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洱源县一行来访

4月19-20日,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尹立宪,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光勇、副主任杨秀等三人来清华大学收集施滉烈士资料。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与来宾就施滉烈士资料收集、资料共享等进行交流,并就建设中的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的设计方案进行讨论。校史馆校史讲解队学生志愿者带来宾参观校园中与施滉烈士有关的纪念物。

2020年5月,洱源县启动施滉旧居修缮暨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建设。目前处于史料收集与展陈设计阶段。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将于七一前完工开馆,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施滉(1900-1934)云南洱源人。1916年考入北京清华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后,施滉和冀朝鼎、徐永煐等,一起组织学生进步团体“唯真学会”,宗旨是“求人类底真幸福”。1923年,施滉和冀朝鼎、徐永煐等人在“唯真学会”内成立“超桃”秘密核心组织,提出“政治救国”主张。1924年2月9日,施滉、徐永煐等人在广州拜见了孙中山,探讨救国救民问题。他们还见到了李大钊,得到亲切关怀。

1924年秋,施滉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东方史,1928年获硕士学位。1927年,加入美国共产党,是清华留美学生中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之一,曾担任美国共产党中国局第一任书记。

1930年回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曾任河北省委宣传部长、省委书记。1933年冬,被叛徒出卖而被捕。他面对酷刑,坚贞不屈,1934年初在南京雨花台壮烈牺牲,时年3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