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留学管理研究(1909—1949)》出版

近日,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著《清华大学留学管理研究(1909—1949)》一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1909— 1949 年间游美学务处、清华学校、国立清华大学等不同阶段清华对留学生的管理为主线,梳理了清华的留学政策演变,主要包括留学生考试选拔,留学生选习科目设置,驻外留美监督处的设置、人员与职能,对留学生思想、经费、学业及生活的常规管理,留学生归国服务管理等方面,并且对20 世纪30— 40 年代有代表性的清华留美公费生制度进行了个案分析,提供了对清华留学管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梳理和评析。

该书部分章节内容先后《清华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江苏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等发表,部分章节内容在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等学术年会宣读。同时,部分史料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的《近代史资料》。

该书写作过程中,先后得到“清华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青年项目”和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资助,并被列入清华大学110年校庆图书。

本书适用于希望以史为鉴、为今后的留学管理寻求参考和借鉴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