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室出席《清华周刊》影印出版座谈会

9月25日上午,《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向波涛,以及来自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史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在会上发言。

向波涛讲话指出,《清华周刊》是清华大学图书馆特有的馆藏。它比较完整地记载了那个时期清华的历史,反映了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和精神追求,对于研究清华大学史、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史和中国近现代史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范宝龙在发言中说,《清华周刊》对清华校史和清华传统都有着重要意义。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来源于《清华周刊》。1914年11月5日,梁启超到清华作主题为“君子”的讲演,他以《周易》的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勉励清华学子成为“真君子”。5天后,11月10日出版的《清华周刊》第20期就刊登了演讲全文。此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字逐渐演变成清华校训。

他说,在伟大的“一二•九”运动中,《告全国民众书》是当时《清华周刊》总编辑、清华地下党支部书记、中文系学生蒋南翔起草的,其中有著名的口号:“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蒋南翔曾回忆,他是在清华学堂地下室的印刷车间里,边流泪边起草出这篇战斗檄文。这两个例子生动地说明,在清华百余年的沧桑历史中,《清华周刊》这本刊物和它的编辑骨干,对于形成清华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起到了重要作用。

范宝龙表示,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缩影。清华的校史工作需要全校共同参与和推动。《清华周刊》影印本的出版发行,是图书馆对校史研究和传播的重要贡献,是校史资料编纂的重要成果,也为校内外研究者深化对清华校史以至中国高等教育史的研究,提供了一套新的翔实资料。

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委员、历史学家刘桂生,校史编委会委员、原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禺,校史编委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军喜等,也在会上发言。校史编委会委员、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参加座谈会。

清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副主任何玉代表《清华周刊》影印出版编辑团队,对全书的整理思路与过程作了简要介绍。

《清华周刊》创刊于1914年3月24日,原名《清华周报》,1914年9月22日改名为《清华周刊》,至1937年5月共出版676期。抗战爆发后,清华南迁,《清华周刊》停刊。1947年2月复刊,又出版了17期,1947年9月被列入禁刊,停止出刊。

为更好地挖掘利用《清华周刊》的史料价值,从2012年开始,清华大学图书馆启动了整理工作,2019年申报了民国时期文献整理出版项目,并被列入“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2021年清华大学校庆110周年之际,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出版。编辑整理团队对图书馆所藏各期进行了详细梳理,并通过清华大学校史馆和国内外图书馆等,努力补充所缺卷期。目前出版的《清华周刊》影印版为“民国文献资料丛编”系列图书之一,16开精装本,共80册,包含了《清华周刊》共693期。



附:


《清华周刊》出刊简况和历史价值

《清华周刊》创刊于1914年3月24日,是一份由清华学生主办的刊物,原名《清华周报》,1914年9月22日改名为《清华周刊》,1920年以前由学校指派学生编辑。“五四”运动以后,《清华周刊》由学生会主编,成为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的刊物。从1914年3月至1937年5月,共出版676期。抗战爆发,清华南迁,《周刊》被迫停刊。1947年2月复刊后,出版17期,1947年9月25日被列入禁刊,停止出刊发行。该刊是清华大学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的学生刊物之一。 

    

初创时期的《清华周报》

《清华周刊》作为一本学生刊物,上至总编,下至发行,大都由学生担任。它是当时影响力很大的综合性刊物,闻一多、顾毓琇、梁实秋、周培源、梅汝璈、贺麟、蒋南翔等都曾担任过《周刊》的主编、经理等重要职务,并在《周刊》上发表了不少文章。

《清华周刊》第20期刊登《梁任公先生演说辞》,清华校训即出于此。

《周刊》初创时只是校内“记录和评论校园生活”的一张小报,在四开大小的几页纸上,分成“校闻”、“文苑”、“警钟”等几个栏目。其“发刊词”谈到它的编印趣旨是:“1、求同学之自励,促教育之进步,以光大我校固有之荣誉,培养完全国民之性格;2、荟集全校之新闻,编列新鲜之历史,使师生之感情日益亲切,上下之关系日益密切。”

1935年《清华周刊》工作人员合影,前排左起:孙兰、吕若谦、杨述、蒋南翔(总编辑)、唐宝心、王鑫迪、蒋弗华,后排左起:吴承明、姚依林、章惠中、华道一、吕凤章。

《清华周刊》的发展可大致分为几个阶段:一是“守成期”,时间是从创刊到1919年以前,以实现其“发刊词”中所列的宗旨为主要目标。二是“改造期”,即经过五四运动后,从形式到内容都经过一番较大的革新和改造,主要目标是向五四运动中兴起的新思潮以及“文学革命”靠拢,具体表现是:采用白话文代替原来的文言文;使用当时所通行的新式标点符号;改直排法为横排法;改“编辑制”为“集稿制”,取消原由校方派出的顾问部,其目的当然是企图扩大自己的民主权利,以“摆脱”学校当局对周刊的“控制”。但经过实践检验,副作用颇多,于是很快又恢复了“编辑制”。经过这次改革,学生方面的“民主权利”确实扩大了,对后来的各次学生运动的开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是“学术和创作期”。早期的《周刊》,除了《译丛》一栏有时介绍一些国外新的科学知识和偶尔刊登一些师生的读书心得外,基本无真正意义上的学术可言(学术作品大都刊登在同时出版的《清华学报》的《学术》栏上)。《周刊》的学术和创作特色,大体上是从20年代期前后开始筹办大学部和国学研究院期间开始的,特别是1928年“改大”后,校长罗家伦首倡并大力推行“学术化”的方针,一批学术大家和学者陆续被聘请到学校里来担任教职和学术带头人;为了迎接校内学术研究和文化创新的高潮,学校陆续创办或改办起一批学术刊物,包括《周刊》在内的一批原有刊物也加强了学术和创作分量。《清华周刊》连续不断的出版各种“学术专号”或各种类型的“创作专号”,以集中发表师生的研究和创作成果。从此,《周刊》就逐渐奠定了其在国内学术和文化教育界的地位。


《清华周刊》第400期封面

从1914年创办到1947年停刊,《清华周刊》出版共计693期,比较完整地记载了那个时期清华的历史。在清华校刊发行之前,《清华周刊》实际承担着校刊的职能,有时也被称作“校刊”,有关本校学制的变迁、校园的迁调、斋舍的建置、经费的盈虚,以及学生风气、学业成绩的记录,巨细兼收,按周记载,是后人修校史的重要依据,也是了解老清华的教育思想,追溯学术大家成长史,乃至研究民国时期中国教育、文化、思想状况的重要历史资料。

1947年停刊前的《清华周刊》

民国时期既是内忧外患、国难当头的时期,也是民族觉醒、社会变革的时期,仁人志士艰难求索,寻找着救亡图强的道路。清华处于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中,当时学生的所思所想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时中国的社会现实,反映了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和精神追求。作为当时清华学生的言论机关,《清华周刊》是那个时期清华学生思想的集中体现,因而也是研究民国时期的社会状况和知识分子发展变化的重要史料。

(据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