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与校同寿”──陈省身纪念展撷英(下)

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中,展出了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的近30件(组)珍贵档案,其中绝大多数是首次亮相,令人震撼。通过这些文献史料,人们仿佛看到了陈省身先生不凡的阅历、治学的身影,以及对母校的深情。这里向大家介绍若干珍档。

1931-1934年,陈省身的《国立清华大学研究院学生历年成绩片》,其中各门成绩几乎都是“E”,即最高成绩“Excellent”。

1937年2月10日,陈省身填写的回国学生报告表。陈省身于1934年秋赴德国汉堡大学继续深造,一年多就提前获得博士学位,而后又到法国等从事研究和访学,1937年夏回国。

1937427日,吴有训就数学系新聘陈省身为教授,恳早日发下聘书事,致梅贻琦的函。梅贻琦28日批“照办。月薪300元。”当年7月,陈省身搭海船启程回国,辗转回到国内时,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已南下,陈省身先赴长沙临大、后往西南联大任教,讲授多门课程。

1943324日,梅贻琦呈教育部函,请求为本校教授陈省身、孟昭英颁发官员护照,利用夏间休假出国研究。

江泽涵、陈省身命题的数学研究所几何科试题。

1946514日,中央研究院院长朱家骅致函梅贻琦,因姜立夫赴美研究,拟请刚刚回国的陈省身任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代理所长,主持该所筹建成立工作。

1947319日,陈省身填写的《国立清华大学教职员调查表》。

1980年9月13日,浙江秀州在京同学欢迎陈省身夫妇的合影照片。下为照片背后所写的合影人员名单。陈省身少年时曾在秀洲中学读过三年高小。(范崇武亲属捐赠)

1985年,《人民日报》记者、清华大学校友金凤采访陈省身的手稿。(金凤捐赠)

1991428日,台湾《中国时报》关于陈省身、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四位杰出校友在新竹清华电贺北京清华80周年校庆和张孝文校长复电致谢的报道。

1991518日,张孝文校长致陈省身先生八十华诞的贺信。

1995年12月,陈省身夫妇给著名心理学家、清华老校友周先庚先生的儿子周广业的新年贺卡。(周广业捐赠)

20001218日,清华大学授予陈省身名誉教授仪式上,王大中校长向陈省身先生颁发聘书的彩色历史照片。照片中右为当时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冯克勤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