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受邀为环境学院作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9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在环境学院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校史研究室副主任、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以《清华大学党组织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为主题,给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以及教职工、学生党员、群众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集体学习活动。刘书明主持学习活动。

金富军分别从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的历史背景、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奋斗历程和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光荣传统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他以丰富的史料,讲解了清华学生经过“五四”运动、“三·一八”惨案等革命风暴和对敌斗争,建立第一个党组织的过程。随后,他又介绍了清华地下党组织在成立到公开这一阶段的艰苦奋斗历程,展现了清华地下党组织坚持斗争不断线、保持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崇高的革命气节的精神。最后,他从“爱国真情,坚定信念,崇高理想”“联系群众,代表群众,关心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和“服从纪律,严守机密,保持气节”四个方面阐述了清华地下党组织光荣传统的深刻内涵。金富军指出,清华地下党组织和广大革命先驱在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清华光荣传统,已经成为广大清华人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百倍珍惜、继承和发扬。他表示,继承和发扬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这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也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刘书明在总结讲话中对金富军老师表示感谢。他表示,金富军老师围绕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的历史背景、奋斗历程,以及光荣传统,给学院师生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清华党史课,使学院师生对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清晰、深入的了解,对于提高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和成效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与会师生表示,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清华老一辈革命先烈优秀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传承清华光荣传统,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清华人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转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