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举行第二十五次业务学习交流会

3月8日上午,校史馆举行第二十五次业务学习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张牧云作题为“清华留美学生与中国革命”学术讲座。

张牧云于2021年4月出版《清华甲子级留美学生革命活动文献资料选编》,该书是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出版物“校史传统类”系列书目之一。通过收集、整理与翻译中美历史文献,张牧云重点梳理了清华大学甲子级留美共产党人施滉、冀朝鼎、徐永煐的相关史料,展现了他们在清华求学、赴美留学、参加美国共产主义运动、参与中国革命与建设期间的著述及新闻报道,其中相当一部分文献为首次整理出版。这些文献集中体现了施滉等一代清华学子在中国与世界之间互动的经历,展现了他们的革命情怀与国际视野。通过回溯这些珍贵史料,读者可以进一步了解清华甲子级留美共产党人的生平与思想,更好地继承清华革命传统、弘扬清华精神。

4748fe5d78cd0aa833ae8cf8f04956b

张牧云作主题讲座 

讲座中,张牧云介绍了她于2017—2018年赴美国埃默里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胡佛研究所、密苏里大学、杨百翰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地搜集有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档案资料的情况。例如,埃默里大学斯图尔特·A·罗斯手稿、档案、善本图书馆收藏了菲利普·贾菲文件。哥伦比亚大学巴特勒图书馆下设的善本及手稿图书馆收藏有太平洋国际学会档案和中国工合美国促进会档案。胡佛研究所则收藏了尼姆·威尔斯文件。密苏里大学档案馆收藏了埃德加·斯诺文件。这些档案文献为进一步研究清华留美学生与中国革命关系问题提供了可能。张牧云老师认为,由于清华旅美中共党员多以隐蔽方式开展工作,所以研究者在收集、检索相关档案时应拓宽查找思路,特别是要识别中共党员利用笔名、化名、英文名在美进行联络的书信资料与文稿。 

f725e5a7129c83baad0ee3cddd8a6f0

讲座现场

讲座由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主持。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终身教育处原处长邓丽曼以及来自校史馆、档案馆、校友总会、校史馆离退休教师志愿者讲解队、校史馆学生志愿者讲解队等部分老师与学生参加。讲座反响热烈。与会老师在讲座结束后与张牧云进行了研讨交流。 

 

张牧云,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派出赴美国斯坦福大学访学。2019年入选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校级项目两项。在《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党史研究与教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清华甲子级留美学生革命活动文献资料选编》,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获北京市第十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2021)、第十一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预赛一等奖(2021)、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二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现场展示奖(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