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仙洲传》首发式暨“走近刘仙洲先生”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举行

5月27日下午,《刘仙洲传》图书首发式暨“走近刘仙洲先生”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在李兆基科技大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等学校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方惠坚讲话 

方惠坚在讲话中表示,刘仙洲是我校著名机械工程学家,德高望重,1955年刘仙洲以65岁高龄入党,是解放后最早入党的知名老教授。而他的入党介绍人,则是蒋南翔、何东昌。在刘仙洲入党支部会上,蒋南翔作了题为“共产党是先进科学家的光荣归宿”的发言,后来发表在《北京日报》上,成为清华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刘仙洲入党,带动了张维、张光斗、梁思成等一大批著名教授入党,对清华建设又红又专的师资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学习刘老的高贵品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不忘初心,为科技发展、国家振兴作出贡献。

汪家道致辞 

机械系主任汪家道在致辞中回顾了刘仙洲的生平事迹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刘仙洲就是这样一位大先生。是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行胜于言”的典范,是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清华精神的杰出代表。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发挥《刘仙洲传》的教育价值,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来弘扬刘仙洲精神。

范宝龙致辞 

校史研究室主任范宝龙在致辞中对支持《刘仙洲传》出版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去年是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校史研究室与机械学院、图书馆、科学馆共同举办纪念座谈会和专题展览,取得良好反响。刘仙洲先生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值得我们学习。《刘仙洲传》是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在出版社的支持下,作为学校110年校庆献礼图书之一于校庆前夕出版。范宝龙表示,校史人物研究是党史校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史研究室近年来加强了人物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活动,并与人物所在院系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校史人物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努力把他们的高贵品德和他们所代表的清华的优良传统传承传播,发扬光大。

李勇致辞 

出版社党委书记李勇在致辞中对《刘仙洲传》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他说,刘仙洲一生读书、教书、写书,平生著述300万字。他与书有缘,以书为媒,对我国科教事业作出了贡献。在编辑此书的过程中,编辑们被刘老的爱国精神深深打动,表示要向刘老学习,不忘初心,继续打造好书。

范宝龙、李勇向机械系学生代表赠书 

会上,范宝龙、李勇代表校史研究室、出版社向机械系学生代表赠书。机械系学生代表罗文涛发言,讲述了刘仙洲青年时期的经历和人生选择对自己的启迪和影响。

学生代表罗文涛发言 

首发式后,《刘仙洲传》的作者、校史研究室王向田副研究员以《共产党是先进科学家的光荣归宿——走近刘仙洲》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刘仙洲是一位爱国的先进的科学家。他一生经历了从清末、民国到社会主义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1908年加入同盟会,曾参加山西太原倒袁运动等。1955年,他以65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解放初期最早入党的知名老教授之一,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王向田副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由校史研究室、出版社、机械系联合举办,同时也作为几个相关单位教职工党支部与机械系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校史馆档案馆联合党支部、出版社编辑第一党支部、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党支部、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工党支部教职工约150人出席参加了联学活动。刘仙洲先生后辈亲属代表参加了活动。《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刘仙洲诞辰13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会场巡展。

活动现场 

会前参观刘仙洲诞辰130周年史料图片展

 

相关链接:

刘仙洲,1890年1月出生于河北完县(今河北顺平县),1975年10月去世,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机械工程学家,中国机械史研究的开拓者。曾任任北洋大学校长,后执教于沈阳东北大学和唐山交通大学工学院。1932年起,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任教授,此后一直在清华大学(抗战期间在西南联合大学)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京津高校院校调整清华大学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和第一副校长,卓有成效地协助蒋南翔校长领导清华大学工作,对清华大学和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1959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校史编写工作。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并任技术科学部常委。

刘仙洲是一位爱国的先进的科学家。他一生经历了从清末、民国到社会主义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1908年加入同盟会,曾参加山西太原倒袁运动等。1955年,以65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解放初期最早入党的知名老教授之一,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文/王向田  摄影/钱楚楚  审核/范宝龙 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