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节目,介绍清华大学校史馆“展品中的科学”

1月16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博物馆之夜”栏目播出《展品中的科学》专题节目,其中一期介绍了清华大学校史馆的展品:梁思成关于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方案给北京市长彭真的信。

梁思成是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始人,也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他和林徽因以及许多其他建筑师、雕刻家为纪念碑的设计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劳动。1951年,他给时任北京市市长彭真写了一封亲笔信,详细介绍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理念。这封信是清华大学校史馆百年校史展览的重要展品之一。

梁思成对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反映了他对城市广场空间的把握,对纪念碑整体与天安门广场周围环境与建筑物的相关关系的研究。纪念碑的碑身部分则吸收了古希腊神庙石柱和中国古代佛塔建筑的特点,融汇了中外建筑研究的合理成果,是向青少年学生普及中国建筑基本知识和城市规划理念的生动教材。


节目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述,详实的影像图片资料展示,介绍了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的科学原理、碑心石石料安全运输到北京的方法、如何解决花岗岩刻字问题等知识和故事。

本期“展品中的科学”节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出品,清华大学校史馆策划并协助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