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召开校史展改造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11月26日下午,校史馆召开校史展览改造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各院系、各单位师生员工代表就校庆110周年校史展览的内容和形式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此次校史馆提升改造的总体思路,以及一年来校史研究室和美术学院密切配合,进行脚本编写和方案设计的基本情况。校史展改造主设计师、美术学院副教授范寅良介绍了展览设计方案的主要内容。

来自建筑学院、环境学院、机械系、电机系、数学系、工物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院、图书馆、接待中心等单位的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学生以及民主党派代表等纷纷发言,充分肯定校史展览提升设计的基本思路,认为内容上反映了清华大学的深厚底蕴、办学成就和优良传统,采用了若干新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展示手法,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师生代表就扩大校史展览面积、改进设计风格和设计细节、明晰参观路线、突出各部分展陈重点、增设历届学生毕业合影展示、讲好杰出校友故事、开发校史文创产品等,提出许多具体建议。

校史馆、美术学院、清尚公司等校史展内容编写、方案设计和布展施工团队的成员到会听取意见。此前,校史馆还将设计方案稿印送学校老领导、校史编委会部分成员等征求意见。

校史馆和校史展览的提升改造是学校迎接110周年校庆的重点工作,从去年7月正式启动。根据学校安排,校史研究室、美术学院分别负责脚本编写和展览设计。去年11月底、12月初,曾召开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座谈会,就校史馆和校史展览改造的基本思路征求意见。今年以来,校史、美院两个团队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抓紧推进各项工作,现已基本完成近三千平方米主展厅的设计。经招标,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将承担布展等工作。

会后,各相关团队将整理、吸收各方面建议,进一步改进设计和布展方案,加快推进校史展览提升改造工程。