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先生参观陈省身纪念展和校史展

10月28日,正是陈省身先生110周年诞辰日。著名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等来到校史馆,参观当天开始展出的“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切怀念与敬意。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数学科学系主任邹文明和原系党委书记李海中等一同参观。

丘成桐、郑绍远都是陈省身先生的学生,先后在上世纪70年代师从陈省身攻读博士学位。下午3时,丘成桐教授一行抵达校史馆,首先听取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对本次展览和校史馆的简要介绍,步入展馆序厅,兴致勃勃地观看陈省身纪念展览。

在一面面图文展板前,丘成桐先生驻足观看,向布展工作人员问起很多精彩照片的出处。听说展览的图片主要来自于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藏和一些公开出版物时,丘先生笑着说,里面的多张照片是他们出书时我提供的。

在一个个实物展柜旁,丘成桐先生仔细端详每一件展品,并就陈省身清华研究院学生成绩片上“E”和“S”的含义、留学回国前所填报告单上的英文字迹、赴美研究期间致梅贻琦信函的内容等,与在场人员互动交流。

范宝龙馆长介绍说,丘先生在10月上旬亲自主持了陈省身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学术论坛等活动,今天这个展览的举办,可看作是系列纪念活动的延续。展览规模不大,但内容准确、翔实、生动,概括展示了陈省身的一生经历,特别是体现了陈省身对清华母校的深挚感情。在校史馆展出后,还要到校内很多院系巡展,希望以此传承陈省身等前辈学者的优良传统,使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受到教育和启迪。丘成桐先生表示赞同。他希望学校更加重视对著名学者档案史料的征集整理和保护利用,进一步收集陈省身先生的文献资料,弘扬学者大家的精神风范。

参观陈省身纪念展览后,丘成桐教授一行走进校史馆一楼主展厅,参观了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丘成桐先生等一边听取校史研究室研究人员的专业讲解,一边逐一观看各个展区的图文、实物、视频、场景等,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和文化传承等情况。在富有书卷气息的学术名家长廊,丘先生看到他和陈省身、林家翘、杨振宁、李政道的照片和介绍在同一排陈列,不禁回忆道:“我们是同一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遴选首批外籍院士的。”接着,丘成桐教授等又沿楼梯拾级而上,参观了二楼展厅的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发展历程与成就,包括丘先生在校工作讲演的照片等。档案馆有关人员还介绍了名人档案征集的情况。

丘成桐教授一行饶有兴趣地在校史馆参观了一个多小时。丘先生对校史馆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很高兴参观了展览,展览的内容和形式都很丰富,办得很好。范宝龙馆长对丘成桐教授等表示感谢,欢迎丘先生今后带学生和客人再来参观,希望丘先生和数学中心、数学系领导对清华校史和史料征集等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校史馆馆长助理兼综合运行部主任薛建团、档案馆科技与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等也陪同参观。丘先生在参观结束时,高兴地在留言簿上签名,并与在场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