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举办施工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12月9日中午,校史馆举行施工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保卫部王亚平受邀作安全培训讲座,他以“校园施工现场的消防‘故事’”为题,以校内外大量火灾和施工安全事故为例,重点介绍了安全施工注意事项、安全巡查重点、安全防范重点,以及遇到火情和突发情况如何处置、如何消除火灾隐患。一个个案例让大家触目惊心、警钟长鸣。校史馆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安全培训会现场  摄影/薛建团

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在开场讲话时强调,校史馆目前正在进行提升改造,施工期间,消防和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要把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全体员工要树立安全施工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安全措施,切实杜绝各种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

培训结束后,在校史馆南门广场举行了消防灭火演练。王亚平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大家认真学习掌握各种灭火器的使用。通过讲座培训和演练,大家提高了安全意识、丰富了消防知识,熟悉了灭火器使用和应急处理方法。

学习范灭火器使用方法  摄影/薛建团

校史馆目前正在进行提升改造,为了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安全施工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内部安全管理,更好地发挥监督协调作用,有效防范安全事故,校史馆近期推出《校史馆施工期间馆内加强安全工作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增强员工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升防范意识,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施工期间,校史馆实行全员安全巡察值班制度,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视、检查和抽查,力争将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排除各项安全隐患。同时,校史馆还将积极配合保卫部、清华园街道、后勤、基建处等学校相关部门和政府有关单位,做好施工现场安全、消防、防疫等各项安全检查。

(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