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志编纂是历经十年的浩大工程

裴兆宏

为迎接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2008年成立的百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决定出版一批图书,全面反映学校百年发展历程,其中包括对2001年出版的《清华大学志》进行增补,完成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志。校志作为对于一所大学比较完整的一个历史阶段的记录,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编修百年校志对于总结和研究清华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经验,以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2001年4月出版的《清华大学志》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各院、系、所和各部处、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校上下数百人直接参与,从1992年启动到2000年完稿,历时八年编修而成的,它记录了清华大学从1911年建校到1993年的发展历程,成为研究清华大学、乃至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史的宝贵资料。

2008年4月,学校成立《清华大学志(1911—2010)》领导小组,组长陈希,副组长陈吉宁、韩景阳。设立编写组,主编:贺美英、张再兴,副主编:庄丽君、白永毅、田芊。编写组成员有:裴兆宏、刘颖、汪展文、刘裕品、吉俊民、孙宇华、钱锡康、范文斌、郑永平、冯茵。顾问:方惠坚、张思敬、徐心坦、陈秉中。各部、处、院系和附属单位的校志工作负责人、撰稿人共有120余人。

《清华大学志》增补工作明确,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充分发动群众,认真做到资料详实可靠,文字简洁流畅,突出清华特点,全面真实地反映学校的历史与现状。

增补工作初步计划,在2011年百年校庆后3年左右时间完成出版新校志。实际上,从制定计划、组织队伍开始,到2018年4月正式出版,历经了十年。

新校志编纂工作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8年4月-2010年底

为了完整体现清华大学建校100年的历程,《清华大学志》增补工作采用与原志合修的方式进行。时间上限为1911年4月清华学堂成立,下限为2010年12月底。对于老校志已经编修的1911-1993年的内容,非有必要可不做修改,增补工作的重点在于记述1994-2010年的内容。考虑到学校从1994年以来,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深化各项改革,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开放、校园建设、后勤服务、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快速的发展和很大的变化,所以合修工作又不能完全拘泥于原有志书的框架,应在认真研究原志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在篇目结构和资料运用方面进行适当的调整,使清华大学百年校志成为一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志书。

编写组在庄丽君副主编领导下,开始制定工作计划、行文规范、篇目大纲、院系概况的内容要求等。编写组成员分工负责联系部处和院系等基层单位,并对全校参与校志编写的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指导。

经过对2001年版老校志的学习消化,要求各基层单位在2010年底完成初稿,初稿要在对2001年版老校志相关内容进行审核的基础上,增加以当时能够得到的1994—2007年底期间的数据资料,初步构建新校志与老校志合修的体系。编写组对老校志部分章节作出了调整,同时决定新校志不再列入大事记,而是以校史研究室已经在编的《清华大学一百年》,作为与新校志配套的单独一册;图片部分仅保留国家领导人关怀清华的内容,其他在《清华大学图史》里反映。

到2010年底,各基层单位陆续完成了分工负责的初稿,由编写组相关人员负责联系和审阅。这个阶段基本确定了新校志的章节结构、增补内容与老校志的内容衔接或结构重构等问题。

第二阶段:2011年初-2014年4月

2011年4月,《清华大学一百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1年5月,由于学校领导换届,校志领导小组由胡和平任组长,陈吉宁、邓卫任副组长。主编:陈旭、贺美英、张再兴,副主编:庄丽君、白永毅、顾良飞、裴兆宏,编写组成员:刘颖、汪展文、刘裕品、吉俊民、陈刚、孙宇华、钱锡康、范文斌、郑永平、金富军、冯茵,秘书:博新宇。

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初稿的基础上把2008-2010年的内容加进去。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费了很多时间。因为部分单位党政换届,校志工作负责人、撰稿人更换等因素,有的单位几易其稿甚至重新编写,汇总的工作量极大。

2011年11月起,编写组在汇总过程中,对院系简介内容、结构、格式等做了统一的要求。随后,编写组精选图片,编写绪言、凡例、总述和人物传及附录等,其中总述部分专项提交校史编委会审议、讨论修改意见。在各院系、部处、单位完成增补初稿并进行初步修改的基础上,由张再兴和几位副主编统编全书,至2013年初,完成了校志合修送审稿。

2013年4月,送审稿的电子版分送学校领导、各部处负责人、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和编写组成员,要求一个月内完成相关分工部分的审核修改。实际上,等各方面陆续提交修改意见,到编写组逐篇核实修改、整书最终统稿审定的过程,又花了一年时间。2014年4月,四卷新校志共500余万字的稿件全部交付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三阶段:2014年4月-2016年4月

书稿交付出版社后,开始由责任编辑李彦青负责进入编辑流程,编辑发现不少问题反馈给编写组,编写组再与基层单位核实修改。经过三校,反复沟通修改,时间长达一年多。

其中文前插页有关国家领导人的照片属于应进行重大选题报批的内容。2014年8月底,出版社按照学校要求,开始对彩插及正文进行排版设计,制作样书。10月14日拿到样书,送交学校,通过学校申报到新闻出版署。2015年5月学校要求出版社按照正常流程向新闻出版署正式申报,7月出版社按照新闻出版署新要求重新申报。2016年4月,再次向新闻出版署申报,始终没有获得批准。

编写组委托红卫设计公司完成了封面设计,与出版社编辑合作完成了各篇首页的图片设计,对编辑、校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和修改。

2015年11月3日,编写组与出版社编辑等人讨论书稿安排,抓紧推进内文排版流程。

至2016年3月,完成书稿排版、三校、通读、核红等所有印前流程。2016年4月校庆前,出版数码样书200套。

第四阶段:2016年5月-2018年4月

2016年4月,编写组接到200套新校志样书,发给学校新老领导、各部处和基层单位负责人,要求再一轮核实相关内容,如有必要可以做局部修改。这一次各级领导看到样书后,比过去更加重视与自己部门、院系相关的内容,有些单位只是局部文字修改,有些单位修改数字、表格,甚至整段替换。编写组逐项核实,在样书上标出修改意见,大段修改附有电子版,交出版社编辑。

2017年3月,出版社又就国家领导人照片一事向新闻出版署进行第三次申报。5月收到通知,未获得通过。

执行主编张再兴又一次通读新校志样书,发现有文字、数字、格式、内容等问题,编写组逐一核实修改;并领导编写组和校史研究室一起对新校志与《清华大学一百年》相关内容进行了核实和统一,2017年4月,《清华大学一百年》第二次印刷出版发行。

2017年6月,学校有关领导召开编写组和出版社编辑会议讨论书稿正式出版事宜,决定取消文前插页的所有照片,附录中撤掉2011-2013年的大事记,将《清华大学章程》列入附录;并决定8月完成修改,2018年4月校庆前出版。

出版社根据编写组汇集的修改意见,在样书的基础上进行再加工,经过和编写组讨论解决问题、排版、增加校次等流程后,于2018年4月正式出版。

4月20日,校史馆接到1000套新的四卷本《清华大学志》精装书,在学校107年校庆前后发给新老领导和各部处、院系、附属单位。

至此,历时十年的百年校志合修工作结束,数百名参与编写和提供资料的人员以科学严谨的作风,编纂了480万字的百年校志,可谓完成了一个浩大工程。本文仅反映整个编纂过程四个阶段的脉络,借此机会代表编写组再次对所有人员表达谢意。

(作者曾任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2015年起任校史编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