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一行赴绍兴考察罗家伦纪念馆筹建工作

3月10日、11日,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赴浙江省绍兴市,考察交流罗家伦故居激活计划,就国立清华大学首任校长罗家伦纪念馆的兴建与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及当地党政领导深入交流。

罗家伦祖籍位于绍兴市柯桥区钱清街道江墅村。在江墅村村史馆内,突出介绍了罗家伦的生平贡献。去年,绍兴市推出了“名人故居激活行动计划”,柯桥区钱清街道抓住这一契机,提出了保护修缮罗家伦故居、筹建罗家伦纪念馆的计划,通过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联络清华有关单位和清华校友,合作完成这项工程。

各方领导在江墅村村史馆罗家伦塑像前合影

10日下午,范宝龙一行到达绍兴后,首先参观了江墅村村史馆,认真观看村史馆展陈中介绍罗家伦校长生平的图片和文字,与各方领导在罗家伦塑像前合影留念。接着,范宝龙等现场考察了罗家伦祖宅和江墅村村容村貌,听取了罗家伦故居修缮和周边规划改造的介绍,与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范宝龙、俞富裕等考察罗家伦故居

座谈会上,柯桥区委常委、钱清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杰介绍了钱清街道启动罗家伦故居激活计划的初衷、计划和进展。在清华浙江校友会的协调帮助下,钱清街道与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乡村振兴中心合作,初步完成了故居激活项目的概念性方案;同时与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由浙江省工程勘探设计大师、清华校友许世文等牵头开展江墅村整村规划设计。

在江墅村437号罗家伦祖宅前合影

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富裕表示,全力支持钱清街道启动实施罗家伦故居激活计划,积极发挥校友会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联络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相关单位部门,深化清华人与老校长故里的联系互动,加强与柯桥区在文化建设、创业创新、人才引进、项目落地等方面合作。

座谈交流会场

范宝龙对罗家伦故居激活计划表示钦佩和支持。他说,近年来清华校史馆、档案馆以各地校友会为纽带,帮助支持各地建设清华历史名人纪念场馆,已帮助珠海唐国安纪念馆、合肥周诒春校长纪念馆、嘉兴曹云祥纪念展室建成开馆或充实完善,正在探讨和推进天津梅贻琦纪念馆、宜兴蒋南翔纪念馆筹建,并筹划建立全国各地清华名人纪念场馆联盟,因此对钱清激活罗家伦故居、兴建罗家伦纪念馆,也将全力帮助和支持,尤其是在史料收集、展览脚本撰写、展陈布置等方面发挥优势、专长,帮助地方把纪念馆打造为一个史料详实、底蕴深厚、兼具文化和教育意义的展示窗口。范宝龙还对选择专业力量承担展陈设计、循序渐进完成展陈工作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清华大学校史馆向钱清街道和江墅村赠送了刊有罗家伦校长小传和讲演文章的《清华大学志》《清华大学历任校长讲演精选》等图书。

范宝龙向李永杰、施生华赠送与罗家伦校长相关的清华校史图书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还与柯桥区委人才办、金柯桥科技城、钱清街道等,就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等其他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交流。

钱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董海帆,绍兴市政协退休干部、罗家伦资深研究者徐公福,钱清街道党工委专职委员韩赵娜,江墅村党总支书记施生华,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副秘书长周东,清华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王向田等,参加了考察和交流。

钱清街道江墅村运用罗家伦文化元素布置的街村装饰

11日上午,范宝龙一行参观了依据鲁迅小说建造的文化景区柯岩鲁镇。中午,与李永杰及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宏亮,柯桥区副区长陈勤,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鲁立新等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