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与校同寿”──陈省身纪念展撷英(上)

陈省身(1911.10.28-2004.12.3),浙江嘉兴人,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1930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1934年以11门主课中10门“超等”、毕业论文“超等”的成绩毕业,赴德国汉堡大学留学,1936年获博士学位。1937年回国,受聘担任清华大学教授,随校先后在长沙临大和昆明西南联大任教。1943年赴美国从事研究工作,1946年回国,1947年又回清华执教,1948年底再度赴美。1972年首次回到新中国访问,1994年荣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2000年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一生中,在微分几何等方面成就卓著,培养了包括杨振宁、丘成桐、吴文俊、廖山涛、郑绍远等在内的大批世界级科学家及著名学者,为世界科学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

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中,40多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主要来自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藏和一些公开出版物,展示了陈省身先生的人生经历与精神风范。这里主要向大家介绍与清华相关的若干珍照。

1932年,清华大学研究院同学在大礼堂合影。

后排左起,邵循正、朱莽、黄廷、梁方仲、姚薇元、王信中、张德昌、陈省身、闻人乾;

中排左起,曹增禄、佟家骅、霍世休、张青莲、曾特、乔友忠、张为申、何会源、田德望、邵循恪、马奉琛、吴大任;

前排左起,赵康节、管彤、张永懋、戴世光、徐雄飞、王元照、姚琮铭、谢志耘、陈仲秀。

1934年,清华大学算学会会员合影。前排左二起,唐培经、赵访熊、郑之蕃、杨武之、周鸿经、华罗庚;中排左一陈省身、左二施祥林、左四段学复;后排左一王琇。

1934年,陈省身在国立清华大学研究院毕业时留影。

1972年9月16日,陈省身第一次访问新中国,与中科院领导及学者合影。前排左起,周培源、陈璞、吴有训、竺可桢、陈省身、郭沫若、郑士宁、于立群、章文晋、郭梦笔;中排左起,岳岱衡、张维、钱伟长、段学复、江泽涵、王竹溪、李光泽;后排左一朱水行,左三起张素诚、吴文俊、田方增、黄秀高。其中有多位清华教授或校友。

1972年,陈省身夫妇与华罗庚夫妇在北京。陈省身、华罗庚两位数学巨人自1931年在清华园相识,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

1980年4月27日,陈省身参加清华大学69周年校庆活动,与张光斗教授在一起。

1984年8月25日,邓小平会见陈省身(右二)、郑士宁(左三)夫妇。清华老校友丁石孙(左一)、何东昌(左二)等陪同会见。

1985年5月,陈省身与杨振宁在一起。

1987年4月,陈省身与吴大猷在一起。

1991年4月,陈省身等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参加80周年校庆活动。左起:李远哲、李政道、陈省身、杨振宁、刘兆玄。

1992年,陈省身与丘成桐在一起。

1999年,陈省身夫妇与张维(右二)等在一起。

2000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聘请陈省身院士为名誉教授。

2001年4月29日,陈省身参加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 

2001年4月,陈省身重游清华园,在他当年的住所──西院11号驻足留影。

2003年10月24日,来北京开会的陈省身径直来到清华园,在工字厅曾经工作过的办公室,与龚克副校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