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为电机系作校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导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纪念党的100周岁华诞,电机系特推出系列活动与系列报道。本期开展电机系校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高校联合党建活动,学习清华党组织奋斗历程,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5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开展校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高校联合党建活动,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作“清华大学党组织发展历程与优良传统”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电机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等八所高校院系师生共计27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听取报告。活动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主持。

于歆杰主持报告会

活动伊始,于歆杰指出清华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自建校之初,清华大学的发展便与民族的命运紧密交织在一起。现在开展结合校史学习党史的活动,是一种从清华大学校史视角出发、解读四史是怎么在清华大学产生和发展的重要学习模式。

随后,金富军围绕“清华大学党组织”、“建立”和“传统”三个关键词展开作报告,分三方面讲述清华地下党组织22年的奋斗历程和形成的革命传统。 

金富军作专题报告

一、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的历史背景

金富军强调:“校史党史密不可分。”1919年之前,清华作为留美预备学校,实行严谨严格的教学管理,学生群体国家观点很强,但政治意识薄弱。学生提出的“十不愿”、“十要”均表现出早期清华学生着眼于道德、修养、人格的完善,这与清华推行的完全人格教育是一致的。

五四运动之后,清华学生爱国热情被激发,追寻爱国、民主和进步思想。这种转变,一方面来自于从学校严谨严格的管理中积累的压抑,另一方面来自于国家社会民族巨大的耻辱。由此,青年学生开始觉醒,促进了学生的心理自觉,逐渐认识到要寻找、探索哪一种道路可以认识、解救中国。清华学生与孙中山、李大钊等前辈见面,思想发生了关键性地转变。这一时期,清华大学成立党组织思想条件逐渐成熟。

1926年11月,清华成立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自成立起,中共清华地下党组织就始终奋斗在救亡图存的一线,在三十年代北京市委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进行民族民主革命,并且始终没有出现叛徒。

二、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奋斗历程

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后,学校内弥漫着爱国的氛围。在华北危急时,清华师生英勇地站在了斗争前列,领导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在诸多先进师生的共同斗争下,“一二·九”爱国救亡运动的影响波及全国,大大鼓舞了一代中国青年奋起反抗侵略者的勇气。这些斗争使得清华大学内部党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发展,也使得清华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爱国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许多清华教师和一批批清华学子在革命斗争中得到锻炼,成长为革命和建设的中坚力量。最终,清华地下党组织于1949年6月28号公开。

三、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光荣传统

金富军从“爱国真情,坚定信念,崇高理想”、“联系群众,代表群众,关心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和“服从纪律,严守机密,保持气节”四个方面阐述清华地下党组织光荣传统的深刻内涵,这四个光荣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并且在政治辅导员等考察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报告最后,金富军表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顺应时代潮流,与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才能向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力量。

提问环节,高压所博士后袁之康就“清华地下党开展工作是以何种方式开展地下工作?”进行提问。金富军指出严密的纪律是地下工作长期稳定开展的保证,同时分享了党旗的临时制作与就地销毁、南系北系单线联系互相不发生交叉等生动案例。

教师代表丁青青请金富军从历史角度谈谈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和希望。金富军道,一个人的发展首先要看方向,只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大势结合起来,个人价值才会得到最大体现。他嘱托青年学子要不忘历史,传承清华精神,怀揣家国情怀,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踊跃提问

最后,本次活动在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对清华大学校史党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全面的认识。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师生们将继续响应党的号召,心怀家国天下,传承清华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忆百年峥嵘,筑时代芳华”高校联合党建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纪念党的100周岁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八所高校电气学院研究生组织共同发起“忆百年峥嵘,筑时代芳华”高校联合党建活动。

活动旨在通过主题宣讲,交流讨论,实践分享,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挖掘“党史,能源电力史,国家前沿技术,时政热点”四个思想教育元素,引领带动各高校学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力求以创新的发展思路,优异的效果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图文供稿| 胡天宇、冯子豪

编辑| 齐鼎华

审核| 李琦

来源:清华大学电机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