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园解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段经历

龙期威(清华物理系1949年毕业)

一、在清华园接近解放的时候

沈芾生向我传达了组织上的指示:停止社团活动,回到班级去,组织同学护校。我记得这个指示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解放军已经挥师入关,北平即将解放,我们的任务在护校,要回到班级动员同学留住系里的教授,教员以及保护好仪器设备;另一个是在这种形势下,跨班级的社团活动太暴露,可以暂时停止。可是,我当时很留恋“体育会”的工作,觉得自己辛辛苦苦搞了几个月,好容易搞起来一个“读书会”,现在又立即停止活动,回到班级岂不是原来的白干了,新的又从头做起,很不愿意。其实,我们班上工作基础(政治思想)本来就是最差的,最需要我们回去。我和沈芾生争论起来。最后,由于他坚持,我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意见。

清华园解放的前后几天,我们(两人)组织班上同学参加了护校工作,担任了校内外的巡逻,班上参加的人很多。刚解放的第二天,沈芾生领着我和沈铭谦去南校门外执行任务,我们骑(三人骑一辆)自行车跑的离校太远了,直到德胜门附近,误入了国民党军队的防御阵地。他们把我们三人扣下,怀疑我们是解放军派出的侦察(员),扬言枪杀我们。后来,经沈芾生拿出学生证说明是学生,并且诈称我们没有钱用了,要进城。结果他们不允许我们进城,看看的确是学生,放掉了我们,才脱了险。

清华党组织和解放军联系上关系之后,学校里开展了解放(军)北平入城宣传的学习活动,我们物理系四年级组成一个小队(352小队)。沈芾生任小队长,我担任歌唱队指挥,在(解放军)入城前,主要是学习党的政策,革命歌曲。这一次是我们班上头一次开展政治性活动。一些过去不太积极的(同学)也参加,甚至以前个别思想反动的(同学)也由于形势的变化,为个人找出路,也卷了进去。

北平于一月三十一日宣告和平解放,举行(解放军)入城式那一天,我们进城排队,夹道欢迎解放军。我们的(欢迎)队伍排在前门箭楼附近。后来才知道第四野战军总指挥林彪当时在箭楼上检阅解放军入城式。

入城宣传时,我们住在原汇文中学,在城里宣传了十多天。我们352小队负责(宣传)的地区是东四和米市大街一带,还重点担任了北京市第二中学的宣传工作。

二、青年联盟公开,共产党公开

1949年2-3月间,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在全校公开了。我们班上由于过去政治工作基础很差,盟外青年认识跟不上,提的意见就比较多。有的甚至还说,过去反动宣传说学生运动有人操纵,他们还不相信,现在才知道果然如此。我们班上的盟员只有沈芾生,王恕铭和我三个人,这种情况曾经使我一度感到孤立,工作难做。

接着不久(共产)党公开了。我才知道沈芾生也是地下党员。在过去,我从来没有实际接触过共产党员,我想象中的党员个个都应该是完美无缺的理想化了的形象。因此,解放前,我虽然也认为学生中一定有共产党员,但不会太多,而且一定个个都会想我想象中那样理想化了的人物。我从来没有想到学校里会有80多名地下党员,更不曾想到和我中学大学同班同学七年的,经常和我政治活动学习,吃住,在一起的沈芾生也是共产党员。我觉得和他在一起搞社团活动时,我的积极性和能力不次于他,因此,实际上,后来我才慢慢的体会到他的政治觉悟比我高的多。另一方面,我对组织上也有了意见,既然组织上能发展沈芾生入党,为什么不发展我呢?我立即向党申请,要求考虑我的入党问题。当时党公开暂时还不发展党员,我还找过李杭荪(党员),陈绍忻(党员),个别谈话。后来,才听说,本来地下党是考虑过发展我的问题的。由于组织上要求我停止“体育会”工作回到系级(工作)时,我很不愿意,留恋在“体育会”的工作,坚持自己意见,表现出组织性很差,就没有发展(我)。我听到了这些意见和消息,在几天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我决心在后来的(共青)团的活动中,锻炼提高自己。

1949年3月,北平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我们原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盟员,是直接转为团员的。物理系三、四年级团支部成立时,我被选为支部书记,我自己不是党员,被选为团支部书记,觉得这是党组织和团员群众对自己的重视培养和信任。我更觉得应该在团支部工作中努力锻炼提高自己。在这以后,我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到了团支部工作以及物理四年级的班级工作,通过两三个月的工作,我们支部吸收发展了好几名团员,班上的形势有了较大的变化。

三、到东北参观

1949年5月,东北工业部邀请清华大学四年级(毕业班)学生到东北参观,目的是欢迎(毕业生)毕业后到东北参加工业建设。我们班也去。东北相对于北平来说又是解放区,我们到东北参观受到了很大的政治教育。当时正是“红五月”,东北的工人阶级正在开展生产竞赛,劳动的积极热情是非常高的,到处可以看到工人同志挑战应战的决心书,看到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人,朝气蓬勃的政治空气是和过去我们学校的情况是大不相同的。在本溪看到一个工程师,据说他以前是南开大学的教师,他和工人们一起干,对我们也有很大教育。一些工厂的领导同志,向我们介绍了工人同志在恢复生产中的积极作用。群众的智慧和群众的力量显得的确非常突出。在长春参观了东北科学研究所,这所研究所原来是伪满大陆科学院的底子,被国民党当成了驻军的地方,糟蹋得很不像样。可是解放后,职工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鼓起干劲,恢复的速度是非常精人的。他们喊出雄伟的口号,要把“中国科学院之花开在南湖之滨”。(研究所)有的人知道我们是学理科的,到研究所工作是合适的,便表示希望我们毕业后到长春去工作。东北参观确实给我们(清华物理系毕业班)很大的吸引力,后来我们班上毕业的仅有8名中,志愿到东北参加建设的就有五个,占全班总数的一半以上。

四、毛主席接见

1949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28周年纪念日。当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驱逐日本帝国主义之后,进行了三年的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基本的胜利。1949年6月30日,毛主席发表的光辉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在当天下午,我们学校的全体党员,和少数青年团员进城,到先农坛体育场参加纪念“七一”干部大会。我也接到通知去了。纪念大会在黄昏开始。忽然,从体育场外传来小汽车的喇叭声。主席台上立即欢呼:“毛主席来了”。一时全场沸腾起来,大家高呼,“毛主席万岁!”,先农坛体育场不大,来参加会议的干部(和群众)都是对革命有贡献的,比比自己,感到非常惭愧,就数我这样的贡献最小了。虽然时已黄昏,晚上看不清楚,毛主席来了自己内心感到格外明亮。当时会场人群中带着激动的心情的欢呼声延续了十多分钟。那次会上,郭沫若还朗诵了他歌颂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长诗,体育场上还表演了大型腰鼓,秧歌,还放了烟火。这是毛主席到达北京之后,第一次在公开的群众性的干部大会上出席。

五、参加共产党

这几个月团内教育,团的工作锻炼之后,我认识并改了组织性差的缺点和错误。我再次向党提出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

1949年7月,清华总支发展了一批党员。我记得我们物理系共发展两名,其中一个是我,另一个是比我低两年级的同学,我记得讨论我的支部大会是在7月初开的,地点是在清华科学馆楼上的一个大教室里。当时参加的人除了支部党员之外,还有非党员参加。

支部或校党总支的两位同志找过我,具体地了解审查我的历史。当时不可能有外调,只是初步审查;不过,从当时来看,我的历史是很清楚的。因为在大学学生运动里的表现,大家都很清楚,高中的问题,则清华有很多南开高中的同学(我的入党介绍人沈芾生就是一个),比较容易了解的。

我的另一个入党介绍人李建武过去和我并不接近,并不十分了解。他入党比较早,我记得他有一次在一个女同学宿舍和我们在一起讲过他是南方入党的,(党)组织关系转到北方来的。他还谈到过他们解放前在生物楼开秘密会的情况。自我离开学校后,近二十年里,我一直未看见过李建武,他在北京大学生物系。清华党总支组织委员杨朝叔找过我个别谈话,也是审查我的历史和对党的认识。支部大会通过之后,组织上就确定我到党训班去学习了。

六、党训班学习

1948年7-8月我参加了北平市委举办的党员训练班,地点是在原慕贞女中,(学员)对象是当时各大专院校的学生和教师党员以及选拔的一部分青年团员,具体工作是由当时北平市委组织部学生支部科负责。

七、参加东北建设工作

党组织曾在毕业生中号召参加东北工业建设,我自己觉得像我这样的情况,再留校念半年,走毕业的形式已无必要。未讨论我入党前,我和陈篪(我们团支部的一位助教,团员)共同写报告向团组织申请参加东北工业建设。团总支批准之后,我们就到东北工业部招待所找到鞍钢检验室的王麦主任,要求去鞍钢工作。她也很欢迎。于是,我们就把团组织关系转到了鞍钢。这时,也正好党支部通过我入党,党组织又把我留下來参加党训班。陈篪就自己一个人先到鞍钢去了。

党训班快结束时,我自己又再写份报告申请参加工作。党训班把我介绍到北平市委组织部,通过华北局,中央组织部,把我介绍给了东北局组织的东北干部队。我就这样和毕业生一道分配到了长春东北科学研究所。到达东北科学研究所时是1949年9月20号。十天之后,我们在长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