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校史研究室、档案馆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下午,智库中心、档案馆、校史研究室在校史馆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个单位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共9人参加学习,围绕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掌握全会决议的核心内容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

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现场

按照中心组学习的要求,在联学之前,各位成员认真自学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关于《决议》的说明等文件。

联学会上,档案馆副馆长、档案馆校史馆联合党支部书记朱俊鹏作领学发言,简要梳理了全会的主要精神,带领大家分章节重温了决议的重点内容。

智库中心副主任史志钦作主题发言。他回顾和分析了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此次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百年党史上三个重要“历史决议”的出台背景和深远影响。他强调,这三个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具有统一全党思想、团结人民奋斗、推动开创未来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彰显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三次历史性飞跃。

智库中心副主任孟祥利、汝鹏、曾现来,校史研究室副主任、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卢小兵等分别发言,结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各自实际工作,畅谈了收获体会。

智库中心主任苏竣在总结发言中说,《决议》通篇展现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既是对历史的回顾和经验的总结,更是中国共产党人踏上新的百年征程、做新一批“赶考人”的宣言。在今天这样一个风云多变,矛盾错综复杂,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多样性、复杂性、标准越来越高的特殊时期,作出这样一个回顾历史、以史为鉴、确立未来战略的决议,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苏竣还表示,这次联学活动选在校史馆这样一个清华历史和文脉的汇集地举行,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今后继续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观刘冰百年诞辰展览

根据相关要求,校机关党委副书记赵颖巡听旁听了学习会,并在点评发言中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思践悟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吸取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担当时代责任。

档案馆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在主持联学时表示,智库中心、档案馆、校史研究室都属于学校的支撑单位,有着很多共同的特点。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与合作,把学习体会化作实际行动,在学校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学习会后,智库中心、校史研究室、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校史馆、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刚刚在校史馆展出的“信念与忠诚——刘冰同志诞辰百年展览”,学习清华老领导刘冰同志忠诚党的事业、坚持真理、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

智库中心党员参观刘冰诞辰百年展览

当天下午,智库中心30余名党员也参观了刘冰百年诞辰展和清华110年校史展。

(供稿:卢小兵 摄影:薛建团 吴霜 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