马识途先生)和10多位外国前政要。曾指导海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博物馆、校史馆和档案馆的口述历史访谈和研究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发表“从‘防共’到‘拥共’:龙云与中国共产党关系的演变(1927-1949)”、“在学术与政治的互动中——梅贻琦校长的治校实践(1937-1946)”、“口述历史访谈的技术性细节经验及启示——以西南联大口述历史访谈为中心”和“The Underground Organization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n National South-west Associated University, 1938-1946”等论文和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