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档案馆藏前三批庚款留美学生入境美国资料

韦季刚

1909年到1911年,清朝政府用美国政府退还的庚子赔款作费用,派出了三批留美学生。美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简称NARA)所藏入境档案系列,收有这三次留美学生入境时的记录,为相关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这些记录确定了这三批留学生入境美国的日期,为研究这些早期留美学生的生平提供了一个时间坐标点;这些美国档案提供了留学生入境时的实际人数和姓名,与中方资料有出入而又互补;这些学子,在当年入境记录上的签名,更增加了这些历史文献的价值。

这些档案存于两个系列中,一个是旧金山移民局1903年到1947年的华人入境记录,包括一组按时间排列的文档;另一个是轮船公司乘客名单系列,其中又分两种,因为在那个实行排华法案的年代,华人入境美国要接受专门审查,所以轮船公司必须提交单独的华人乘客名单,而全体乘客名单中,却仍然包括华人,这两份名单包含的信息并不完全一样,因为对华人要进行分类,劳工、美国本土出生、过境、学生教师、商人或者政府官员等等,全体乘客名单则没有这样的区分。乘客名单系列,同样包括一组按时间顺序排列的文档。所以,入境美国的华人的名字,会出现在三个地方,一个是海关移民部门的记录,一个是轮船上全体乘客名单,第三个是华人乘客名单。

两个系列的档案互相补充,移民局档案似乎带有官方色彩,轮船公司乘客名单却含有更多的信息。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美国国家档案馆网上可以查到的轮船公司华人乘客名单,只到1914年为止,之后的只有全体乘客名单,这就失去了一个珍贵的栏目--乘客的签字,尤其是中文签名。幸好,清朝三批留美学生的资料,正好在这两个系列档案共同覆盖的时间段里,因此,他们的名字将出现在三个名单中,并且每个学生都签下了他们的名字,第一批学生几乎都是签的英文名(除一人外),后面两批学生签的都是中文名。

一、1909年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

移民局入境档案系列中有一个文档,September 25, 1909, SS Mongolia - September 10, 1910, SS China,(1,下称档一)记录1909年9月至1910年9月的华人入境资料,SS Mongolia,SS China指的是蒙古号邮轮和中国号邮轮(亦称支那号)。这些文档,都是将原始纸质记录,拍成微缩胶卷,然后将这些图片放在NARA官网上。档一由456张图组成,自第101张图开始,是1909年11月6日抵达旧金山港的中国号邮轮的入境记录,该页记录了带领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的清朝官员唐国安(Tong Kwoh Own),以及3名庚款学生,见图一

图一

从图一上可见,移民局入境记录本上,每面摊开分左右两页,一名入境申请人的记录,分很多栏项,编号、姓名、类别等,从左页一直延续到右页,但是主要信息在左页,右页主要是移民海关部门的处理意见和结果。每页12条记录。档案中也有大量图片是将左页和右页各拍一张图片。

第102图全是庚款学生,12名,第103图12名,第104图有唐孟伦(Tong Mung Lun),他被记录为唐国安的秘书,另一名管行李(Baggage master)的Yang Shen Fung也被记为官员,另外有10名庚款学生,第105图有12名,第106图两名庚款学生,这些庚款学生在目的地一栏里,填的都是华盛顿特区,第106图另外还有2名学生,一位是在上海签证的女学生 Pang Yuen Tseo,目的地是芝加哥,一个是香港学生,目的地是旧金山,所以应该不属于官派庚款学生。这样,这几张记录中共有51名庚款学生。据游美学务处宣统元年八月初十日的呈文(2),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一共录取了47名,与美国档案中的记录的实际抵达美国人数有4人之差。

再来看轮船公司乘客名单档案系列中的相应文档:September 14, 1909, SS Asia - December 26, 1909, SS Korea,(3,下称档二)档二由816张图构成,记录了1909年9月14日抵达旧金山港的亚洲号邮轮至1909年12月26日抵达旧金山港的高丽号邮轮的乘客名单。每次航行的记录,会按乘客类别不同分成若干组,比如劳工、商人、中转、或学生等,每组第一页是该邮船和航次的信息,诸如船长姓名,船名,停靠港口及时间等,起到一个类似间隔页的作用。该文档第418图就是这样一张图,中国号邮轮船长是Daniel E. Friele,该船于1909年10月9日自香港出发,10月12日在上海第一批留美学生登船,途经长崎(10月14日,档案中显示的这个日期是启航日期,而不一定是抵达日期,下同),神户(10月16日),横滨(10月20日)和夏威夷的檀香山(10月30日),最后11月6日抵旧金山港,航行25天左右。这也是那个年代上海到美国航行的大致平均时间。

第416图至第421图是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名单,除去官员,是52名。第417图和第416图以及第421图和第420图实际上构成两张完整的记录纸面(见下图二、图三),


图二

图三

最后一栏是入境申请人的签名,除了一位用中文签名--邝煦堃--外,其余全是签的英文名,对英文名与中文原名的配对,没有什么帮助。

全体乘客名单中第一批庚款留学生的图片效果不理想,先附一张,仅作个例子,见下图四。

图四 FS

现将游美学务处的名单列表如下,后面附移民局文档和轮船公司乘客名单中对应的英文名,最后一栏是学生签名。

表一 

中英名的配对,基本都是以英文拼写为依据,还要融入各种因素,比如地方口音(广东,福建),各种拼写体系(威妥玛等等),还要用已知人名中英文作对比(例如“Zia”对应“谢”,就是来自某位华人作家书中人名)。这样下来,47人中只有一人的配对比较困难--徐承宗,档一中有Zee Zung Tsoong,似乎有一定的可能性,到第二批庚款留美学生档案会看到,“Zee”确是“徐”;档二中有Hsu Chang Ching,“Hsu”无疑是“徐”,“Chang”与“承”也近似,“Ching”与“宗”差得比较大,但总体上Hsu Chang Ching可以暂认为“徐承宗”,档二第417图第13人为Hsu Chang Ching,第416图是第417图中所有人的签名,对应的第13名签的是“Z. T. Zee”,显然是“Zung Tsoong Zee”之缩写,这证明Hsu Chang Ching与Zung Tsoong Zee确是同一人的英文名的两种拼法,基本上可以判断,此即徐承宗。档一和档二之间除了个别拼写上的误差外,基本吻合。美方记录比中方记录中人数多出的五人,他们的英文名分别为:Chen Po,Lin Dau Yang, Yang Yin Ching, Wo Shaw Pu,Pang Yuen Tseo,他们的中文姓名待考。其中Pang Yuen Tseo就是档一中记为要去芝加哥的女生,档二记录,此名学生去美国准备就读医学(medicine),学校是芝加哥近郊的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时间是7到8年。其他学生的学校和时间都填的“未知”(don't know),目的地都是波士顿,所以此人不太可能是庚款学生。与档一一样,她的记录可能正好与庚款学生的排在一起了。

移民局记录与轮船公司乘客记录中也有些细微差别,这批留学生的目的地,移民局记录中填的是华盛顿特区(Washington DC),轮船公司的记录则填的是波士顿(Boston),他们是要去华盛顿,那有美国政府举办的欢迎仪式,可能然后去波士顿,作为前往各自学校前的集散地。唐孟伦的名字在移民局记录中填为Tong Mung Lun,而在轮船公司记录中记为 Tang Yi Mung Lung,即唐彝孟伦,可理解为“唐彝,字孟伦”。

二、1910年第二批庚款留美学生

档一自第450图开始是中国号邮轮(s. s. China),船长还是上次的Daniel E. Friele,1910年8月13日发自香港,走的是同样的航线,8月16日自上海启航,搭载着第二批留学生,途经长崎(8月18日),神户(8月20日),横滨(8月23日),檀香山(9月3日),并于1910年9月10日抵达旧金山港,清朝第二批庚款留美学生,搭乘此船来到美国--前两次庚款留美学生都选中国号邮轮,这肯定是有意为之。他们的记录开始于第454图,但是档一没有全部的第二批留学生记录,后面的记录见于下一个文档(4,下称档三):September 10, 1910, SS China - October 24, 1911, SS Columbian,1910年9月10日抵达旧金山的中国号邮轮至1911年10月24日抵达旧金山港的哥伦比亚号邮轮。留学生记录开始于档三第25图,见下图五

图五

同样是12名乘客,全是学生,第一名的记录是 Section 6 SS Boston,section 6 前面解释过,SS是Shanghai student“上海 学生”的缩写,Boston是目的地波士顿。学生记录一直到第29图,加上档一第454图,共6页,每页12名,共72人,第30图上只记录了护送这批留学生的3名清朝官员。

轮船公司乘客名单档案系列中,与之对应的文档是:June 3, 1910, City of Sydney - October 15, 1910, SS Mongolia(5,下称档四),1910年6月3日悉尼城号邮轮至1910年10月15日蒙古号邮轮。档四共819张图,第二批留学生的记录开始于第580图,15人;然后第584图,30人;接着第588图,30人,共75人,除去3名官员,共72名学生。根据游美学务处关于第2批庚款留美学生的报告(6),此批留学生人数是70名,好在这一批学生的中英文姓名的匹配非常容易,而且没有任何疑义,因为,每个人都签了自己的中文名,分别在第581图,第585图和第589图里,见图六、图七、图八


图六

图七

图八

下表仍以游美学务处呈送的第二批庚款留美学生名单为基础列出

表二

注意“徐”的英文拼法,徐志芗和徐志诚的“徐”都为“Zee”,反过来证明,第一批留学生中,Zee Zung Tsoong之“Zee”确是“徐”。

第二批名单一共75名,除去3名官员:胡敦复,唐彝(即随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赴美的唐孟伦)和严智崇,共72名学生,比中国官方记载(6)的70名多了2名,对比之下,中国官方记录中有一名沈溯明,美国档案中没有记录,而美方记录中有李用超,王彦祖和李鸿飞3人没有出现在中方记录中。另外中方记录中“过探先”一名,美方记录中只有“过宪生”的签名,可能是别名、字、号的区别,上面名单中不乏此例,比如孙恒,又名季恒,其英文名Hyne K. Sun对应的应该就是孙季恒,K.是“季”字英译“Kee”(或Ki)首字母。

学生们的中文签名,大大简化了中英文比对的过程。记得若干年前,有研究者发现了胡适的留美入境记录,但是只找到了档四的英文部分胡适所在那一页,胡适当时的英文名为Hu Suh而不是后来通行的Hu Shih,为了要确定此Hu Suh就是胡适,研究者下了很大功夫进行考证,直到查阅了胡适留学美国的大学档案才最后确定。可是这里的中文签名,直接就给出了最有权威性的结论,将图七中签名部分放大并转到适合眼睛的角度,见下图九。


图九 第二批庚款留美学生部分签名:胡适、赵元任等

这批留学生中,胡适,还有赵元任,竺可桢等少数几位的社会知名度相对较高,为今人所熟知,但其余各位,后来也大多成为各行业的佼佼者。

档三显示,这批留学生中周开基、吴家高、张宝华和王裕震四人的类别栏填的是returning student,即返校生,与其他人填的“section 6 SS”不同。这似乎说明这四名学生1910年9月这次不是第一次来美国。四人中目前发现周开基确实在1908年来过美国,见移民局系列中这份文档:October 28, 1907, SS Asia - November 22, 1908, SS Mongolia(7),其中第100图,船名西伯利亚号邮轮,1908年2月28日抵达旧金山港,该图记录了12名留学生,最后一名即Chow Kai Chi,周开基。轮船公司乘客名单系列中相应的文档:November 28, 1907, SS Korea - May 14, 1908, SS Siberia(8)中第335图,记录的同一次航行,上有“周开基”中文签名,正式的记录在第336图,姓名拼为Chow Ki Chi,目的地是Yale College。这是比较独特的现象:庚款留美学生中,有人之前就在美国大学里学习,并非第一次去美国。至于这几名学生最初到美国留学,然后中途回国,参加1910年庚款留美学生的选拔考试的过程和具体情况,有待更多资料的补充和研究。要指出的是,在此次华人乘客名单中,“意欲前往的学校”一栏,他们与其他初次赴美的学生一样,都填了“未知”(Don't know),他们只是在填表时从众,还是真的要重新选择学校?最后他们去了哪些学校,也有待研究。这批留美学生中,还有施赞元于1904年赴美国就读华盛顿的中央高等学校(9,第72页),实际上是高中,所以不算就读大学课程,与周开基不同。但是无论如何,这些之前在美国生活学习过的学生,在庚款留学生选拔考试中,在英语和现代学科方面肯定比没有出过国的学生有很大优势。在轮船公司的全体乘客名单中,刘寰伟的记录中的国籍填的是美国,他是美国公民。

移民局档案还显示,三名随行官员要去的不是同一个地点,唐彝的目的地是纽约,胡敦复要去康奈尔大学所在地,纽约州的旖色佳(Ithaca),严智崇则与学生中的大部分人一同去波士顿。

第二批庚款留学生的全体乘客名单,也只上一张图片,见图十

图十 FS

三、1911年第三批庚款留美学生

第三批庚款留美学生乘坐波斯号邮轮(s.s.Persia),船长为A.Lockett,该船1911年8月7日自香港出发,8月10日自上海起航,搭载第三批留学生,仍然走同样路线,途经长崎(8月13日),神户(8月15日),横滨(8月18日),檀香山(8月28日),于1911年9月4日抵达旧金山港,移民局的记录,跟第二批学生同存于上一个文档(档三)中,第三批留学生记录自该档中第387图开始,下面图十一是其中第388图。可惜有缺页,记录不全,只能依靠轮船公司的乘客名单了。


图十一

而轮船公司乘客名单档案系列中的另一个文档:August 11, 1911, SS Mongolia - December 14, 1911, SS China(10,下称档五),记录了这第三批学生的信息,包括他们的中文签名。档五第133图显示,波斯号邮轮于1911年8月10日离开上海,并于1911年9月4日抵达旧金山港。

中国方面的档案记录(11)中,第三批庚款留美学生共63人,而档五中这批留学生团队共有75人,除去3名领队官员,1名妻子(另一名妻子本人也是庚款留学生),1名留学生的儿子,共70名学生,比中方记录多出7人。下表仍然是按游美学务处的名单为基础列出。档五里中文签名列出这批留学生姓名,包括官员和家属:要说明的是,签名栏是在原档案纸张的右边缘上,可能是纸张上下叠放的缘故,几乎每个人的签名的最后一两个字都落到了后面的纸张上(见下图十二),但基本上还可以辨认。


表三 第三批庚款留学生

图十二

放大其中签名部分:


图十三

表中最后三人不是学生,是负责送他们去美国的官员,此三人中施赞元,自己是上一年第二批庚款留学生中一员,1911年,他应该尚未完成学业,仍然是学生。他在第二批学生中的英文名为Philip Sze T.,而第三批中的施赞元英文名Shih Tsan Yuan,则是施赞元的另一种罗马化拼法。

中方记录的63人中,有6人没有出现在美方记录中,他们是:何庆增,胡博渊,张国辉,张贻志,鲍锡藩和钟心煊。反过来,美方记录中实际到达的70名学生中,有13人没有出现在中方记录中,他们是:卢寿汶,雷恩赐,沈溯明,谭葆寿,周延勋,张传薪,刘大钧,孙承祖,郭向贤,林鉴成,卓莹思,施霭蘭,陆慕蘭和高伦瑾夫人。这是中方录取名单和实际到达人数差别最大的一次。其中张传薪,有可能是张国辉或张贻志中一人的别名,这种情况在三批学生中有过多例,前面已经提及,而这一批中的姜立夫,美方记录中签的是姜蒋佐的名,黄汉梁在美方记录中为黄国栋,等等。

美方记录中,这批庚款留学生中有沈溯明一人,而中方记录中此人在第二批名单中,这说明沈溯明没有跟随第二批留学生赴美,而是随第三批去的。第三批中还有施霭蘭的名字,并注明是女生,她也不在中方记录里。沈溯明和施霭籣后来结为夫妻。这批留学生中还有另外一对夫妻,陆守经和陆慕蘭,陆慕蘭的英文名写的就是陆守经夫人(Mrs. Lu Shou Ching),她的中文签名是陆慕蘭,估计“陆”是夫姓而不是她原姓,并且,陆慕蘭仍然列为这批庚款留学生之一,目的地波士顿,关于这一对夫妻,档五第144图中有注解,陆守经下写着:American passport reads S. K. Loh,陆慕蘭下写着:American passport reads Mrs S. K. Loh,意思是说,此二人的美国护照上的姓名为S. K. Loh,及S.k.Loh夫人,这说明他们两人有美国护照,是美国公民。另外,美方名单中有高伦瑾夫人,英文写为Mrs. Kao Luen Ching,高伦瑾本人是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她还带了一个儿子,Kao Keh Ting,没有签名,中文名未知,在全体乘客名单中有年龄一栏,Kao Keh Ting填的是2岁2个月,按此反推,他当生于1909年7月,高伦瑾1909年10月出国时他才3个月。这次高夫人也是学生身份,但是她和儿子目的地填的是底特律,而不是大多数庚款学生所填的波士顿,中方记录中也没有她的名字,所以高伦瑾应该不属于第三批庚款留美学生,可能是自费留学,在全体乘客名单上,她们两人的记录上写了“on parole”,意思是此两人的入境是有条件的。但是没有指出具体是什么条件。既使陆高两夫人都不算是正式庚款学生,记录仍然显示施霭蘭是,这表明,庚款留美女学生,始于1911年的第三批,具体人数尚待更多资料的发现研究。

同样给出全体乘客名单中的一页

 

图十四 FS

结语

关于这三批清朝庚款留美学生,中国方面的资料记录的多为国内的过程,比如考试,录取名单等,而美国档案则提供了这些学生抵达美国的实际情况,与中方资料形成互补。第一批留美学生入境美国的日期是1909年11月6日,第二批的入境日期为1910年9月10日,第三批的入境日期则为1911年9月4日。这些日期也确定了这些留学生生平的一个重要日期,甚至填补了很多人物研究中的空白。最为珍贵的,当属留学生的中文签字,这些中国的精英,集体留下他们的亲笔签名,使这些文件除了历史意义外,也具有了文物价值。

美国国家档案馆所藏这些入境档案有值得注意的几点。首先,这三批庚款留美学生中,实际抵达美国的人数与中方录取名单都有出入,实际抵达的,总比名单上的多;其次,第三批留美学生中有女生,可能还不止一名,此为庚款留学美国派送女生之始;另外,第二批留学生中,有之前已经到美国留学,这次又参加中国国内考试,然后以第二批官派留学生身份回返美国的,这样的返校生可能有四人之多。这些都是有待深入发掘研究的课题。另外,这些留美学生当中,有数人是美国公民。

附录:1908年唐绍仪率清朝代表团访问美国随行的留学生

美国决定退还部分庚子赔款,并与清朝政府就此事的互动发生在1908年,那年11月,清朝政府派出唐绍仪访问美国,对美国政府表示感谢。跟随唐绍仪访问美国的,有十几名学生,前往美国留学。美国国家档案馆藏有关于唐绍仪访美前后外交活动的档案(12,下称档六),其中记录了这些学生的名单。档六第514图是大清外务部四位大臣(那桐、袁世凯、联芳和梁敦彦)给美国驻中国公使柔克义(W. W. Rockhill)的信,里面提到学生,称这些学生是自费去美国,随唐绍仪代表团同行,然后附上了学生名单(第515图),共有16名,年龄多在17岁以下,只有一人20岁,一人25岁,最小12岁。

唐绍仪一行乘坐蒙古号邮轮(s.s.Mongolia)于1908年11月22日抵达美国旧金山港,他们入境情况,也记录在前述两个入境档案系列中,其中移民局相应的文档为:October 28, 1907, SS Asia - November 22, 1908, SS Mongolia(13,下称档七),轮船公司乘客名单中同一时间段的是September 15, 1908, City of Para - January 1, 1909, SS Siberia(14,下称档八),现将档六、档七和档八中的学生名单列入表四,档八中这些学生的中文签名,也列入表四。档八中列有每位学生的生日,现据此计算出他们的年龄,对比之下,除了一些较大差别外,多数人的中方年龄都比美方的大一岁,这有可能是因为中国人的虚岁计算方法。

表四 1908年赴美学生中英文姓名年龄及签名

对比表四中各列可以发现,中方提交的学生名单和实际到达的人数姓名也有差别,名字拼写的差异尚在其次。首先,档六中中方名单是16人,档七和档八均为17人,档八中最后一人Zia Lay Hong以英文签名,所以其中文名不详(Zia应该是“谢”)。此人为这批学生中最年长者,生于1873年,1908年35岁,他可能是基督徒,因为他填的学习专业是圣经,时间为18个月,其他人填的都是10年。其余16人中,On Ching Chu,T’ang Wen Ch’uen, Ch’en Ta-chen, Ch’en Ta-hsianng 4人在美方名单中找不到匹配或近似拼写,而美方名单中相应4人为陈其灼(Chun Kee Chuck),唐虞杰(Tong Yu Kit),唐瑞康(Tong Siu Hong)和唐瑞华(Tong Siu Hun)。

这批学生,可以说是庚款留美学生派遣的先声,虽然他们不是由庚子赔款的退款或者国家政府赞助,但全部自费也不太可能,极有可能由地方政府出资或者某些机构组织,乃至乡绅家族赞助。

下面是原记录图片:


图十五 移民局记录之一页

图十六 华人乘客名单及其签名页

图十七 全体乘客名单中学生名单 FS

本文考虑到篇幅原因,没有提供全部记录的图片,只各举数例,以窥全豹。

(文中图片中,下有“FS”字母的,由Familysearch提供,其余由Ancestry提供)

参考文献:

1. September 25, 1909, SS Mongolia - September 10, 1910, SS China
;Lists of Chinese Applying for Admiss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through the Port of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7/7/1903 - 1/7/1947;Records of the Immigration and Naturalization Service, 1787 - 200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02051834,2020年7月8日 ]

2.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宣统年间清廷遣派赴美留学生史料选[J].历史档案,1997(2),(转自维基文库:《遊美學務處為報第一次考取留美學生姓名年歲籍貫事致外務部呈文》)

3. September 14, 1909, SS Asia - December 26, 1909, SS Korea;Lists of Chinese Passenger Arrivals at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8/9/1882 - 12/25/191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20136657,2020年7月8日]

4.September 10, 1910, SS China - October 24, 1911, SS Columbian
;Lists of Chinese Applying for Admiss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through the Port of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7/7/1903 - 1/7/1947;Records of the Immigration and Naturalization Service, 1787 - 200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02052291,2020年7月8日]

5. June 3, 1910, City of Sydney - October 15, 1910, SS Mongolia;Lists of Chinese Passenger Arrivals at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8/9/1882 - 12/25/191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20138296,2020年7月8日]

6.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宣统年间清廷遣派赴美留学生史料选[J].历史档案,1997(2),(转自维基文库:《遊美學務處為報第二次考取留美學生姓名年歲籍貫事致外務部呈文》)

7.October 28, 1907, SS Asia - November 22, 1908, SS Mongolia
;Lists of Chinese Applying for Admiss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through the Port of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7/7/1903 - 1/7/1947;Records of the Immigration and Naturalization Service, 1787 - 200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02050895,2020年7月8日 ]

8.November 28, 1907, SS Korea - May 14, 1908, SS Siberia;Lists of Chinese Passenger Arrivals at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8/9/1882 - 12/25/191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20132630,2020年7月8日 ]

9.北京清华学校.游美同学录(民国六年)[M].北京.1917

10.August 11, 1911, SS Mongolia - December 14, 1911, SS China;Lists of Chinese Passenger Arrivals at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8/9/1882 - 12/25/191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20140684,2020年7月8日]

11.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宣统年间清廷遣派赴美留学生史料选[J].历史档案,1997(2),(转自维基文库:《遊美學務處為報第三次考取留美學生姓名年歲籍貫事致外務部呈文》)

12.Numerical File: 2413/101-End of case;Numerical Files, 8/1906 - 1910;General Records of the Department of State, 1763 - 2002,Record Group 59.[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9323330, 2020年7月8日 ]

13.October 28, 1907, SS Asia - November 22, 1908, SS Mongolia;Lists of Chinese Applying for Admiss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through the Port of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7/7/1903 - 1/7/1947;Records of the Immigration and Naturalization Service, 1787 - 200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02050895,2020年7月8日]

14.September 15, 1908, City of Para - January 1, 1909, SS Siberia;Lists of Chinese Passenger Arrivals at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8/9/1882 - 12/25/1914,Record Group 85.[网页版,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 120134262,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