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张甲洲》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5月4日上午,电影《张甲洲》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张甲洲烈士的家属,中国教育电视台、国防大学、解放军艺术文化中心、清华经管EMBA湖南校友会、北京慧通冠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赛克菲(北京)国际影业有限公司、潇湘电影集团北京事业部、央视《人物访谈》栏目、文汇(北京)出版社等单位及部分影评人等参加。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主持了研讨会。

会上,与会者围绕张甲洲革命精神传承、《张甲洲》电影创作方向等主题畅所欲言。希望通过《张甲洲》这部电影,能够对当代青年起到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引发新时代青年共鸣。

研讨会上,文史学者萨苏还向校史馆赠送珍贵的清华历史照片,金富军代表校史馆接收捐赠。

   下午,在金富军陪同下,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清华英烈碑与清华大学校史展览。

 

张甲洲(1907-1937)黑龙江巴彦人。1928年考进北京大学预科,一年后升入本科物理学系,在北大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曾先后担任中共西郊区委书记、中共北平市委宣传部长。

“九一八”事变后,对日寇侵占我东北三省义愤填膺,张甲洲于1932年4月离校赴东北抗日,在家乡巴彦县组织抗日游击队,任总指挥。他广泛团结各方爱国力量,队伍得以发展壮大到500多人,成为该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支抗日队伍。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36军江北独立师,张甲洲被任命为师长。

1933年受中共满洲省委派遣,化名张进思到下江开辟秘密工作,在富锦中学任教员,后又以教务主任、校长、伪富锦县公署教育股股长等公开身份,掩护抗日斗争。他向学生传播抗日爱国思想,启发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他为抗日游击队提供情报,供应药品、武器、弹药等物资,成为中共满洲省委在三江地区的地下工作负责人。

1937年8月28日,奉党组织命令撤离富锦去抗日部队途中,与敌人遭遇,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