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清华同向 与时代同行 | 苏世民书院举办校史学习活动

人间四月天,清华校庆时。4月26日下午,作为庆祝110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环节,苏世民书院特邀请清华大学校史馆金富军副馆长来院为全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历史与文化互为表里”,金老师以平实的语言, 结合鲜活的故事, 从历史沿革、校园变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讲述清华110年的风雨与风采。从筹建准备到被迫南迁,无论在战火中仍然坚持“学术之独立”,还是培养出30余万优秀人才,清华园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秉承“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

金老师最后讲到,清华大学从成立之初,便致力于“努力负起与国外学术界沟通之使命”,派遣留学生出国学习。百年后,清华大学更是与全球 50 多个国家的 293 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签署校级合作协议。作为新百年的重要举措和全球战略的重要布局,苏世民书院应运而生。书院“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宗旨,与清华大学“沟通中西之学”的传统一脉相承。

书院院长薛澜教授,支部书记高旭东教授出席本次讲座。薛澜表示,过去两天的校庆活动形式多样,校庆晚会也让人非常感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清华发展的历史和国家发展的历史密不可分,也认识到清华大学和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应该肩负的责任。高旭东也强调,清华大学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建校110周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对历史的反思和回顾是我们进步的途径。在国际形势大变化的情况下,广大师生要好好学习校史党史并思考如何为国家贡献。

书院师生纷纷表示, 在110年校庆之际重温校史,不仅开阔了对于清华辉煌历史的认识, 更增加了作为清华人的自豪感,同时校史学习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传承清华优秀传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努力担负对外交流使命的工作热情。

来源: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