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清华人怎么过春节

春节,即农历新年,一年之岁首,传统上的“年节”。在春节期间,各种庆贺新春活动均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带有浓郁的各地域特色。

那么,当年那些老清华人是怎样过春节的呢?

吴宓:和亲友捕雀

说明: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q_70,c_zoom,w_640/images/20190131/732e7f56217041bc9d4037d227b2ce69.jpeg

吴宓(1894-1978),字雨僧、雨生,陕西泾阳人。近代诗人、学者、比较文学先驱。1911年考入清华学堂,在校各科成绩优秀,1916年毕业,各科成绩很好,但因体弱未通过体育考试,待体育通过后于1917年赴美留学。

1913年春节,吴宓正在北京清华学校读书,他在大年初一的日记里写道:“晨,为《水调歌头》一阕,殊不惬意。午无事。晚,及李君伯愚并仲侯、君衍捕雀为戏。嘻,此亦新年之常例。”君衍,即吴宓的姑表哥陈之硕,仲侯也是其表哥,名叫胡文豹。

胡适:忙于应酬

说明: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q_70,c_zoom,w_640/images/20190131/7cb252e551a0484c96880d0823c6a2e2.jpeg

胡适(1891-1962),字希疆,后改名适,字适之。安徽绩溪人。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1910年考取游美学务处第二批留美生。

1934年,胡适已是文化界一位知名人士。当年除夕,胡适忙于应付饭局,他在日记中写道:“午饭在欧美同学会,有两局:一面是孟和、孟真为袁守和饯行;一面是余上沅约梁实秋吃饭,并有今甫、一多、吴世昌、陈梦家、公超、林伯遵众人”;“晚上到美国使馆吃晚饭”。“我回家时,家中过年的客还在打牌,我打了四圈,就去睡了。他们打牌守岁,直到天明。

徐铸成:逛红庙赏夜景

说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205/f3f2c18b32a145eab73bb590af5d0061.jpeg

徐铸成(1907-1991),江苏宜兴人,著名记者、编辑和评论家。1926年,徐铸成借同学文凭,考入清华学校大学部政治学系,当时用名“徐锡华”。1927年进入新闻界。1936年参与筹备《大公报》上海版的创刊工作,任要闻编辑,后曾任总编辑。

1936年除夕,是著名报人徐铸成在上海过的第一个新年。除夕深夜,费彝民、王芸生两人驾车来邀他去观光上海的新年夜景。

他们先去老城隍庙和永安公司的天韵楼兜了一圈,而后到了南京路的红庙。红庙建于明万历年间,原名“汀沟庙”。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按照道教传统将内外墙面悉用紫红色刷新,故称之为“红庙”,也称“虹庙”。鸦片战争后,由于南京路的日益发展与繁荣,虹庙一直是上海香火最盛的庙观之一。信众游客对红庙一直虔诚有加,香火不绝。正月初一大清早,上海市民都争着到红庙烧头柱香。

汪曾祺:一起吃年夜饭

说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205/f741754fd42b41cfbfcbfb6d548a0ae4.jpeg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

汪曾祺出生于一个旧式大家庭,分好几“房”。他回忆说:“每年除夕,要在这方桌上吃一顿团圆饭。我们家吃饭的制度是:一口锅里盛饭,大房、三房都吃同一锅饭,以示并未分家,菜则各房自炒,又似分居。但大年三十晚上,祖父和两房男丁要同桌吃一顿。菜都是太太手制的。照例有一大碗鸭羹汤,鸭丁、山药丁、慈菇丁合烩。这鸭羹汤很好吃,平常不做,据说是徽州做法。”“大年初一,祖母头一个起来,包‘大圆子’,即汤团。我们家的大圆子特别‘油’。圆子馅前十天就以洗沙猪油拌好,每天放在饭锅头蒸一次,油都‘吃’进洗沙里去了,煮出,咬破,满嘴油。这样的圆子我最多能吃四个。”

梁实秋:全家开赌禁

说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205/51f59f97982947bea6d36342746a9187.jpeg

梁实秋(19031987),原名治华,字实秋,浙江杭县人,出生于北京,现当代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1915年考入清华学校,在该校高等科求学期间开始写作,19209月在《清华周刊》增刊第6期发表第一篇翻译小说《药商的妻》。

梁实秋生长于京城一个极其守旧的家庭,祖父梁芝山是四品京官,父亲梁咸熙有秀才功名,北京同文馆第一届英文专业毕业生,供职于北京警察厅。家中平时绝对禁赌,根本就没有麻将牌,因而他从小不知麻将为何物。只是每年除夕到上元这段时间开赌禁,但也仅以掷骰子状元红为限,下注30个铜板,每次玩时不超过一两小时。

(根据团结网《文化名人的春节》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