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展出

10月28日,在陈省身先生110周年诞辰日,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开始展出。展览以生动的历史图片和实物展品,展现了陈省身先生的科学成就和精神风范,特别是与清华的渊源联系,表达清华人对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陈省身生于1911年10月28日,而清华也正是在这一年诞生。清华80周年校庆时,陈省身和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等四位杰出学人应邀到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论学。他在讲演中动情地说,我是“与校同寿”。

陈省身纪念展览的18块图文展板上,45幅图片按年份排列,概括介绍了陈省身先生的一生经历,包括他童年时期与家人在一起的留影,就读天津扶轮中学和南开大学的照片,在清华大学研究院学习时的师生合照,在德国、美国、中国等各地生活、工作和参加学术活动的留影,回国时受到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接见的照片,为数学杂志的题字,以及晚年受聘清华名誉教授、驻足清华园的珍照等。

在12方实物展柜中,展出了清华大学档案馆藏的28件(组)珍贵档案史料。其中有1931至1934年陈省身在国立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学籍卡和成绩单,1936年熊庆来推荐陈省身为清华算学系教授的信,1943年教育部关于陈省身、孟昭英赴美研究的训令,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省身亲笔填写的多份清华和西南联大教职员中英文履历表,1991年台湾《中国时报》关于陈省身、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在新竹清华电贺北京清华校庆和张孝文校长回电致谢的报道,2000年清华大学授予陈省身名誉教授的信函和颁发聘书的彩色照片等。

配合纪念展览,校史研究室、档案馆还编印了《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20周年》场刊册,收录了陈省身先生讲述在清华和西南联大经历,以及杨振宁、丘成桐、彭桓武等大师级学者回顾陈省身往事的8篇经典文章。

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和数学科学系联合主办,在校史馆一楼序厅展出,而后还将到数学系馆等地巡展。

【参观指南】

校史馆每周二、四、六8:30-16:30免费开放,个人凭身份证件入馆登记后参观。

团体参观须提前预约,预约办法参见校史馆网站重要公告栏目,联系电话6279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