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挺起胸来──清华大学百年体育回顾》的编写

韦庆媛

2007年我借调到校史研究室工作,承担了校史研究室申报的清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清华大学专题史”中的校园史和体育史的研究和写作。

清华体育兴起于20世纪初,作为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建校之初就开展体育活动,为提高体能,脱掉“东亚病夫”的帽子而努力锻炼身体,引领中国现代体育的发展。一百年来,清华体育始终以强健体魄、强帮兴国为己任,“无体育,不清华”,体育不仅培养了清华人的团队精神,更培养了清华人的坚韧,留下了优良的体育精神和传统。百年体育值得总结,校领导对体育史的撰写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成立了体育史编委会,校党委书记陈希亲任编委会主任,陈旭、叶宏开、郑燕康任副主任。

为了完成体育史的撰写工作,在学校原纪委书记叶宏开老师的领导下,成立了写作小组,由叶老师、我、冯茵组成,我们分工合作,叶老师负责撰写建校至”文革”的部分,由我撰写”文革”以后至建校百年的部分,由冯茵负责照片的收集、整理和选择。在叶宏开老师的领导下,写作小组多次认真讨论写作框架和写作思路,定位本书是首次全面总结清华百年的体育历程,即是对以往体育的回顾,也是对未来发展借鉴,内容应该丰富多彩,涵盖面广。最终确定本书由清华体育史话、昔日风采、追思无限、访谈摘录、华章选登几个栏目组成。

“清华体育史话”记录清华百年体育发展史,“昔日风采”由10位作者分别撰写了足球队、篮球队、摩托车队、体操队、举重队、手球队、航海队、全能队在各个时期的不俗表现,“追思无限”记录在清华体育发展史上有重要影响的蒋南翔、艾知生、马约翰、夏翔、王英杰的事迹,“访谈摘录”选取贺美英等15位人物访谈资料,“华章选登”摘选精彩的教师校友回忆文章。在这些栏目中,“百年体育发展历程”是重头戏,需要对历史资料进行认真的梳理,撰写反映清华百年传统与精神的历史华章。

史料是写史的依据。在叶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首先从史料入手,翻阅了清华百年的所有校刊资料,查找本校档案资料,还到北京市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在搜集文字资料的同时,还收集了大量图片资料;除了将校刊上的体育图片全部扫描,还从校友手中征集了非常珍贵的未刊图片,为写出图文并茂的书稿奠定了基础。

长达百岁的清华体育,留下的资料毕竟有限,亲历者的口述是文字资料的重要补充,在历时两年半的撰写过程中,写作小组共采访了近百位教师、校友,在采访过程中,体育亲历者回忆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拼搏进取,在体育锻炼中终身受益,生动的口述史料弥补了文字资料的不足。比如,在采访武装部副部长王和中时,他详细介绍了清华高水平射击队从建立到成长的过程,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清华射击队作为国家射击队的清华班,在参加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的成绩,以及队员们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事迹。

资料的来源还有一点是实地体验。体育课不同于其他课程的课堂教学,课程以户外教学为主,传统意义上的随堂听课即为看课。赵青老师担任沙滩排球课教师,在观摩赵老师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脱掉鞋子,和学生一样跑在沙地里,感受赵老师在烈日炎炎下一丝不苟的上课状态。足球裁判金哨奖获得者孙葆洁老师,介绍了他在足球裁判场上公正执法的事例,他以严格的执法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远离了球迷的争议,让我们感受到清华人厚德载物的坚守。

历时两年半时间,终于完成了1911-1992年的历史回顾部分,这期间的写作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情支持和鼓励。2009年4月,《挺起胸来──清华大学百年体育回顾(上)》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其中涵盖1911-1992年清华体育发展史和昔日风采。2010年7月,出版了《挺起胸来──清华大学百年体育回顾(下)》,“追求卓越”部分接续了1993-2009年的体育历史,加之“追思无限”“访谈摘录”“华章选登”部分,圆满完成了本书的出版计划。

本书出版后,受到了校友们的欢迎,也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沈晓明教授在《清华的体育事业为何长盛不衰》的文章中写到:“该书梳理了百年清华辉煌的体育历程,展示了清华人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揭示了清华人重视体育、强化体育、实践体育的奥秘,呈现以此带来的健康体魄、运动极限和精神面貌的累累硕果。”2012年伦敦承办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此前的书展上,英国出版社选中了这本书,联络清华大学出版社,准备将其译成英文出版,作为反映中国大学体育发展的图书介绍给世界,后因故未能出版,成为憾事。2014年,本书荣获中国高教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四届优秀成果一等奖。

回顾体育史的写作过程,校领导的关怀是本书出版的保障。时任党委书记陈希一直关注本书的写作,并与庄丽君、陈旭、郑燕康等校领导一起审查了全书,提出很多重要修改意见。编写小组团结协作,原校纪委书记、校史研究室主任叶宏开老师担纲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叶老师亦师亦友,亦庄亦谐,以其一丝不苟的写作精神鼓励后辈;冯茵老师与我朋辈促学,互助友爱,工作认真细致,照片、资料整理有序,写作小组合作愉快,共同完成了本书的编写工作。体育史作为校史研究室出版的专题史,丰富了校史研究的学术路径,为更好地开展校史专题史研究打下了基础。

(作者为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曾参与清华体育史、校园史等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