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清先生年谱简编

(孟凡茂 1979 自动化)

    杨永清自撰《简史》(写于杨永清任职东吴大学校长期间):

    “1891年六月生于江苏无锡。先父维翰少孤,习西医,在无锡行医多年。1902年考入苏州东吴大学预科,1910年毕业于东吴大学。先后在上海清心中学任英文教员二年。1912年考入清华学校,1913年毕业,1914年由清华资送赴美游学,先在威斯康新大学,继转入美京华盛顿大学,于1918年及1919年先后得法学士及文学硕士学位。同年赴欧以中国代表团秘书地位参加国际联盟第一次大会,旋赴伦敦在中国使馆任随员秘书。1921-1922年充出席华盛顿太平洋裁兵会议中国代表团秘书。1923-1927年在北京外交部任条约司办事、秘书等职。1925年被派为驻伦敦总领事,旋因关税会议在北京开会留用国内,为会务处第一帮办。1927年东吴大学创办人及校董事会决计将行政权移交华人,被选为校长,遂辞去公务员职务转入教育界。”                                              

    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 辛卯)

    6月 生于江苏无锡。取名永清,字惠卿、惠庆。原籍浙江镇海(宁波)。

    杨永清之父杨维翰,1888年毕业于苏州博习医学院,并短期留院工作,旋回无锡行医,1891年开设无锡第一家西医诊所。后因笃信基督教,遂弃医作传教士。曾兼任南菁书院英文教习。杨维翰有子女六人,永清为长子,其女锡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1930年代任上海中西女校校长,并自办锡珍女子中学。

    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 壬寅) 11岁(周岁)

    考入东吴大学堂。据《东吴大学堂试办章程》 “本学堂课程权定初等科四年,高等科四年,专门科二年。”从年龄上判断,杨永清应是考入初等科,但无法确定具体年级。另据《1902年年度报告(东吴书院)》,“今年共招收103名学生。”当时,东吴大学堂春秋两季招生,尚无法确定杨永清在春季或秋季入学。另据《1904年年度报告(东吴大学堂)》,“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获得中文预科证书的学生,其水平达到秀才等级(中国科举制度的文学学士),而获得大学毕业文凭的学生,其水平达到举人等级(中国科举制度的文学硕士)。今年另我们深受鼓舞的是,本校六名预科班学生参加乡试,其中三人考中秀才。”由此获知,此前东吴大学堂已修改章程,分预科和大学本科。杨永清入学时,东吴大学堂还没有招大学生,后有文称:“始初四年,并非大学,纯系中学,所授之课,完全中学程度。”1905年首次招大学生,1908年2月东吴大学堂首届大学生毕业。在求学的过程中,杨永清由中学而入预科继升入大学本科。

    1909年(清宣统元年,己酉)  18 岁

    夏历年底(西历日期在1910年1月-2月间)毕业于东吴大学堂,是为东吴大学堂第三届大学生,同时获文学学士学位。

    1910年(清宣统二年,庚戌) 19岁

    在上海清心中学堂任教,教英文。

    1911年(清宣统三年,辛亥) 20岁

    继续在上海清心中学堂任教。

    1912年(民国元年,壬子) 21岁

    上半年继续在上海清心中学堂任教。

    夏 参加清华学校秋季招生考试,杨永清考取后被编入1913级(高等科三年级)。本年清华学校中等科录取45人,高等科录取70人。

    据《清华周刊校庆十周年纪念专号》:

    清华基督教青年会于本年秋季成立,此为官立学校最早的基督教青年会。

    据《学府纪闻.国立清华大学》:

    12月25日  举行清华学生基督教青年会庆祝圣诞大会,有数百人赴会。

    据《东吴大学年度报告(1912)》:

    “有消息说,我们的一些学生已在北京由庚子赔款建立的官办学堂里,成为建立和维持教会工作的指导。”

    由上述资料判断,信仰基督教的杨永清在本年参与了清华的基督教青年会创建工作。

    1913年(民国二年,癸丑) 22岁

    6月 被选举为清华同学会会长

    据《清华大学100年》:

    6月29日 清华学校1912级的“继续班”和1913级学生发起组织“清华同学会”。其宗旨是振作校风、联络情谊,并通过章程,选举职员。选举杨永清为会长、李宝鎏为副会长。

    据《东吴大学年度报告(1913)》:

    “去年11月成立的校友会在今年7月毕业典礼期间举行了令人鼓舞的会议。会议最重要的决定是:为了学校的利益,特别是为了更好地为原先三所学校的毕业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大家决定创办一本杂志。”

    从上述记载判断,杨永清在清华学校读书期间,与母校东吴大学时有联系,发起成立清华同学会应该就是杨永清的提议,而杨永清的提议应是来自1912年11月东吴大学校友会的成立。应该说,因杨永清是发起人,才被推举为清华校友会的首任会长。

    据《清华年刊 1914》

    7月1日  清华学校举行第一次毕业典礼,有1912级和1913级高等科学生、1916级和1917级中等科学生毕业。外交总长陆徵祥的代表唐在复、美国使馆参赞威廉、代理教育总长董鸿祎等出席并讲话,副总统黎元洪亦派代表出席。

    因经费原因,杨永清所在的1913级本年未能赴美留学。

    1914年(民国三年,甲寅) 23岁

    据《东吴大学年度报告(1914)》:

    “今年我们还聘请了1910年学士学位获得者Yang Wei Ching 杨惠卿(永清)先生来任教,并取得良好反响。他在今年夏天由政府指派赴美深造。”由此判断,1914年上半年杨永清在东吴大学任教。

    8月15日  杨永清等清华留美学生乘“中国号”轮船赴美,由周诒春校长护送。这批留美生包括:1911年10月选拔的中等科学生10人,1913年和1914年两级高等科毕业生,1914年公开考录的女生9人(录取10人,有1人因病未去)。于9月8日,抵达旧金山。在赴美行程中,重修《清华同学会章程》,选举周自齐、范源濂为名誉会长,周诒春为名誉会员,杨永清为会长。

    据1914年12月《清华周刊》,杨永清进入威斯康星大学修政治学专业。

    1915年(民国四年,乙卯) 24岁

    本年应继续在威斯康星大学读书。据《Biographies of Chinese Leaders 中国名人录》(1932年英文版),在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国际展览会期间,杨永清任中国展区助理。1914年的英文《清华年刊》就是为参加这次展览会而编辑出版的,同时还选送了学生所创作的作品,比如吴宓的《清华园词》。

    1916年(民国五年,丙辰) 25岁

    任驻华盛顿公使顾维钧的私人秘书。由此判断,杨应于本年已转学到乔治华盛顿大学,修国际公法及外交学专业。

    1917年(民国六年,丁巳) 26岁

    本年继续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读书。

    任在美中国留美学生会会长。

    1918年(民国七年,戊午) 27岁

    本年获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据《纽约时报》,10月1日,中国驻美公使顾维钧在纽约在纽约格林伍德公墓的自由坛演讲,解释中国参战原因,杨永清作为顾维钧公使的随员,出席此次活动。

    本年11月起至1919年6月 任《中国留美学生月刊》主编

    1919年(民国八年,己未) 28岁

    本年获乔治华盛顿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10月2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第一次国际劳工大会,杨永清作为代表与会。

    1920年(民国九年,庚申) 29岁

    1月16日国际联盟第一届大会在巴黎召开,杨永清作为中国代表团的秘书与会。会后,到伦敦任中国使馆任随员秘书。

    1921年(民国十年,辛酉) 30岁

    11月12日至明年2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太平洋裁军会议,杨永清任中国代表团秘书。

    1922年(民国十一年,壬戌) 31岁

    5月 回国,初任职北京财政部,不久到外交部任秘书和条约司佥事等职。

    本年东吴大学第二任校长葛赉恩辞职,校董事会推文乃史继任,接着又推杨永清为副校长。因之,杨永清向外交部辞职不准,未能到校履任。

    1923年(民国十二年,癸亥) 32岁

    10月 当选华北清华同学会书记。

    据《清华周刊》报道,10月21日,华北清华同学会在东华饭店开秋季聚餐会,会后选举本年华北同学会职员,唐悅良任会长,杨永清任书记,沈隽淇任会计。

    1924年(民国十三年,甲子) 33岁

    3月当选华北清华同学下设的“促进改组董事会全权委员会”主席,9月当选华北清华同学会长。

    据《清华周刊》: 3月2日华北同学会在北京中华饭店举行聚餐会,同学会赞成同学会改组清华学校董事会的意见,由多数议决组织“促进改组董事会全权委员会”与学生会的“改组董事会全权委员会”相配合,推动董事会的改组。选举委员会成员:杨永清任主席,包明钤任书记。 

    据《清华周刊》: 9月28日华北清华同学会在北京大陆饭店开会,到会者有杨永清等31人,会上选举新职员,杨永清任会长,张歆海任书记,全绍文任会计。会上讨论在京筹建俱乐部事。10月29日,复开大会,选择王府井大街54号为北京清华俱乐部暂定地址,会议议决发行一万元债券筹措开办费用,当场认购30元以上者有10多人,杨永清等率先认购。

    据《清华周刊》: 12月13日清华同学俱乐部开成立大会,为俱乐部筹款事,此前校长曹庆五、前校长周寄梅、会长杨永清等连请客三天,发售五厘债卷,已募款5400余元。(1924年12月19日 周刊331)12月21日校长曹庆五、会长杨永清、干事蔡竞平到天津向在津清华同学募款,共认购1500余元。

    1925年(民国十四年,乙丑) 34岁

    4月,清华学校校庆期间,杨永清返校参观,并接洽职业介绍事。

    6月 奉外交部派遣赴上海调查“五卅”惨案。

    10月 任北京关税会议会务处第一帮办。会前任关税会议筹办副主任。

    1926年(民国十五年,丙寅) 35岁

    1月至10月,任伦敦领事馆总领事。

    3月,曹云祥在《清华学校之过去现在及将来》一文中说:“其鞅掌政枢从容坛坫者,有如黄宗法、魏文彬、杨永清、唐悦良诸氏。”

    11月 任外交部秘书,不久接任盐务署督办秘书兼总务科副科长。

    1927年(民国十六年,丁卯) 36岁

    8月30日 私立东吴大学董事会召开第四次临时会议,会议表决一致通过提名委员会提出杨永清为新任校长兼文理学院院长的议案。

    l0月 28日 抵达苏州,莅东吴大学履任。

    同日《清华周刊》以 “杨永清南下做校长”为题报导:“一九一三年同学杨君永清回国以来,供职外交部多年。月前因其母校苏州东吴大学全体邀请担任校长,又因杨君老父在苏州原籍,盼其回家,杨君遂于月初携眷出京南下,荣任校长去矣。”

    12月3日 东吴大学举行校长就职典礼。在全国13所教会大学中,以岭南、东吴两校最早推选本国人执掌校务,体现了我国当年收回教育主权之第一步。杨永清履任后,对教会学校作相应的自我调适,走使东吴本土化、人间化、学术化的艰难历程。

    1928年(民国十七年,戊辰) 37岁

    12月《中华基督教教育季刊》第四卷第四期刊登杨永清撰《基督促教教育在新中国之地位》

    本年东吴大学开始招收女生。颁授第一个法学硕士学位(金兰孙)。

    1929年(民国十八年,己巳) 38岁

    春,杨永清决定“自本年度起,东吴正式文凭,概用中文”。接着又增添中文校训,校政部通过决议说:“议决接受杨校长奉献本校之中文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中文校训为孙中山先生1923年写给蒋介石的联句。此后,学校各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和院长、系主任则由本国教授担任,

    8月 南京国民政府正式核准东吴大学在国民政府注册立案。

    11月1日 蔡元培致函杨永清

    本年李维格(字一琴)先生病逝。在弥留之际,他毅然将上海仅有房产的三分之一捐给苏州东吴大学。杨永清校长作《李先生一琴行谊述略》,其中说:“先生晚年略有蓄积,见吾校规模宏远,成绩卓著,惟科学一门,犹是幼稚时代,思有以提倡之,爰将所置上海环龙路房产约三分之一捐赠吾校,为提倡科学基础,专门资助学子有志研究应用物理、应用化学及生物学,而家况贫乏力有不逮者,盖不忘微时求学之艰难困厄也。”

    本年文理学院分为文学院及理学院。自此东吴大学设有文、理、法三个学院。

    1930年(民国十九年,庚午) 39岁

    4月,赴美接受美国佛罗里达南方大学授予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本年东吴大学共有文、理及法三学院,十二个学系。在教学方面积极筹款推动学术研究、加强师资阵容提升教学品质、推动师生以其专业服务社会。校园内主要建筑设施均在此阶段建成或动工。

    本年学生人数达755人为全国基督教大学之冠。

    1932年(民国廿一年,庚午) 41岁

    杨永清作《东吴大学年度报告(1931-1932学年),其中说,日本侵略东北三省后,“学生界成了抗日风暴的中心,学校管理工作成了最不受欢迎、最费劲的事情。”为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和爱护学生,报告提出了三原则,“即(1)如果学生运动以爱国运动的名义进行,我们是否应该无条件地允许学生的一切行动?(2)我们是否应该坚持我们大家公认的观点——学校决定性的权威是教师和管理部门而不是学生领袖、学生团体或学生会?(3)我们是否应该抵制所有企图干扰学校管理的外部因素,排斥渗透到教育机构的政治影响?我们已经度过了许多个极其焦虑的日子,我们没有生气,我们能站稳我们的立场。”

    1935年(民国廿四年,乙亥) 44岁

    6月,应美国檀香山夏威夷大学之邀,于暑期做演讲,主题为“中国人之新动向及其成就”。

    1936年(民国廿五年,丙子) 45岁

    5月4日 应交通大学邀请在其总理纪念周上发表演讲,题目是“现代青年应有之责任”。

    12月启程赴美参加1937年1月举行的监理公会年度大会。会议结束后,在杜克大学和监理公会大学等处做巡回演讲,阐述我国政治文化的建设和青年思想的演变,历时4-5个月。

    1937年(民国廿六年,丁丑) 46岁

    4月 东吴大学新体育馆落成,杨永清作《体育十诫》:

      一、练习有恒诫作辍无常 二、忠实进取诫嬉戏敷衍

      三、严守纪律诫取巧作弊 四、尊重品谊诫非礼加入

      五、临场精细诫疏忽玩忽 六、遇敌慎重诫过分自信

      七、获胜益励诫矜夸自满 八、遇败愈振诫轻暴颓唐

      九、团结合作诫散漫推诿 十、敦崇友谊诫徒较胜负

    “七七事变”后,杨永清带领东吴大学文理两院及附中师生内迁,分别在浙江湖州和南浔继续上课。不久,战火威胁杭嘉湖一带,东吴被迫解散,―部分师生转移到皖南黟县,―部分往长沙。

    11月 杨永清和―部分师生则折回上海。其时,东吴大学法学院已从虹口昆山路迁至租界内慕尔堂补课。杨永清等到上海后,文理学院亦借慕尔堂复课。杨电召在长沙的徐景韩教务长和在黟县的附中主任孙蕴璞以及两地师生回上海。

    1938年(民国廿七年,戊寅) 47岁

    春  文、理、法三院及附中分别在慕尔堂和慈淑大楼复课。

    10月《东吴通讯》(第三期)

    载校长杨永清填词的东吴大学校歌,歌词共四段,第一段:

      “天开图画,地秀山湖,佳胜蔚东吴。

      人杰地灵,云兴霞起,黉序创宏图。

      中西文艺,并蓄兼输,国运待昭苏。

      古今完人,天地正气,更勉以同符。”

    1939年(民国廿八年,己卯) 48岁

    杨永清在给监理会的报告中说:“东吴大学是监理会全部教育事业的巅峰之作。……理学院首先获得了声望,法学院则是当今中国同类学院中最杰出者。”

    1940年(民国廿九年,庚辰) 49岁

    3月  杨永清撰《战后中国学校教育之动态》载《教育季刊》第十六卷第一期(1940年3月16日)。

    1941年(民国三十年,辛巳) 50岁

    2月,杨永清奉校董会之命,赴美向监理公会述职。是年冬,太平洋战争爆发,杨永清滞留美国,除了为教会工作之外,还在几所大学讲课,并主持中国新闻处的宣传工作,奔走美国各地,宣传我国抗战的艰苦形势,争取援助。

    1942年(民国卅一年,壬午) 51岁

    2月,教育部任命杨永清校长为东南联大筹备委员。

    本年任缅因州波多音大学中国文化史特约教授。

    1943年(民国卅二年,癸未) 52岁

    英文著作China's Religious Heritage 在美国出版,书脊印中文书名《学道爱人》,直译为《中国的宗教遗产》。

    1944年(民国卅三年,甲申) 53岁

    4月 杨永清获得巴德温大学(Bowdoin)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

    1945年(民国卅四年,乙酉) 54岁

    杨永清代表中国赴英,参加联合国的筹备事宜。先后在旧金山和伦敦联合国国际秘书处充任中国外交人员。

    1946年(民国卅五年,丙戌)  55岁

    年初拟回国,因与教会差会部接洽为东吴大学复校筹措经费事而多有耽搁,春夏间发起募捐活动,一、筹集美金10万元作为临时复校的经费,二、为杨校长募款为其公费之用。因杨永清在美为东吴大学奔走各地,戮力宣传,已获得了经济上的援助。

    9月5日 杨永清与会督黄安素等会商杨永清回国料理校务和在美筹款事,拟先回国数月再行赴美,为校务往返与中美两地。

    后因联合国大会又开会议,以外交方面的重要性,我驻美大使希望杨永清延期回国,等到大会闭幕之后。

    1947年(民国卅六年,丁亥) 56岁

    2月,回国。东吴大学师生在上海集会欢迎。杨永清在会上说:“永清身在外洋,心在祖国。永清有三件一直不能忘怀的事——祖国、母校东吴和青年”。当时,东吴大学的校舍和设备遭到严重破坏,杨校长往来于苏沪宁之间,与有关方面联络重建东吴大学。

    5月间,蒋介石召见杨永清,询问抗战期间在美宣传、讲学的情况以及国际情势和美国国情等。

    8月,杨永清再度赴美,出席联合国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并向教会方面报告东吴大学复校经过,同时洽商东吴大学参加联合大学等问题。年底返国。

    12月9日 为抗战时期在上海设立的私立东华大学毕业生补发东吴大学毕业证书事致函上海市未立案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生甄审委员会。因为东华大学由东吴大学和之江大学文理学院留沪教职员所设,目的是救济两校留沪学生,所以对修毕学程的学生补发东吴大学毕业正式。

    1948年(民国卅七年,戊子) 57岁

    12月起,杨永清因身体多病,多次向校董会提出辞职未获允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己丑) 58岁

    院址位于上海的东吴大学法学院成立院务委员会,杨永清兼任主任委员。

    1951年 (辛卯)60岁

    3月和7月杨永清两次向校董会申请辞职,未获批准。

    9月12日

    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发通知给东吴大学,令东吴大学社会系三四年级学生及教师并入复旦大学社会系。

    1952年,(壬辰)61岁

    8月13日

    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发通知,东吴大学文理学院和江南大学数理系、苏南文教学院合并组成苏南师范学院。

    9月13日

    与潘慎明等共同签发《私立东吴大学文理学院报告》,报送华东教育部。

    9月24日

    与潘慎明等共同签发《私立东吴大学文理学院报告》,报送华东区高校院系调整委员会苏南分会。

    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杨永清调往上海,任上海教育局高等教育司顾问。到上海后患心脏病,休一个月病假后感到难以恢复工作,遂申请退休,并获批准。

    1956年 (丙申)65岁

    3月,因高血压和心脏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