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诞辰双甲子纪念展在天津开幕

11月5日,营国之匠 栋梁之才──民盟先贤梁思成先生诞辰双甲子纪念展在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开幕。展览由民盟天津市委员会、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和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共同主办。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主任委员高玉葆,天津市河北区委书记徐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率队专程赴津参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梁思成诞辰双甲子纪念展开幕式在天津梁启超纪念馆举行。

图片

高玉葆在开幕式上讲话。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是依托梁启超当年在天津的故居和“饮冰室”书斋建设而成,位于天津市河北区意式风情区内,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曾到此参观视察。梁思成诞辰双甲子纪念展设在纪念馆院内的专题展室,分为“家学渊源 学贯中西”“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执掌教鞭 开创体系”“立足实践 累累硕果”“潜心学术 著书立说”“赤心报国 功载史册”等六个单元,以图文展板和实物展品相结合,展现了梁思成作为梁启超长子、清华建筑系和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创始人、民盟中央常委等多种身份,在中国古建筑研究与保护、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建筑人才培养、参政议政等方面的成就和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展览中陈列的20余件实物,绝大多数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提供。

范宝龙赴津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范宝龙在致辞中说,梁启超一家有多人与清华渊源深厚。梁启超是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来源于梁启超在清华所作的《君子》讲演。梁启超之子梁思成、梁思永、梁思忠都毕业于清华学校,梁思成及其夫人林徽因又一直在清华任教。在天津合作举办梁思成纪念展,正是为了弘扬大师们身上所体现的清华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精神,这也是清华作为高等学校履行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的实际行动。

图片

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梁思成先生的亲属向此次展览表示祝贺,梁思成女儿梁再冰、外孙女于葵向活动赠送了新书《梁思成与林徽因:我的父亲母亲》。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宣读了民盟中央的相关批复,民盟天津市委副主委郭维丽、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徐燕卿签署了共建协议。民盟天津画院副院长、版画家李英杰向展览赠送了专门创作的主题版画《脊梁──梁思成先生像》。

图片

可爱的小学生和妈妈一起表演小提琴双重奏──梁思成当年所在清华铜乐队演奏过的《凯旋进行曲》。

开幕式开始时,天津市河西区水晶小学学生杨沐娆和她的母亲应邀为大家表演了一首小提琴双重奏——梁思成当年所在清华铜乐队曾经演奏过的《凯旋进行曲》。

与会领导参观展览。

领导和嘉宾认真观看实物陈列。

参加开幕式的有关领导还有,天津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志强,河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鸿滨,河北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李建军,河北区副区长李晓霞,河北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区委会主委田强,民盟天津市委秘书长杨淑鑫,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意式风情区管委会副主任贾龙等。开幕式由民盟天津市委副主委丁梅主持。

郝玉林、范宝龙、张翼、贾龙、徐燕卿等合影。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清华大学天津校友常务副秘书长张翼应邀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清华大学档案馆科技与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清华大学校史馆高级研究专员、展览责任编辑之一刘惠莉赴津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营国之匠,栋梁之才──民盟先贤梁思成先生诞辰双甲子纪念展”。这一展览的主要内容11月还将到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展出,年底前也将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办梁思成纪念展。

撰文 肖石

图片 张翼 李运峰 欧阳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