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学习交流

9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全体员工赴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参观学习,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与香山革命纪念馆领导就纪念馆建设与维护、公众教育活动及双方合作办展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与香山革命纪念馆负责人座谈交流。

香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党总支书记徐中煜热情欢迎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到访,与全体人员合影。在座谈交流中,徐中煜介绍了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建馆情况、部门构成和管理特点,双方围绕相关历史研究、基本展陈建设与维护、专题展览策划与制作,以及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历史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范宝龙与徐中煜互赠资料。

徐中煜等陪同范宝龙一行参观了“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该展览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开馆两年来首个专题展览,展陈面积1000余平方米,包括6个部分、17个专题,选取反映重大历史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决策的电报手稿,辅以珍贵历史图片、文物、文献等,展现了“两种中国之命运”的关键抉择与“建设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参观中,范宝龙等详细了解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专题展览的选题策划、脚本编写、展品收集、展览制作等情况。

范宝龙表示,本次交流收获丰富,学习了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工作经验,对清华校史馆如何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展校史党史宣传教育,为立德树人服务提供了借鉴。双方就今后加强相互交流、合作举办展览或相关活动等交换了意见。

香山革命纪念馆领导与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人员合影。

校史馆、档案馆党员和全体员工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基本展陈“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常设展,以及双清别墅等,了解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香山革命纪念馆专门安排人员进行了讲解。


双方负责人合影留念

这次参观是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联合党支部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党日活动,也是两馆的一次业务学习。档案馆副馆长、联合党支部书记朱俊鹏带领两馆党员和员工进行参观,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卢小兵等参加了座谈交流。香山革命纪念馆展览陈列部李攀峰、宣传教育部孟超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并陪同参观。


文:卢小兵 陈晓姝

供图:李延召 卢小兵

审核:范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