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巾帼风采录

清华学堂和清华学校初期,教师队伍主要以外籍教员居多,其中女教师约占一半,她们在早期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14年起,清华学校每隔一年招收一批留美专科女生,至1928年共七批50多人,回国后多积极投身社会事业,成为女知识分子中的先驱人物。

1928年清华学校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并开始招收女生,第一批共录取11人,另有4名转学生。此后,清华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巾帼豪杰,其中有为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女英烈,有为教育和科技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女学者,有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成就卓著的女领导,她们在不同领域为革命、建设、改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值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特选取一些清华优秀女性的代表,作一简要介绍。

【女英烈】

陶守文(1915-1939),北京人。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她立即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七七”事变后,为照顾寡母留在北平。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担任北平民先妇女大队第三分队长,秘密进行抗战宣传、募捐等活动。1938年11月初,陶守文身份暴露,不幸被捕。在狱中遭受严刑拷打,身患重病,但始终坚贞不屈。1939年1月经保释狱外就医,不久病逝,时年24岁。

纪毓秀(1917-1939),又名纪雨秀,江苏宿迁人。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后转入外文系。到校不久,投身“一二·九”运动。193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春,到太原参加“牺牲救国同盟会”的工作。在极端艰危的环境下,她不计个人得失,坚持不懈,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被誉为“山西三大妇女领袖”之一。后积劳成疾,在重病中仍以顽强的毅力拼命工作,1939年10月6日不幸逝世,时年22岁。1989年,根据清华校友们的强烈请求,将她的骨灰由山西迁至水木清华北山上。

潘琰(1915-1945),又名潘虹,江苏徐州人。中共党员。1944年考入西南联大师范学院文史地专修科。抗战胜利后,积极投入到反内战、争民主的运动中。1945年12月1日,50多名国民党军警和便衣特务闯进师院校园,向同学们大打出手,潘琰带领同学们与之抗争,凶恶的敌人竟将两颗手榴弹投向人群,潘琰胸部中弹,仍奋力抢救同学,又被敌人用石头击倒在地,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临终时她用微弱的声音呼喊着:“同学们,团结呀!”时年30岁,为“一二•一”四烈士之一。

【女学者】

http://upfile.cuepa.cn/newspics/2015/12/s_5cca950f3cfd6bf4f378a8ae63700110353104.jpg

王明贞(1906-2010),江苏吴县人。中国最早的女物理学家之一。先后就读于金陵女子大学和燕京大学,194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雷达实验室副研究员、云南大学教授、美国圣母大学副研究员。在周总理的直接关怀下,于1955年回到祖国,后一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任教,“文革”期间受迫害入狱。与导师、美国著名物理学家G. E. Uhlenbeck合作的论文《布朗运动的理论Ⅱ》,至今仍是了解布朗运动的最主要文献之一。2010年8月逝世,享年104岁。

钱易(1936- ),江苏苏州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卫生工程系,1957-1959年在清华大学土木系进行研究生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环境工程教学与科研50余年,先后主讲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长期进行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等研究。在她的积极倡导下,清华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大学”建设。她坚持教学,热爱学生,82岁高龄时获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黄翊东(1965- ),北京人。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3年入读清华大学电子系,本科毕业后直博,1988和1994年先后获学士、博士学位。1994年在NEC光-无线器件研究所任特聘研究员,从事用于光纤通信领域的1.3及1.5微米DFB激光器的研究开发工作。2003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致力于纳结构光电子学研究和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2013-2019年任电子系系主任,2015年主持创建清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并任首任院长,积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学校与地方合作,是光电子芯片企业华慧芯科技、与光科技的创始人。

单芃(1984- ),天津人。2002年考入清华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入读法国巴黎高师,2011年在巴黎七大获博士学位。后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分别在法国卡昂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法国南巴黎大学等开展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为几何表示论。2017年荣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7年12月,被聘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是目前数学系及丘成桐数学中心教授最年轻的长聘教授。

【女干部】

彭珮云(1929- ),湖南浏阳人。1945年考入西南联大社会学系,同年参加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194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1949-1950年任清华党总支书记,是清华解放后党组织公开时首任党总支书记,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筹建青年团、带领师生学习革命理论等。后曾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中科大党委书记、国家计生委主任、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和名誉主席等。

贺美英(1937- ),四川金堂人。1956年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学习,曾任学生政治辅导员,1963年毕业留校,历任校团委副书记、自动化系党委书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工会主席等。1995-2002年任校党委书记,1997-2002年兼任校务委员会主任。后长期担任校友总会副会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史编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等,为学校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党的十五大代表、十五届中纪委委员。

陈旭(1963- ),河北保定人。1981年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学习,大学期间是校体育代表队运动员,曾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1989、2005年先后在清华获硕士、博士学位。曾任电子系党委书记、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等。2013年起任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校史研究室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