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人 奥运情”专题展览开幕


贺美英、史宗恺、申雪、韩聪共同为展览揭牌 

3月30日,“清华人 奥运情”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与特邀嘉宾、冬奥会新老冠军申雪、韩聪一起,为展览揭幕。展览中的众多主人公──为北京奥运会和冬奥会作出贡献的师生代表们,欢聚在校史馆展厅,共同回顾和总结清华人为北京举办双奥盛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 

 

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在校庆110周年完成提升改造、即将迎来重新开放一周年的校史馆里,洋溢着欢声笑语。以蔚蓝色为主基调的展板前,观众们仔细观看、拍照留念。下午4时,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宣布开幕式开始,并简要介绍了展览筹备情况和主要内容。他说,从今年冬奥开幕前夕,校史馆、档案馆就与体育部开始策划,后来又得到学生部、研工部和团委的参与和支持,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展览终于与大家见面。展览共设40块图文展板、16个实物展柜,以翔实精炼的文字和150多幅生动图片、60多件珍贵档案史料,讲述了清华自建校以来结缘奥林匹克运动的生动故事,特别是全面集中地展现了在今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清华所发挥的作用。 

刘波致辞 

中国奥委会委员、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代表展览联合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回顾了清华与奥运会的历史渊源,介绍了清华为优秀体育人才培养作出的努力,梳理了本届冬奥会上清华师生作出的各方面贡献,畅谈了体育部的教师们投身奥运会工作的感受和收获。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的展示,进一步促进奥林匹克精神在清华发扬光大,激励广大师生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创造更大的成绩。

张利致辞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首钢滑雪大跳台等重要冬奥场馆的主设计师、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各院系、各学科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的科研、设计等许多项目,体现了清华强劲的综合科技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建筑学院很多老师得到为冬奥工作的机会,我们深深体会到,这得益于清华的优良传统,特别是清华人对健全体魄和勇于探索科学精神的追求。在校史馆举办这一展览,以历史的方式将清华人的奥运情缘梳理和展示出来,能够让更多人从中受到感染与激励,我们也为能够在校史馆展览中留下一点记录而感到骄傲。 

付柯发言 

校团委志愿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付柯代表冬奥志愿者发言说,虽然冬奥和冬残奥会已经结束了两个多星期,但看到这一展览,又使我们回忆起1200多名志愿者在冬奥各个岗位上服务的日日夜夜。参与冬奥志愿活动,是一次青春融入时代、小我融入大我的难得机会。国家和时代赋予了我们展现自我的舞台,我们将不负期望,更好地传承奥运精神、清华精神和志愿精神。 

申雪致辞 

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很高兴能以清华人的身份来到校史馆,参加奥运展览的开幕式。清华其实也是自己的一个梦想,走进清华是在取得奥运冠军后实现了自己的另一个人生目标,因此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本届冬奥能办得这么盛大和成功,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从科技支撑、场馆设计、志愿服务,到我们运动员队伍的科研教练和康复指导等,都有清华人的身影。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清华老师给予体育项目更多的支持,帮助中国冰雪运动和整个体育事业走向更高的高度。

韩聪展示冬奥会金牌和领奖吉祥物“金墩墩”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韩聪在开幕式上向大家展示了冬奥会金牌和领奖吉祥物“金墩墩”,并表示从展览中了解到清华服务冬奥的很多点点滴滴,非常感谢清华的科研教练和保障团队在训练和比赛中给予的科学指导和大力帮助,我们的金牌里也凝聚了清华人的奉献。

贺美英向申雪、韩聪赠送《清华大学档案精品集》 

贺美英向申雪、韩聪赠送了反映清华历史风物的《清华大学档案精品集》。与会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为祖国赢得荣誉的两位奥运冠军致意。

史宗恺在开幕式上讲话 

史宗恺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在冬奥会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重要贡献、为清华带来新荣耀的所有清华人表示祝贺与感谢。他说,“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非常契合。要结合此次清华人助力冬奥的契机,深入挖掘清华精神传统中积极向上、努力奋进、永不妥协的精神内涵,把清华精神焕发到社会上去,把奥运精神融入到清华中来,使之与中华文明汇合起来,用中华文明的智慧之光照亮人类的未来之路。

开幕式现场 

史宗恺表示,要继续积极探索“体教融合”特色培养之路。清华通过高考招收的学生中,出现了像去年夏季奥运会上夺冠的杨倩这样的人才,我们也招收了一些奥运冠军和其他体育健儿进清华读书。要加强双向的工作,帮助这些优秀运动员深入了解清华的传统,向优秀清华学子学习;同时让他们走入清华学生,更好地在广大学生中传播体育文化,使清华学生更好地感受奥运精神的影响。从而,促进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和清华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史宗恺在讲话中还对校史馆、档案馆深度挖掘档案史料、充分发挥育人功能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校史馆、档案馆做了特别有意义的工作,把馆藏的许多珍贵档案史料变成了鲜活、生动地对师生进行教育的历史教材,在学校许多地方举办一系列展览,使得大家对清华历史、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深深打动了师生。希望把这个好做法坚持下去。

合影留念

 

    

教师代表和学生志愿者代表观看展览 

参加开幕式的有,校党委原常委、党办原主任、档案馆原馆长白永毅,原副秘书长、校史研究室原主任田芊,体育部原主任陈伟强,校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徐振明等有关单位老领导;体育部党委书记马新东、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校团委副书记李沛雨等主办单位负责人;机械系主任汪家道、建筑设计院副院长祁斌、车辆学院副院长李希浩、工物系副主任陈涛、信息化中心党委副书记吴茜、宣传部副部长许亮、武装部副部长邓宇等有关院系、单位、部门负责人;建筑学院副教授曹彬,建筑设计院高工栗铁,工物系研究员陈涛和钟茂华、高工吴鹏,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员黄兵、灾害事故调查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米文忠,医学院副教授刘鹏,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吴冠英、陈楠和副教授千哲、王之纲,核研院研究员童建民、副教授周剑,体育部教授高全,副教授彭建敏、王欣、李波、周小菁、董刚、胡凯,助理研究员张栋等各院系单位参与奥运工作的教师,以及学生志愿者和学生冬泳队代表,校史馆离退休和学生讲解志愿者等共100余人。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与到会领导、嘉宾合影。近20家新闻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文:冯茵

摄影:孙波 薛建团 

视频:张旭东

审核:范宝龙 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