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王达成子女及亲属参观校史馆

7月14日上午,清华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王达成的子女王五一、王晓玉、王学军、王小秋及亲属一行八人参观校史馆。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副研究员王向田陪同参观。

说明: C:\Users\LX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4e6b0499eb33c0a208b4b26e0c0ddc.jpg

王达成子女及亲属在校史馆一层大厅合影

来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以及“党在清华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回顾了王达成在清华的经历。卢小兵副馆长向来宾赠送了《清华革命先驱》《长夜星火》《党在清华园——档案文献中的清华党史》等书籍。

说明: C:\Users\LX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2253d02ac66f8f501206d388744761.jpg

参观110校史展 

说明: C:\Users\LXB\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5d92415792cd86a20105a30eb21ccb.jpg

卢小兵副馆长代表校史馆向王达成亲属赠送《清华革命先驱》《长夜星火》等书籍。

 

王达成(王道行),山西省柳林县人,1905年5月5日生。1923-1926年9月在燕京大学学习。1926年9月到清华图书馆任职员,1927年4月离校。1926年9月在燕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人戎之桐。曾任中共北京市西郊部委宣委。1926年11月任清华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抗战前,曾任陕北神府苏区特委特派员,陕北省委组织部、山西东征地方工作委员会、白区工作部组织部长等职。抗战期间,曾任陕甘宁边区党委组织部长、晋绥分局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解放战争时期,曾任晋绥行署秘书长、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等职。建国后,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分党组书记、兼中共国营企业委员会书记;西北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顾问等职。是中共七大、八大代表。

 

                                              (文/王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