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教职工校史讲解志愿者开展业务学习交流

日前,校史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工作处在老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离退休教职工校史讲解志愿者业务学习交流活动,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校史编委会委员、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与志愿者们进行深入交流。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主持交流活动。

胡显章作专题报告

4 月 6 日上午,胡显章为志愿者们作了题为“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的专题报告。胡显章首先以时间为维度,带领大家回顾了清华的缘起与发展历程,以丰富的实例,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合作等多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和取得的突出成果。随后通过百余年来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梳理了清华在百余年中积淀形成的明耻图强的爱国奉献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求真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会通精神、人文日新的追求卓越精神。胡显章表示,清华人在建校之初就把自己的精神世界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融合在一起,清华的文化符号归结起来体现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人文日新”的校箴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他勉励大家通过校史讲解,更好地宣传清华文化,传播清华精神。

4 月 13 日上午,金富军以“清华大学的历史与文化”为题,为志愿者们深入梳理了清华校史。金富军从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切入,阐释了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的变迁与发展历程。从清华的成立与国家民族的关系,到办学理念的演化、学术风格的形成、人才培养的特点,到清华的国际交往与社会合作,通过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故事,为大家梳理了百余年来清华在解决中国问题和沟通中西文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中国高等教育走向独立、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的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袁丽丽,离退休志愿者、档案馆和校史馆新入职员工、离退休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交流活动后,离退休志愿者们还将走进刚刚完成提升改造的校史馆,实地学习与掌握更多的校史知识与讲解技巧,为在志愿岗位上讲好清华故事做好准备。  

 (供稿/供图 陈晓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