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开幕式暨校友捐赠仪式举行

4月22日中午,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开幕式暨校友捐赠仪式在校史馆一层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与原校长张孝文、王大中,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清华大学110校史展览揭幕。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学校老领导庄丽君、张再兴、胡显章、孙道祥、韩景阳出席仪式。仪式由向波涛主持。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B/45/FB/C94FC61786D6262CE75CA469884_9EC54DD4_189E7.jpg

邱勇致辞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捐赠支持校史馆改造的六位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110周年校庆这样一个清华历史上的重要时刻,此次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清华不仅有110年的历史,还非常珍惜积淀下形成的历史文化,将其当做最宝贵的财富,视为学校迈向新征程的重要力量源泉。其次,具有浓厚的校友情怀。六位校友是支持清华时间最长、力度最大的一批校友的代表,对母校充满情意。学校最重要的成就是培养出能够取得成绩并为社会所认可的优秀校友,正是校友们的声誉成就了学校的声誉。在当今关键的历史变革发展阶段,清华校友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这也是彰显学校办学高度的一个标志。此外,具有特殊的传承意义。学校老领导们在传承历史,也在见证我们这代人对历史的进一步延续,他们的出席赋予活动格外浓厚的传承意味。

邱勇说,4月19日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对清华和中国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总书记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这句话掷地有声,既给予肯定,又增强信心,同时还寄予极大的期盼。清华会将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建设好学科,培养好人才,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邱勇表示,清华大学校庆110周年校史展览在百年校史展的基础上,经完善后呈现给社会。该展览主要有两大方面的改进。其一,内容进一步丰富拓展,在补充感人细节、珍贵史料的同时,拓展了历史的长度,增加了学校新百年以来的发展进程,向校友和公众展现清华新时代欣欣向荣的朝气与活力。其二,形式进一步创新,利用技术手段以更多维的视角呈现更好的清华。他说,十年前校史馆在校友的捐赠支持下于百年校庆期间落成,十年后,校史馆的改造又得到六位校友的鼎力支持。这是校友送给母校生日的一份宝贵礼物,满怀情意,也蕴含期盼。唯有学校的蓬勃发展,才能给校友以反馈和回应。邱勇特别提到,学校和校友同心同向,同步同力,一道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学校也会持续关注校友成长,并以校友的发展与成就为荣光。

邱勇强调,校史是每一位清华人的必修课,也是形成健全人格、实现全面发展的基础。在此次活动上,学校还将同步启动线上校史展览和校史党史资源特色库,完整展现学校悠久的历史脉络和优良的传统文化。他也代表学校,向为此付出辛勤努力,克服困难挑战的师生、校友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邱勇回顾了清华人眼中的清华。季羡林先生说:“清华园,永远占据着我的心灵。回忆起清华园,就像回忆我的母亲。”杨绛先生写道:“我在许多学校上过学,最爱的是清华大学。”朱镕基总理深情题词:“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这代表了清华校友的心声,其中饱含的情意,也是激励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清华是所有校友温暖的家,清华人是我们共同的身份。

邱勇表示,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清华不仅要回望历史、传承历史,还要创造历史、走向未来。学校通过学风建设大会、科研工作讨论会以及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分析总结了在学风传承、科研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务实的态度,从问题出发,自信迈向新的高度。邱勇说,清华还要树立新的理念,在引领中开拓奋进。仪式当天,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正式成立,这是继2018年成立实体性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后,学校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又一重大举措。2016年,学校首次制订并启动实施“全球战略”,在西雅图、圣地亚哥、米兰等地建立了海外教学科研基地。从2017年开始,清华大学先后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和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主席单位。2020年,学校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书院模式落地强基计划,充分体现了清华的勇气、魄力与信心。邱勇相信,在110周年校庆之后,学校会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人工智能治理、在线教育等方面,为世界高等教育发挥引领作用。同时,清华也要努力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为国家、社会、人类的进步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6/37/0E/4E5912725E3F1E1D6DD8A780C29_09CCEDE6_D518.jpg

杨斌致辞

杨斌介绍了捐赠背景并对支持校史馆改造工作的六位校友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回顾了六位校友多年来对学校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并表示,校史馆是展示学校历史的重要元素,也是呈现学校精神风貌、教书育人理念的重要场所,在校友的帮助下,清华校史馆更成为了讲述守护与传承,宣传饮水思源、回馈母校公益精神的所在。校友们的公益精神与感恩情怀,正是“更好的清华”的展示,为学校在110周年之后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提供更强的信心和动力。

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介绍了校史馆的提升改造情况。他介绍,校史馆建成于百年校庆之际,十年来累计接待观众40万人,举办了75个专题展览,发挥了良好的校史育人作用。此次校史馆提升改造工作历时一年半,提升改造后校史馆呈现三个特点:展出内容更丰富、展示形式更多样、展场环境更优化。校史馆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入研究校史,广泛开展教育宣传工作,为校史育人作出新的贡献。

1977级校友陈大同,1979级校友武平,1985级校友潘建岳、李峰、王奕,1996级校友倪正东分别回忆了他们难忘的校园时光,并感谢母校多年来的培育和教导。他们表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塑造了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今后愿为母校发展、社会进步作出更多的贡献。

经管学院2017级本科生、校史讲解志愿者郭璐蕾分享了自己参与校史志愿讲解的感受与收获。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5/42/2A/497D75BFD8E567CD1139AF6DF2C_BA8C00E8_4713C5.jpg

陈旭向六位校友颁发捐赠纪念牌

在现场各位嘉宾的见证下,陈大同、武平、潘建岳、李峰、倪正东分别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签署捐赠协议。陈旭向陈大同、武平、潘建岳、李峰王奕伉俪、倪正东颁发捐赠纪念牌。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1/3D/68/E6C702B0A74669643B2C7147711_2E430835_55142.jpg

陈旭、邱勇等共同为校友捐赠铭牌揭幕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9/61/40/0D24C54ED7139A5B32759F4C9EC_5262BE78_54536.jpg

陈旭、邱勇、张孝文、王大中、贺美英共同启动110年校史展览

最后,陈旭、邱勇等共同为校友捐赠铭牌揭幕。陈旭、邱勇、张孝文、王大中、贺美英共同启动110年校史展览。范宝龙、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共同启动线上校史展览和校史党史资源特色库。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清华大学110校史展览“线上校史展览”和“清华校史党史资源特色库”上线仪式。110年校史展布展的同时,也进行了校史展览线上展厅的设计制作。全新的校史线上展览360度呈现110年校史展览的全貌。师生和校友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校史馆”微信公众号观看线上展览。

在建校110周年之际,校史馆与图书馆还联合推出了“清华大学校史党史资源特色库”,选取110本校史研究室编研出版的校史图书,以及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清华校史、清华文化等相关图书,将其数字化后,搬上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特色资源数据库”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具有全文检索功能的校史党史数字资源,更好地推进校史党史学习教育。

清华大学校史馆于百年校庆之际建成,为迎接110周年校庆,校史馆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校史馆汲取清华建筑典型元素,透过拱门红砖、校歌校训,复现百年风华。展览空间可分为主展区、人物展区和创新展区三大部分,其中主展区以时间为轴线、以重点事件为亮点,展现清华大学110年发展历程;人物展区重点陈列学者名家、清华英烈、杰出校友,体现水木清华的育人成就;创新展区精选部分科研成果,反映新时代的清华担当。

以史为鉴,知古兴今。在110年校庆之际,校史馆将不负初心,砥砺前行,展现清华风貌,传承清华精神,谱写新时代的清韵华章!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3/F4/F2/AA61DCAB6B5760681182DC92E44_E9D51AC8_77301.jpg

与会人员合影

美术学院、校史馆、教育基金会、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史编委会部分委员、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校史讲解志愿者代表、设计施工单位代表参加仪式。

记者 田姬熔 学生记者 张静 摄影 李派 曹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