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教职工校史讲解志愿者聘任仪式举行

5 月 7 日上午,离退休教职工校史讲解志愿者聘任仪式在校史馆举行。来自学校各单位的16名离退休教职工,成为校史馆首批离退休教校史讲解志愿者。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韩景阳到会讲话,并向每一位志愿者颁发了聘书。

会议现场

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主持仪式,并首先介绍了校史馆提升改造情况和离退休教职工志愿者招募情况。为迎接110周年校庆,校史馆从展览内容、展示手段、展场环境等几方面,进行了改造和提升。为使改造后的校史馆更好地发挥校史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校史宣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校史馆与离退休工作处联合发起离退休教职工校史讲解志愿者招募活动。经过自愿报名、审核、培训等环节,正式建立离退休教职工校史讲解志愿者队伍。

范宝龙主持仪式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离退休处处长曹海翔致辞。他表示,离退休教职工熟悉清华历史,对清华充满感情,是宣传清华校史、传承清华精神的重要力量。离退休教职工志愿者们发挥余热,以丰厚的清华学习和工作经历,讲好历史、教育青年、传承文化,也使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更加丰富多彩。

      曹海翔致辞

离退休教职工志愿者代表王燕斌、霍秀英,学生志愿者代表张阳阳先后发言,分享了参与志愿者工作的感受和心得。

 

志愿者代表王燕斌、霍秀英、张阳阳发言 

会上发放了《校史馆离退休教职工志愿者工作暂行办法》,明确离退休教职工校史讲解志愿者参与校史讲解、咨询引导和其他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流程和要求等。

韩景阳讲话 

韩景阳在讲话中,向离退休教职工志愿者投入到校史工作中表示敬意和感谢。她表示,校史志愿活动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离退休教职工把自己的一部分休闲时间投入到校史讲解志愿工作中,难能可贵。志愿工作既是服务,更是提高,校史讲解过程也是重新学习、重新了解清华历史的过程。希望大家在投身志愿活动、奉献自我价值的同时,对学校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有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通过志愿讲解,让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清华历史和精神文化。也希望大家在志愿工作中组成团结、细致、友好、向上的团队,收获友谊与成长。

 

韩景阳向每一位志愿者颁发聘书 

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校关工委副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袁丽丽,及校史馆全体工作人员、本科生和研究生校史讲解队代表等出席仪式。 

与会者合影 

结束后,志愿者们在校史研究室副研究员王向田带领下,参观了清华110年校史展,现场熟悉展览内容,为即将开始的志愿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文/陈晓姝  摄影/薛建团  审核/范宝龙、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