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2021年度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园红色文化建设调研座谈会召开

5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校史馆召开,总结校史馆提升改造及近两年来校史党史编研、教育取得的成绩,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工作开展调研座谈。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史编委会副主任贺美英、张再兴、胡显章、胡东成等学校老领导,以及编委会委员30余人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向波涛主持会议。

陈旭讲话

陈旭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校史编辑委员会各位委员表示感谢并指出,过去的一年多来,结合迎接建党100周年和清华校庆110周年等工作,校史研究室深入开展校史、党史和院系部门史的研究编纂,通过专题展览、巡展等多种方式大力加强校史党史教育,在学校育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校史编委会各位委员在积极指导和参与校史工作、传承清华优良传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新增补的委员能够延续前辈的优良传统,继续在校史党史研究工作中贡献智慧与力量。

陈旭表示,经过精心设计、提升改造后的校史展览是110周年校庆活动中的一大亮点,很好地承载了校史、党史研究成果,不仅是展现学校形象、传承清华精神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发挥校史党史育人作用的重要依托。希望校史研究室和校史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研究成果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提升校史党史教育的覆盖广度与教育深度;积极协调校内各部门力量,发动更多的师生参与校史研究和校史宣传教育,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校史研究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同时,积极做好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和清华党组织建立100周年相关工作的规划和筹备,进一步总结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陈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系统地挖掘和保护利用清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生动内容和创新载体。陈旭对校园红色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善于聚焦、突出重点,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注重工作的系统性,做好长远规划,听取多方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方案。陈旭强调,校园红色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也是学校党委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师生价值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挖掘、保护和利用好清华的宝贵资源,在新时代大力传承和弘扬清华红色文化。

范宝龙、覃川分别汇报工作

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史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范宝龙汇报了近期校史党史研究的主要工作进展。过去一年多以来,校史馆为迎接110周年校庆进行了提升改造,并于今年4月22日重新开放。校史研究室持续开展校史党史课题研究与图书出版工作,加快推进“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在110周年校庆之际出版第一批“清华时间简史”丛书;不断深化口述访谈;建立清华党史校史资源特色库,完成110本出版物数字化工程;大力加强校史党史宣传教育,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展览巡展、云展览云直播、清华名人场馆建设等多方面多种形式,加强校史党史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和保护利用项目的工作方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按照中央及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目前正在全校范围内扎实推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的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作为重点项目,由校党委书记陈旭牵头负责,将聚焦校内代表性红色风物与文化内容,系统梳理规划、保护利用相关资源,深入挖掘精神传统与思想内涵,形成良好的整体形象与宣传教育合力,进一步弘扬清华红色文化精神、加强校史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服务办学育人中心工作。

贺美英讲话

张再兴讲话

会上,与会委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对校史党史研究和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的重点挖掘方向、利用方式、宣传教育内容形式等发表意见和建议。贺美英表示,在校史研究和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中,要注重延续清华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凝聚师生共识,加强宣传教育,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历史问题,进一步丰富、提高校史展览的内容和质量。张再兴指出,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与校史党史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将极大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挖掘清华红色资源的亮点和特色,突出重点主题、重点事件深刻的教育作用,弘扬好清华红色精神传统。

会议现场

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开展校史党史研究,以更科学的精神与严谨的态度抓实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以更生动丰富的形式开展校史党史宣传教育,做好红色文化资源的征集与转化工作。

会上通报了校史编委会成员调整和补充情况,增补后的校史编辑委员会共有委员53名。会前,与会委员参观了完成提升改造后的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

与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是对校史工作进行讨论、指导、协调、审议的校级专门委员会。委员由学校主管领导和部分老领导、与校史工作有密切联系的部分单位负责人、教育史校史党史等方面的研究专家等组成。

记者/田姬熔  通讯员/陈晓姝  摄影/李派

(转自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