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华凤翔

作者:张立巍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7日

  1951年5月1日,军委民航局太原机械修理厂成立,成为中国早期发展航空制造业的工厂之一。这家修理厂的创始人就是航空专家华凤翔。

  华凤翔,字毅如,1897年生,天津市人。他早年曾在天津官立中学学习,后考入清华大学就读。1920年大学毕业后,他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造船工程,在校期间他除了努力学习,还利用假期去造船厂勤工俭学。1923年,华凤翔进入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生院继续攻读造船和机械工程,一年后获硕士学位。回国以后,1942年,应原杭州飞机制造厂总经理、当时任航空委员会成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王助的邀请,华凤翔到研究院任材料研究组副组长,六年后到中国航空公司任顾问,同时兼任器材课课长。

  1950年11月,华凤翔担任军委民航局机务处副处长,开始筹备建立民航局太原机械修理厂。转年1月,他被任命为修理厂厂长后,立即带领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来到太原,并将原中航香港飞机翻修厂的全套设备以及大批器材、零件运至太原,作为建厂的主要技术和物资基础。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修理厂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就建成了,创造了百日建厂的高速度。

  1952年1月,华凤翔任中航检查小组组长、民航局机务处副处长,五年后任科学研究室副主任。在他的领导下,1958年至1959年,民航研究所在比相制仪表着陆设备的研制、里-2飞机延长结构寿命的研究、飞机播种造林试验等方面取得了可观的科研成果,推动了民航技术革新的高潮。多年来,华凤翔日夜操劳,呕心沥血,为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被誉为“中国近代航空先驱”。

  1984年3月27日,华凤翔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