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举行2014级新生入学校史教育

     8月28-30日,校史馆对刚刚入学的近3600名清华大学2014级本科生新生进行了入学校史教育。本届本科新生是近年人数最多的一届,经与校团委进行充分沟通后,校史馆提前制定了合理参观讲解方案。全部新生分45批,安全、有序地进入校史馆参观百年校史展和“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专题展。

    整个参观过程在各院系辅导员和校史馆老师的引导下井然有序。新生们走过了如卷轴一样缓缓打开清华历史的“时间毯”,开始在校史馆老师的娓娓讲解下浏览主展板上那些记录了珍贵校史资料的文字图片以及实物展柜中摆放的重要文献。

    新生们看到了记录着建校初期历史的档案,庚子赔款建校时代的梅贻琦、竺可桢等清华直接留美生的名单,国学研究院聘任的四大导师,国立清华大学文学院、理学院开设的课程,清华师生当年参加“一二•九”运动的图片,西南联大成立到清华大学战后的复员情况,杨振宁和李政道的学籍卡片,纪念韦杰三、施滉、沈崇诲、闻一多等51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献身的清华英烈墙,毛泽东主席应清华请求题写的校名,1965年清华向高教部汇报其“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的报告,再现着学子们在密云水库建设工地上边劳动边学习情景的视频,荟萃着484位两院院士和121位人文大师的院士林,代表着学校最新科研成果的空间微系统和纳型卫星、生物芯片、有机发光显示技术产品、战国竹简“清华简”的整理报告……在了解清华大学100年发展历史中感受清华大学的精神与文化。

    在今年的入学教育中,校史馆特意制作了“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专题展,缅怀清华英烈,弘扬清华人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自1926年—1950年间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解放初期的剿匪斗争中,为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革命而英勇献身的清华英烈共计51位,他们中有32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有30位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民族英雄。

    按照学校安排,每年参观校史馆是新同学入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校史馆重要的工作之一。通过学习校史增进对清华历史与传统的了解,让新同学们感受清华历史和精神,珍惜四年大学时光,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鞭策自己,发扬人文日新的精神,为国家、民族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